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里的消防常识

1 min read
杨维雯 / 文

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9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获“满意”评价,是自2015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分,其中科幻片《流浪地球》以85.6分获得档期满意度冠军。不仅如此,截至2月11日13:00,上映7天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高达20.99亿,上演了一出完美的逆袭,稳居春节档票房冠军。

在我们的一般认知中,科幻片的受众集中在中青年,且以男性群体为主。然而《流浪地球》的观众人群覆盖了老中青群体,很多家庭扶老携幼共赴两个多小时的科幻之旅,其所带动的观影热潮与话题性成为这个春节独特的文化现象,笔者就是年初二晚上带着爸妈一起观影的。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打动亿万观众,赢得口碑与票房双赢,在笔者看来绝非偶然。首先要说,这个电影呈现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很“中国”。影片讲述了50年后,太阳系面临解体危险,地球联合政府决定开启一个延续千年的移民新太阳系征程的故事。

从精神层面来说,在影片宏大的故事设定、突破天际的想象和荡气回肠的叙事下,我们能看到中国人的世界观、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人的行为逻辑。无论是牺牲、忍让、顾全大局舍弃个人利益,还是执着的亲情纽带、向死而生的勇气;无论是对家园故土的眷恋和珍视,愚公移山一般的执着,还是影片中因为缺乏交流沟通而疏离的父子关系,都有很多现实中的投影。

从物质层面来说,一些道具细节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关键性发动机的核心样貌参考了古代地动仪的设计,太空空间站的样貌则参考了古代计时器日晷,当中国观众看到时就会觉得无比亲切,达到极大的审美契合。

其实不管是精神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流浪地球》都给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增添了许多色彩(笔者身处上海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作为一名消防人,或者说是新应急救援体系下的消防工作者,笔者更实感觉到了电影中无处不在的消防常识。

  • 消防安全三提示VS 北京交通委广播

电影中每次运载车启动时都会有一个女声出现,以清晰的声音提醒司机:“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整部电影中共重复了四遍,安全培训全覆盖,安全提醒总是在那恰当的时候出现!随着电影的热播,广大交警条线的兄弟们也在顺水推舟,现在这样的安全提示在高架路段上的电子显示屏幕上也是随处可见。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电影院中每部电影放映之前,都会播放一段消防安全提示,可能是内容没有“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么发人深省,但是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的中重要的消防提示,消防安全“三提示”会很明确的告诉大家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后需要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所以看电影前花上一分钟温故一下“三提示”视频还是有必要的。

  • 太空站消防设施VS日常消防设施

《国际空间站消防安全规范》应该是还没出台,但是从空间站的实际情况来看,空间站内保护的财产价值是非常高的。室内安装防火系统的重要性,一般是用来防止火灾,并且电影也证明了,这些系统一般是十分有效的,不然刘培强放火前,就不用特地关闭了消防系统。

同样的,在人员密集场所常见的防火卷帘等设施同样被证明是有效好用的,因为安装了类似防火墙的空间站里,刘培强放火后关上防火墙,安全进入了驾驶室后,可见物理隔离是有效的,所以请不要在卷帘门下堆物,影响它运行。

在电影《摩天营救》中,反派角色们就通过入侵大楼安防系统,控制了大楼消防控制系统。不得不承认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消防设施很多都实现了消防物联网的电子化监控,但是为了保证消防设施在遇到火灾时的“可靠性”很多消防设施还都是通过水流等机械式的传动方式进行的,试想如果影片中的坏人要是想去关闭整个大楼的消防设施如果没有电控原件的化,他需要逐层关闭阀门,甚至切断电源的话,大楼消防水箱内的水也可以进行一些初期的火灾自救,抑制火势的蔓延。所以,如果你的目的不是放火,那么请保持自动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 电影中体现出的应急救援体系

联合救援的情节在电影中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但是以中国人为主导的联合应急救援工作确实在屏幕上第一次出现,特别是影片最后的联合政府全区广播,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二站时期敦克尔顿大撤退行动中,正是英国政府通过电台广播发动了“军用+民用”,动员了几乎所有能用的渔船,救出英法联军近33.6万人,为返攻欧洲大陆保留了希望。

所以在各项应急救援工作中都离不开以下几点:

1.救援准备务必充分,消防员扑救火灾不会只选择一条进攻线路,电影中空间站也有第二手准备;

2.关键性动作可能比常规任务管理更能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要轻视过程中的灵感(如点燃木星的灵感);

3.理论上的沙盘推演无法穷尽所有场景,因而可能存在巨大误差(如片中预案预言点燃木星计划成功率为0),不能作为唯一决策依据;

4.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特别是官方渠道(如片中的联合政府全球广播)展开动员,争取支援事半功倍。

5.日常应急演练一定要扎扎实实开展,预案再全面也有漏洞,别忽视现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