许你一个猫窝

家猫与人的渊源,可以上溯到五千年前的古埃及。时至今日,爱猫人士,数量可观。来自百度公众号消息说,百度一位工程师与一名资深的流浪猫救助者一起,为流浪猫搭建的全球首个AI智能猫窝。流浪猫只需要“刷脸”就能进入猫窝,获得温暖的住处和食物,利用AI动物识别技术,它能准确识别174种不同种类的猫咪,保证每一只猫咪自由出入。猫窝内装有温湿度传感器,温度会保持在27摄氏度左右,这也是猫咪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新风系统会实时监测和分析猫窝内的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时刻保持猫窝室内的空气清新。

这不由让我想到自己居住的小区也正在进行“智慧小区”的工程改造,其中就有从原先的对讲门铃进化到刷脸开门的环节。只是刷脸还需要按一下按钮,并且要需要站在指定地方,把脸对准摄像头。系统识别不仅慢,而且还时常出错,远没有过去刷卡来得迅速和准确,更比不上百度的猫窝能通过入口出的摄像头识别出流浪猫是否绝育、患病。然而,就是这样的“智慧小区”工程还有求之而不得的。与我所住小区一条路之隔的另一个小区,同属我们一个居委会,但那儿却没能搭上“智慧小区”改造这班车。缘何?因为那个小区至今还没有成立业委会,无法动用专项资金来支付工程款。

这样的情形在城市中其实并不鲜见,很多小区专项维修基金并不少,但要说动用就难上加难,业委会未成立或者业委会不能正常履职的现象就是一大拦路虎。有些事情可以等一等,但有些事情却是等不得的。涉及安全的小区公共事务,尤其不能等。监控、电梯、火灾报警、消火栓、消防水泵……这些设备设施一旦不能运作,势必对业主和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极大不利影响,甚至极具威胁。曾经见诸报端的高层住宅火灾中,就有过在救火时墙式消火栓里没水的事件。这不禁让人胆寒。

祈望有一个强势的业委会主任,一个认真负责的居委会主任,一个尽心尽力为业主服务的物业经理,或许能解决一时一地的问题,但不能奢求每个小区都至少有这么一个“好”人。好在我们还有法律托底。3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了,不仅细化了业委会从组建到换届全过程运作规范,而且规定了发生危及房屋安全等情况时物业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还赋予了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对紧急维修资金使用的权力,更好地保障了业主和公共利益。这部条例的修订很好地回应了不少过去实际发生过的问题,相信有了法律的保障,我们的住宅环境会更加安全,住得也会更加舒心。

正如法律法规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一样,我们小区的改造,仍在进行之中。据说“智慧小区”建设完成之后,对小区水源、火灾报警、视频监控、车辆人员出入等安全都会带来极大便利。或许那些不如意之处,会随着改建而不断改进。或许百度猫窝​里那些有趣而实用的设备,有朝一日,也会在我们的住宅中一一呈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