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小学语文考消防常识

安徽省合肥市最近一次小学期末统考中,首次纳入了一项重要内容——消防常识。据媒体报道,此次试题由合肥市教科院统一组织命制,全市小学四五六年级统一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学业评价改革测试,也就是说期末考试采取全市统考的形式。有关消防常识内容的试题出现在四年级语文卷中,是一组材料题。题目给出了一张“消防栓使用说明书”的照片,要求学生作答四道选择、判断、排序和简答题。

对于消防常识进入小学考试,我们首先是乐见其成。关注消防安全,应该从娃娃抓起。作为基本的安全教育,消防常识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小学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从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但出于先天的功利性思维,无论怎么改进教育方法,总还残存着考什么教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现象。至少从这一点上来说,考了消防常识,就能倒逼着教师去教、学生去学,哪怕只是简单的填鸭式教授,也能让孩子们学到一点安全知识、了解一点安全技能、提升一点安全意识,关键时刻或许能够派上一点用场。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也不必少见多怪。作为语文考试,如何选题出题,本来就应该是基于语文教学的目标而定的。或许是形式大于内容,或许一个不经意的选择,亦或许只是出题者的一次心血来潮。小学语文要求学生掌握最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也有要求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一些生活常识,养成一些良好品格的目的。所以消防常识进入考题,本是题中应有之义,媒体不用过分解读,而是应该促使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到消防知识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将其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去。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就是教育者们必先具备相应安全教育意识和方法,方能因材施教。本刊学术顾问、消防科普教育专家范强强先生,日前在“消防先生”公众号上撰文指出,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必须有所不为。范先生认为,不应该教授小学生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打绳结固定绳索等消防知识和技能,因为火场是一个极度危险的场所,火灾情况更是瞬息万变,灭火救援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大火,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尚且不敢大意,更何况在体力、智力上远未成熟的小学生?所以,小学生迫切需要学习和训练的乃是迅速逃生和自救的知识与能力,而不是灭火救援的技能。范先生说,消防安全教育要摒弃那些在小学阶段教了有副作用,他们长大了才有用的内容,让小学生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学习对他们真正实用的消防知识和技能上,使他们更安全。

现在我们再来看合肥的小学生语文试题,恰恰就是选择了“在小学阶段教了有副作用,他们长大了才有用的”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未免让人感到些许遗憾。顺便说一句,考题中所谓的消防栓,其实就是范先生所指的消火栓,消火栓是法定名称,消防栓是俗称。由此看来,这一次消防常识进入小学语文考题,虽有其突破意义,但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啊!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