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安工作注入专业力量
周渡消防中队助力提升辖区物业安全能级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2018年12月24日上午,一面印有“友谊支援,无私奉献”的锦旗被送到了上海市消防总队浦东支队周渡中队。这面由复欣物业中铝大厦管理处代表送来的锦旗,满含着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中队的感谢之情。

锦旗是对中队努力付出的证明与嘉奖,但即便没有锦旗的加持,在周渡中队的辖区内,中队帮助物业服务企业提高安全能级的故事也每天都在上演着。

建筑变迁 安全不变

浦东新区世博园区曾是上海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世博会期间,观展的客流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过在世博会闭幕后的一段时间里,这里却陷入了沉寂。空旷的路面,满街的工地,仿佛一夜繁华过尽。不过,世博园区的寂寞并没有持续太久,后续开发工作便如火如荼的展开了。

其中,原本的世博园区B片区建设成了央企总部商务集聚区,这里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地面建筑28栋。整个B片区的地下空间也被彻底打通,将这一区域的电力、煤气、污水等管网实现了统一管理,这也被称为“上海迄今为止距离黄浦江最近的超级地下工程”。

2016年,随着中国商飞、宝钢、国家电网等16家央企总部的陆续入驻,世博地区就此迎来了它的第二春。

繁华恢复了,人流回来了,安全工作自然也要紧跟其上,对此,周渡中队主动与这16家企业的物业公司进行对接,此次送来锦旗的复欣物业中铝大厦便是其中之一。

长期以来,周渡中队与复欣物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共建交流,中队多次深入复欣物业开展消防宣传和疏散演练,利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向该企业员工详细讲解防火知识、火灾初期扑救和逃生自救技巧,赢得了该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

在中队的帮助下,复欣物业在本公司的消防业务比赛中斩获了不错的名次,为此,复欣物业代表特地送上锦旗以表达感谢。接过鲜艳的锦旗,中队人员表示,看到共建的物业单位取得成绩,自己也很开心,锦旗是对中队消防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中队将珍惜这份荣誉,一如既往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完成各项抢险救援任务,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消防队伍的信任和支持。 

中队走进企业,为企业工作人员传授救援知识,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关系。

联勤联训 共筑平安

除了复欣物业中铝大厦,中化、商飞、鲁能等企业的物业公司也时常会前往中队表达慰问,周渡中队指导员高剑评价道,大型企业的物业公司一向都非常重视消防问题,在工作执行中也十分规范。

物业服务企业的正规运作自然是令人欣喜,但这样的成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工作刚起步时,物业的业务能力常有欠缺,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微型消防站的人员素质问题。微型消防站基本以物业工作人员和保安为主体,在微型消防站刚成立时,这些人员的消防业务能力大多处于空白,需要通过后期培训促使加强。

对于物业工作人员的培训,中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走出去,中队前往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实战演练,让微型消防站的人员也共同参与,这样的活动既提高了中队的处置能力,也增加了物业的应对技能。二是走进来,中队每周会举办一个开放日,开放日当天,物业服务企业可自发前来接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消防装备器材的使用、初期火灾的处置等,有时,中队也会应物业要求进行队列动作的培训。

此外,中队在上门调研时,也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状况进行指导,就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向物业指出,大家共同探讨问题原因与解决办法,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

每年119宣传月期间,中队都会接到数场大型演习活动的邀约,不同于专门针对物业工作人员的演练,大型演练的涉及面更广,除了需要物业工作人员参与外,大楼内的所有普通员工以及消防维保公司也会加入其中。

去年,周渡中队在商飞集团和中化集团都举行了大型演练。演练假设大楼的某一楼层发生火灾,火情发生后,全体员工根据各楼层工作人员的指挥,进行有序疏散。同时,微型消防站进行火灾先期处置,随后,再由中队到场进行后期处置。演习结束后,中队还在现场搭建了展台,对现场人员进行器材装备使用与逃生技巧的教授,亲身接触到实物,也让参与人员对消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学以致用 防范未然

2018年7月,位于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地下车库的配电箱发生火灾,由于起火点位于地下室,加之配电间又有门阻隔,因此,火情并没有被及时发现,直到火灾充烟后引发了烟雾报警器,才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中队接报后赶赴现场,此时,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在对火灾进行科学处置,在中队与物业的共同努力下,火势被及时扑灭。

同样是去年夏天,合生前滩一号小区内的电缆井失火,小区保安发现后立即组织力量,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幸亏扑灭及时,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

两起火灾,一场在商务区,一场在住宅区,都是因为有物业人员的及时处理,才避免了小火酿成大火,可见物业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高剑表示,物业工作人员是火灾的第一到场力量,如果物业能具备专业的处置能力,有效进行应对,后续能减少许多救援困难。

在周渡中队的辖区内,不少微型消防站的力量堪比专业消防队伍,负责世博展览馆的东浩会展就是其中代表。世博展览馆会展活动频繁,每年都有近200场的活动,人流量相当密集,东浩会展的物业主管原先就是消防出身,对消防安全自然是十分重视。建立共建关系后,中队对世博展览馆的200多位保安分批次进行了培训,让每位保安都能真正起到消防监督员的作用。除了人员培训,东浩会展在设施配备上也是做足了功夫,在配齐基本的消防设备外,还另外配备了小型消防电动车,真正做到了严密的安全保障。

中队走进社区,为社区中的独居老人讲解消防知识,以提高居民的安全消防意识。

深入工作 形成机制

相较于商务楼的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小区的物业则需要中队更个性化的协助。上南、上岗等建造于七八十年代的小区,居住人员大多以独居老人为主,一旦发生火灾,造成伤亡的可能性更高。而且,这些老旧小区的通道狭小,消防车辆根本无法驶入,加之小区面积大,从门口到最内侧的房屋要300-500米,万一发生火灾,消防员到场后只能靠跑。

据高剑介绍,周渡中队的辖区内存在着许多这样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在物业能力、工作人员、消防设施等方面,都有所欠缺。且小区保安年龄偏大是一个客观事实,要提升人员能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因此,在住宅小区的物业消防管理上,中队把更多的侧重点放在了居民宣传,希望通过居民消防安全常识与自救能力的提升,来防止火灾的发生。对于行动不方便的独居老人,中队也计划为他们建立档案,增加一些点对点的服务,不光是进行生活上的关心,更要把安全问题加入其中。

周渡中队的辖区从黄浦江一直延伸到闵行交接处,总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其中重点区域为央企总部聚集区、世博一轴四馆等区域,这类人员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影响将极为严重,因此,中队对于物业的安全管理将永不停歇,力求保障辖区平安。日后,中队希望能将助力物业消防安全的工作继续深入,将物业共建活动形成制度化,进一步增大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宣传的覆盖力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