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路上

1 min read
钟 琳/文

汽车改变生活,也改变城市的基本面貌,当城市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即便是规模化建设也依然不能缓解汽车对城市道路带来的压力。这种压力在春运期间集中爆发,据2018年春运数据,道路运输成为迁徙的主要方式,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占旅客发送总量的80%以上。汽车上路难免有碰擦,春运高峰期也是交通事故集中多发期。对于交通事故重伤者,有数据显示,如果能在30分钟内获救则生存几率可达80%,在90分钟内获救生存率则低于10%。为了高效地解决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快速恢复道路畅通,国外在紧急救援法规建设、机构设置、救援队伍、急救方案决策和支持保障体系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紧急救援体系。

完善的救援体系提高处置效率

美国高速公路紧急救援由前期规划、调查取证、反应时间、现场管理、清理时间、驾驶人员信息和恢复交通时间等部分组成的系统工程,通过系统间的统筹协调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减少损失,同时降低二次连锁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美国的警察局一般都设有公共安全紧急调度中心,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进行协调,当调度中心接到紧急事故报告后,即刻向最近的救援站发送救援指令,同时向医院发出救护指令,并确定最佳的救援路径,以帮助救援管理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救援。重要路段还配置巡警监视,当巡警发现交通事故,即刻向紧急中心报告,中心启动救援程序。

对驾车族来说,如果行驶在美国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事故,该如何求助?首先是拨打报警电话,话务员会根据定位确认事故发生地点,同步通知附近的警方、救护人员等救援机构,如果事发地点的地面救援时间过长、伤者又病情危急,还会同时呼叫救援直升机到现场,救援涉及的费用由病人或者是保险公司支付。保险公司在紧急情况下,也能施以援手。保险公司的道路紧急情况险可以保障被保险人在需要救助时,救援人员能尽快赶到现场,且被保险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根据投保的范围不同,提供的服务范围也各不相同。除此之外,不少汽车品牌也有道路救援服务,客户遇到交通事故时,汽车服务商可以为其提供解决方案。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德国走在世界前列——1921年,德国第一条高速公路AVUS建成通车,成为当时欧洲唯一的一条汽车专用道;1932年,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波恩至科隆高速公路通车。发展迅速的德国高速公路配置了发达的电子信息设备并辅以精密严谨的管理制度:公路上的电子路标可以根据随道路的拥堵情况自动改变,智能速度指导系统能通过摄像头观察路况和车流量,通过分析计算出最合理最高时速的通行路线,并通过电子显示屏、交通广播、控制红绿灯闪烁时间等告知司机,紧急状况下,无线交通广播具有强制插播功能,开启的汽车收音机会自动切换到无线交通广播频率上。全天候、智能化的路网监测系统,让道路情况每时每刻处于监控之中。此外,高速公路每2公里设置一到两部紧急电话,且有闪烁的黄色警示灯提醒过往车辆。应急电话被接入全国紧急电话呼叫总中心,由总中心将紧急呼叫信息传达到各州的安全、急救等部门,进行相应的救援和帮助。

在德国道路交通救援工作中,有着“黄色天使”之称的德国汽车联合会ADAC发挥了重要作用。ADAC是德国最大的交通协会,网点覆盖全国、会员众多,与各高速公路控制中心24小时协同配合。ADAC的装备十分精良,旗下有1700多个移动维修站,并在德国多地有直升机救援基地,只需8分钟,直升机就能赶到事件发生地,将伤员带离现场,送往最近的治疗中心。

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可任由司机驰骋,而在法国,司机们只能以50公里以下的速度行驶,否则被视为犯罪。据法国交通部门的数据,国内三成以上的交通事故因超速造成,所以才有了限速50的规定。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市镇一级的救援机构是救援主体,若事态严重或影响范围扩大,超出市镇级响应能力时,指挥权则上移至所在的省。

让出应急车道为生命让路

在我国,应急车道是供消防、救护等执行紧急公务的车辆使用的专用车道,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如果违反规定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就会被处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在道路事故救援中,应急车道可以避免救援车辆因被堵而延误救援时机,国外对应急车道也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

国外不少国家将路肩充当应急通道使用,从专业术语解释,路肩是位于车行道外缘至路基边缘,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部分,为保持车行道的功能和临时停车使用。美国高速公路两侧均建有路肩,外侧路肩的宽度至少为3米,内侧路肩宽度最少为1.2米。大多数情况下,社会车辆禁止行驶在路肩上,但也有弗吉尼亚、马萨诸塞等个别州为了保证早晚高峰时能让车辆快速通行,允许车辆临时使用路肩。

路肩又分为硬路肩和软路肩,硬路肩是指铺设了沥青或水泥,跟正常行车道一样的路面,软路肩一般是指砂石路面。英国高速公路的硬路肩在道路最左侧,用白色实线与行车道隔开,一般宽度为3.3米,但也有例外的路段。根据英国《高速公路法案》的规定,硬路肩可供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停车,以及警车执法或者供特种车辆应急救援时使用。所谓的紧急情况是指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事故,但不包括上厕所、使用移动电话、查看线路、进食等;停车后,车上所有人员和动物都应离开车辆,并尽量远离行车道和硬路肩。硬路肩并不是英国高速公路建设的硬性标准,部分高速公路上没有硬路肩。

澳大利亚对应急车道的管理和英国相似,只有遇到事故或者车辆需要维修的情况才可以占用应急车道。如果没有应急车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遇到拉响警笛的警车或者救护车,必须减速慢行,为特种车辆让道,如果特种车辆拉警笛逆行,所有车辆都要停下,让其优先通过。

日本高速公路面积密度居世界前列,仅占全国公路里程不到1%的高速公路却承担了近30%的总货运量。日本的应急车道只允许故障车或者因紧急情况停车的社会车辆使用,据新闻报道称,当年日本核泄漏,路上撤离的车队排起长龙,但是应急车道依然没有一辆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