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行业有为者
专访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会长徐文辉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肖 剑/图

踏着2018年的尾声,消防产品装备分会应时而生,在12月14日的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行业工作研讨会暨消防产品装备分会授牌仪式上,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为消防产品装备分会会长徐文辉授予了分会证牌,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消防产品装备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即将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迎难而上

新晋分会会长,是从事消防产品工作二十余年的老消防人,徐文辉谙熟行业内以次充好、甚至是假冒伪劣的违规现象,并深知这些现象可能引发的各种隐患问题。

据徐文辉介绍,目前消防产品市场上主要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无证造假,就是指企业在不具备任何资质证明的情况下,随意仿冒制造其他品牌的产品,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安全质量毫无保障,且消防产品又不同于其他,一丝疏漏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是持证假造。存在这类问题的企业虽然通过了一系列产品检测,可实际生产的产品却低于国家规范标准,价格也低于市场价格,这就使得其他规范经营的企业在价格上失去了竞争力,严重破坏了市场的健康运行。近期,随着应急管理部公布14项消防相关证明事项被取消,这类问题愈发凸显。

除了上述两个突出问题外,由于行业标准的不完善、监督管理的不到位等因素,也都或多或少地引发了一些行业难点。另外,对于上海的消防企业而言,场地租金、人员工资等一系列的经营成本过高,使得它们在面对开放的全国市场时,也遇到了巨大的价格竞争压力。

这些行业问题都是确实存在的,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消防产品装备分会应运而生,旨在为企业解决这些行业共性问题。

徐文辉认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消防产品的优劣不仅是企业的事,更是关乎一个城市的安全问题。因此,对于行业的不规范行为,分会必须进行干预,把不合格的产品淘汰出市场,这是分会的工作,也是市场的必然规律。如今,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的落地,未来市场将越来越开放,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分会将做好规范管理的工作使命,服务好企业,让行业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更加稳步向前。

蓄势待发

消防产品装备分会内有着近400家成员单位,是各行业专业分会中成员数量最多的一个,且各家企业虽都是从事消防产品装备工作,但具体的经营业务却各有不同,因此,相较于其他分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可以说是工作更繁重,任务更艰巨。对此,徐文辉也谦虚地表示,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实现分会的全部工作,想要达到规范行业的目标,需要各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协助。

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目前,分会在组织架构、工作方向等事务上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成果。

在分会成立当天的小组研讨会上,经过各位与会代表对行业问题与分会工作的踊跃探讨,分会确立了日后的例会制度,并从副会长单位中挑选了几位骨干力量,组成了义工小组,由他们承担部分分会工作,分头联系各成员单位,以便更好地开展各项分会事务。

由于消防产品的门类众多,虽然各企业身在同一个行业,但具体到各个产品的技术要求上又是大相径庭。因此,分会按照产品的属性与类别,对成员单位进行了分类,以此建立分会讨论小组,让工作进一步细化。目前,拟成立的有防火门小组、灭火器维保小组,后续还将在与各企业沟通过后成立另外三个小组。

另外,分会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消防协会副秘书长李申担任分会的顾问。李申原是上海市消防局高级工程师,对消防产品与相关法规的政策要求相当熟悉,在李申的指导下,不仅可以提升分会的管理水平,也可以提升企业的专业服务水准,引领行业走上新的征程。

负重致远

分会的工作正刚刚起步,在后续工作中,分会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制定一系列行业规范。首先,分会将组织各成员单位签订《自律公约》,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另外,分会还计划邀请协会的专家小组,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范围内,制定一系列的行业团体标准,提升行业建设与企业竞争力。公约与标准不仅是形式上的制定,更需要各企业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执行,加强自评,做好服务,以此来打开分会的信誉度。

同时,分会鼓励各企业之间走访交流,多多学习别人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与技术壁垒。也鼓励各企业之间相互监督,自查、互查各家企业的经营行为是否规范,若是遇到困难也可以相互帮助。

对于规范经营的企业,分会将对其进行表彰,而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分会不仅会采取通报批评的方法,更会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分会内的成员单位要遵守经营规范,分会外的其他行业企业也必须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这是经营者的底线。若是发现这些企业存在问题,分会也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做到净化产品市场,减少恶意竞争,让产品的价格回归市场相对合理的水平。

此外,分会还计划积极拓展新的成员单位,不仅是在数量上增加,更要抓质量,要召集一些真正愿意为行业提供服务的企业,并且这些企业的品牌与产品质量必须过硬。徐文辉表示,在会员召集方面分会依旧有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还有部分行业知名企业尚没有参加到分会,这是遗憾,也是分会日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分会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分会,共同为市场贡献力量。然而,即使是加入了分会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若是发现成员单位内有存在无视职业道德的行为,无论该企业代表处于什么职位,若是拒不整改都会被踢出分会,让分会真正起到行业的表率作用。

徐文辉表示,协会是一个服务性的机构,因此,自己与其他成员单位都要摆正思想,紧紧围绕协会的工作方针,切实为行业做出一些实事。行业内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一次性解决,分会未来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对此,分会将牢牢把握行业的风向标,不懈努力,致力于打造出分会的品牌与特色。

大有可为

1996年,徐文辉踏足了消防行业,从此,他认识了消防,爱上了消防。2000年,他与一群志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了泰州市三江消防器材有限公司,2007年,又注册建立了上海三江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一路走来,从做消防水带起家,到如今公司的产品囊括了水枪水炮、人员装备等各类消防产品。

回溯自己二十余年的从业经验,徐文辉不禁感叹,无论是材料还是技术,现在水带的生产线相较于过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他消防产品装备也都是在不断地升级换代。消防行业与改革开放的时间基本是同步的,虽然相对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消防行业起步较晚,但如今,我国的许多消防技术都已经赶上了国际水平。

国内的消防产品制造业虽然已经经历了数十载岁月,但徐文辉却认为它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他表示,在某些消防产品上,国外的技术目前还是优于国内,因此,消防产品国产化依旧有很大的空间,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潜心研发,消防产品行业未来的道路还非常长远。

谈及当初成为协会会员单位的原因,徐文辉表示,上海市消防协会的领导与专家们都是消防出身,对于专业技术相当了解,对于国家政策也十分熟悉,因此,自己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想向协会学习靠拢,在其指导下与行业共成长。希望消防产品装备专业分会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作为目前协会中最年轻的行业专业分会,消防产品装备分会将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致力为行业发展全力以赴,不断学习,锐意进取,努力将分会打造成一流的服务型分会。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