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猛男遇上萌宠

1 min read
钟 琳/文

澳大利亚消防队出炉了2019年日历,除了一贯的高颜值肌肉猛男外,还有萌萌的小动物加入其中。澳大利亚拍摄消防日历的传统从1993开始,目的是慈善义卖,所得金额全部捐给儿童医院基金会,帮助那些困难的孩子以及营救、安置需要保护的动物。消防日历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和风格,2019年的主题为“人与动物”。

欧美国家几乎都有拍摄消防日历的传统,2105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消防局也以动物为主题,拍摄了慈善月历,且将所得金额捐献给了查尔斯顿动物协会。当帅气英勇的消防员遇上小动物瞬间成了暖男,这次我们来说说消防员和动物之间的暖心故事。

帅气!猫咪入职消防队

美国实行职业消防员制度,要想加入消防队成为职业消防员必须经过书面测试、体能测试以及一系列的面试,还要接受消防学院的培训。面对严苛的入职要求,不少年轻人被拦在了红门之外,但是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贝尔蒙特消防局,一只猫咪却成为了消防队的一员。

这只帅气的猫咪叫火焰(Flame),起初是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猫,居无定所、三餐不定,消防员发现它时严重的营养不良,于是消防员便收养了它。时间一长,火焰就成为了贝尔蒙特消防局的正式职员,队员们也渐渐习惯了它的存在,大家从家里带来各种玩具给火焰,连附近民众都经常过来找它玩。

美国著名的作家、插画家Esther Averill在1983年出版了一本名为《The fire cat》的绘本,讲述了小猫Pickles努力成为一只优秀的消防猫的故事,而今火焰实现了这一梦想。现在,火焰的主要职责是视察消防队、监督消防员的工作,偶尔也会在消防车上陪队友们办公。有次,火焰突然“莫名离岗”,队员们担心因为大雨出了什么意外,或是火焰弃他们而去,到处寻找后在一处下水道里找到了被困住的火焰。大家出动了消防车将下水道盖子拉开,最后将火焰平安无事地救出。火焰除了受到惊吓之外并没有大碍,局随后在火焰的IG上向大家报告这件事,并请火焰的粉丝不用担心。

调皮!鹦鹉模仿报警声引来消防员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8年11月14日,英国北安普敦郡达文特市的一户居民家内传来火警警报声,报警公司的操作员随即通知了北安普顿消防和救援服务人员。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调查火灾,房屋主人是63岁的退休钢铁建筑工人史蒂夫·多克蒂(Dockerty),他对突如其来的消防员感到十分诧异,不明白家里何时有过火警,多克蒂反复向消防员确认家里并没有发生过火灾也没有人报过警。消防员检查并清理了烟雾报警器,检查过程中,家里的鹦鹉突然发出了“哔哔”的火警警报声,于是大家找到了“肇事”的家伙,消防员们只能无奈地笑笑。

这只惹祸的鹦鹉名叫“爵士”(Jazz),是一只17岁的非洲灰鹦鹉,一年前,多克蒂为了给16岁的鹦鹉基克(Kiki)找个伴,收养了爵士。多克蒂说,爵士是个厚脸皮的家伙,喜欢模仿别人,不过模仿火警警报声还是它第一次干,没想到学得太好了以至于引来了消防队。

北安普敦郡消防与救援部队指挥官诺曼·詹姆斯(Norman James)表示,在一些地区,烟雾报警器由一个接收警报的公司监控,当警报被激活,他们会与居民取得联系,以确定是发生了火灾或者是误被激活。在这种情况下,当监控公司与住户通话时,他们可以听到背景中持续的警报声,并通知消防部门作为预防措施。

尴尬!二哈皮上屋顶下不来

因为古灵精怪、呆萌逗趣的个性,哈士奇被称为“二哈”,在狗界,论最皮,如果二哈认第二,估计没有其他狗狗敢认第一。美国一只二哈就“皮上天”成功把自己关在了屋顶,最后出动了消防员才得以解救。

缅因州韦尔斯市警察局及消防局此前接到过一个报警,一居民家中饲养的宠物狗不知何故把“自己困在屋顶上”,上不去下不来,只能在屋顶上“闲逛”。参加救援工作的消防员在现场架梯登高,原以为二哈会乖乖地跟杰夫下来,谁知这狗狗根本不吃这一套,或许还以为救援人员是要加入它的探险活动,绕着救援人员晃来晃去,继续在屋顶上摇尾溜达,左顾右盼,欣赏风景。救援人员只能耐心地吹着口哨,并向二哈示意,二哈绕了一圈后,终于走向救援人员,还亲吻了他。救援人员欣喜在望,以为二哈玩腻了愿意下来了,谁知二哈竟然坐在了救援人员旁边,根本没有回家的打算。最后,救援人员只能乘其不备一把抓住它,把它抓回了笼里。

刺激!火场惊现白条蛇和蜥蜴

2018年年底,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以北的一个郊区,一居民家发生火灾,接到火警的消防队员匆匆赶去现场。火势倒还好,但是当消防员冲进屋内时愣住了:烟雾弥漫的房间内有一百多条蛇和蜥蜴……一刹那,即使是见过大场面的救援人员都感觉心脏病都快发了。

这些动物都是屋主的心肝宝贝,担心消防员们会受到惊吓,同时这些宝贝不会被当作如小狗、小猫这种正常宠物来对待,于是屋主反复跟消防员们强调:它们没有毒,它们很乖,它们不会攻击你们……

最后,救援人员还是壮着胆把这些蛇和蜥蜴搬出来,或许是从小被宠物对待,也习惯了被抓来抓去,所以救援人员去抓时没有抗拒。

扩展阅读:不务正业还是尊重生命?

生活中,消防队救助小动物的新闻并不少见,有的人认为这种行为占用和浪费公共资源,有人则认为救助动物是对生命的尊重。国外消防部门对救援动物也有着不同的规定。

澳大利亚是一个动物大国,动物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例如袋鼠的数量就超过了澳大利亚的人口数量。在澳大利亚,火警救援对象并不排斥小动物,且纳税人也十分支持这一点,澳大利亚人认为动物是自然界真正的主人,救助他们是理所当然的。相对救助动物而言,报假火警才是浪费消防资源的行为,凡是出动消防队,但到场后发现没有火情的,报警者都需要支付消防出警费。

英国政府早在2002年就表示,急救部门应将那些利用999急救电话搞恶作剧的人告上法庭,对有事不管大小就拨急救电话者也不再持宽容态度。伦敦消防局每年在救助动物方面耗费了大量经费和精力,消防局无奈地向社会呼吁,救助动物的事情,请先联系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吧。伦敦消防局曾发起一项名为“我是个动物,救我出来”的活动,以鼓励人们在看到动物有危险时联系动物协会,协会的负责人则表示,感谢伦敦消防局一直以来的帮助。

韩国消防队救助动物的比例非常高,根据韩国动物保护协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当动物被困在夹层、被困在(金属板)或困在高层当中,属于生命受到危险的状况下,可以拨打报警电话寻求消防员的救助,但是单纯地走失、被遗弃等则不在被救助的范围之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