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与安全如何平衡?
婚宴背后的安全隐患

1 min read

岁末年初,又是一波结婚高峰,为了喜庆、热闹、个性时尚,如今的婚宴不再是吃顿饭那么简单,台下就餐、台上表演已经成为主旋律。据2017年全国婚庆市场的大调研数据显示,82.7%的人期待一场永生难忘的婚礼。一生一次,许多新人都为自己的婚宴精心筹划,力求与众不同,但创意是创意,在别出心裁之时,婚宴现场的环节安排还需慎重考虑安全因素。

烟花爆竹

说起婚宴的必需品,烟花爆竹必不可少,自古婚礼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一来可以营造喜庆的氛围,二来也有消除邪气之意。但是烟花爆竹属危险品,在带来喜悦的同时,因其引发的安全事故也让人对之心有戚戚。

2018年10月7日,湖北黄石一对新人结婚时燃放烟花助兴,不料烟花粒落入居民家的阳台后点燃衣物引起火灾,幸好民警紧急施救将火扑灭。12月8日,江苏宜兴一户人家举办婚礼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蹿起的火花不慎点燃楼上住户空调架上堆放的废纸箱,引起火灾。6名安保人员在救火时吸入浓烟导致呼吸道被灼伤。

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除了可能引起火灾外,漫天熏眼呛鼻的烟雾和震耳欲聋的噪声对人体健康、环境污染带来的隐患也不容小觑。烟花爆竹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毒有害气体会损害人体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堪称是一种无形的“健康杀手”。据实验数据表明,单个鞭炮的爆炸声响可以超过120分贝,远大于人体健康所能承受的85分贝值。爆竹热闹的声响所产生的脉冲声波对人听力的伤害远远大于工业噪音,尤其对患有心脑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性十分严重。

安全之举:出于安全考虑,全国各地纷纷开始“禁烟令”,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首开城市禁放鞭炮的先河,随之禁烟浪潮席卷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烟花爆竹被禁,但热闹的氛围依然需要保持,为了代替传统烟花爆竹,电子鞭炮闪亮登场,成为婚礼上的“新嘉宾”。

电子鞭炮由电源、发声、闪光及传动等部分组成,环保、安全、无火药、可反复使用。从外形上看,电子鞭炮各式各样,有挂鞭的,有灯笼、花朵式的等等。使用时只需插上电并按下开关按钮,电子鞭炮可以模仿鞭炮的声音,“噼里啪啦”地响起来。

特别提醒:目前电子鞭炮产品的生产门槛低,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使用不当也会引起安全事故,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购买电源线和插头均带有3C认证标识的产品,“燃放”时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将其放置于远离易燃易爆物件的地方,避免接触电子鞭炮的高压放电部位,即闪光处,以免造成损伤。

冷烟花

与烟花爆竹相似的,还有一种冷烟花,很多新人在举行室内婚礼的时候也会用到冷烟花,使用冷烟花可以活跃婚宴的气氛,让婚礼更加浪漫温馨。冷烟花的个头不大而且不冒烟,百度对其的释义为: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因此被誉为“21世纪发明的新型高科技焰火产品”。 

冷烟花横空出世时一度被误认为是一种环保且安全的产品,实际上,冷烟花的燃烧温度可以达到600多度,能应轻轻松松地引燃可燃物。2018年6月6日是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小许和小赵举办婚礼的日子,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筹备了半年的婚礼竟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火情而仓促收场。当一对新人走上T台时,T台周边摆放的冷烟花溅到新娘的婚纱上引起火灾,宾客们有的用红酒、有的用矿泉水泼,还有的用脚踩,忙活了一阵后才把新娘身上的火给熄灭。

再来看一个案例。2009年1月31日23时30分左右,福建长乐市一拉丁酒吧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经全力扑救,火灾于次日零点20分左右被扑灭,15人因窒息经现场紧急抢救无效后死亡。

安全之举:在购买冷烟花时一定要观看箱体的外表有没有损坏,是否印有正规的检验标志和合格证,产品上是否有燃放说明,再者就是看花色的纯度,有没有掉渣的现象。燃放冷烟花时,可选择宽敞的室外燃放场地,燃放时保持冷烟花平稳牢固,将产品固定好,以防倒筒。观看时要退至6米外,遇见熄火的3分钟内不得前往查看。

