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材 大能量世界
最小破拆机器人投入使用

1 min read
沈懿媛/文

在2018年的119消防宣传月中,破拆机器人首次亮相于上海的一场消防演习中。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员通过遥控臂控制机器人破拆建筑外墙。参与演习的消防员坦言,火场烟雾较大,无法排除,消防员很难内攻,机器人破拆力比较大,破拆排烟效果显著,今后将在场地合适的情况下使用。

对于破拆机器人的印象,大多数人停留在破拆能力与机器体积成正比上。如果有这样一台机器人。它的机身宽度不到60厘米,与一个成年男子的肩膀差不多宽;净重500千克,可加装重达80千克的附件,可以随便进一般的客用电梯,工作时间比人类多2倍,破拆能力是6吨挖掘机的3倍,适应各种场地,上得了楼梯爬得了斜坡……那它将是哪番模样?号称世界最小的自走式遥控破拆救援机器人——Brokk 60破拆机器人——已经投入使用。

Brokk 60与常见的破拆机器人相似,拥有2条履带式轮子和前后4个支撑与一条灵活的作业臂。这条作业臂的结构分三节,可以在6.5秒内挥动245°大小的范围。人的手臂能做到的事,它基本上都能做。这种遥控臂可以完成一般挖掘机所不能完成的精细动作。比如,摆摆积木、划火柴等。在实际应用中,操作者可以远距离操控,大大提高了操作者自身的安全。

除了机械臂,Brokk 60可以配备多种功能的工具头,满足不同作业需要。甚至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全程遥控完成在操作中快速更换配备,更换工具头等复杂的工作。这也是它适用于消防救援的重要原因。在各种危险的环境中,快速进行现场探测、瓦砾清除、室内拆除和废物处置等等作业。

Brokk 60的出现也为未来消防救援带了更多的可能。特别是面对复杂火场时,利用自身的强破拆力,为消防员内攻火势提供便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