特别提醒:酒吧、演艺场、婚礼等现场通常都会燃放冷烟花来营造气氛,质量过“好”的冷烟花,有时火苗过长会蹿至屋顶,引燃屋顶装饰的纱幔等,从而引起火灾。劣质的冷烟花,燃放时掉渣较多,而且有块状物质喷出,并伴有刺鼻气味,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自福建酒吧事件发生后,我国就颁布了严格的规定,绝对不允许任何室内场所燃放冷烟花,未经批准,所有婚庆礼仪从业单位不得从事冷光烟花的储存、销售,不得在室内和烟花爆竹禁放区域燃放冷烟花。

喷花礼炮

年有烟花方尽兴,节无礼炮不成欢。说过了烟花,再来说一种“礼炮”——彩带喷花筒。彩带喷花筒有两种,一种是旋转柄桶或拉动下方的绳子就会喷射出彩色纸带并伴随巨响,无需点火就可见彩带满天飞。然而这种美丽背后实则暗藏危险,实验证明,喷出的彩带十分易燃,将彩带筒对准燃烧的酒精喷射后,酒精火焰增大,可瞬间点燃彩带。这种喷花筒按照彩条喷出的高度,分室外和室内使用两种规格,在室内使用时应该选择力量小、喷射距离短的。

另一种喷花筒为彩带气雾剂。气雾彩带的主要成分是高分子脂类化合物和溶解脂类化合物的高分子溶剂,包含乙醇、甲烷等等,脂类化合物在空气里呈雾状遇到火星或者静电容易燃烧。气雾彩带的威力有多大?如果将气雾彩带的喷口对准蜡烛的明火,一瞬间,气雾彩带的瓶口喷出大火,火舌可喷射1米远;如果将气雾彩带喷在一个大玻璃缸内,随后丢进点燃的火柴,玻璃缸里的气雾彩带瞬间燃烧。

安全之举:购买气雾彩带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查看罐身上是否标注有“阻燃”字样;二是看价格,阻燃型彩带产品,价格较可燃型彩带稍贵,这与阻燃配方产品的不可燃抛射剂以及阻燃性配方原料成本有关;三是重量及净含量,新型彩带产品重量明显重于可燃型彩带,使用时间也更长。此外,在使用彩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尽量在通风的环境下使用,不要直接对着人喷射。

特别提醒:2007年9月1日,我国首个关于气雾彩带的强制性行业标准《气雾彩带》(BB0046—2007)正式实施,对气雾彩带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予以规定。阻燃型的彩带气雾剂使用不可燃抛射剂以及阻燃性配方原料的安全产品,具有不燃烧、不染色、可灭火等特点,可以按照罐身标注的使用说明在室内、室外使用。

氢气球

2015年3月8日,黄先生的婚礼现场,10多个被灌满了氢气的气球突然发生爆炸,致使当日参加婚宴的两名宾客头部受伤。受伤的朱先生回忆,当时自己的外孙女拿着十几个气球在玩的时候,气球突然爆炸,朱先生瞬间觉得脸部发烫像有针扎般疼痛。朱先生猜测,可能是氢气球接触到天花板上的灯泡发热后发生爆炸,或是由于现场宾客吸烟,气球碰到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火星。

氢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易燃易爆的气体,在常温常压下氢气与氧气的混合气体是安全的,但如果混合气体达到了着火点或者被引燃,很有可能造成瞬间爆炸。实验测定,如果空气里混入的氢气体积达到总体积的4%-74.2%时,遇有明火就会发生爆炸。我国明确规定,公众场所灌充、销售的气球应该是不可燃的惰性气体氦气。氦气是不可燃气体,化学性质为惰性,通常状态下不与其它元素或化合物发生反应,因此被用来充气球安全性要高得多,但氦气的价格高于氢气,出于成本考虑,市场上在售的有不少氢气灌充的气球。

安全之举:氢气球害怕火,一定要远离明火,除此之外,不要带着氢气球乘坐公交车或地铁,以免摩擦产生静电,引起爆炸。公交公司也有明文规定,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其中就包括氢气球。再者,夏天气温高,不得将氢气球放在阳光中暴晒,以免温度达到着火点时发生爆炸。

特别提醒:作为特种气体,国家对氢气的管理有严格规定,婚庆公司必须取得许可证才能够使用;如举行大型活动需放飞氢气球,施放者必须具有放飞气球的资质,并在活动前到市气象局申请,待批准后才能放飞。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