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焰蓝”遇上“春节红”
上海消防指战员坚守岗位确保申城节日安全

1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春节期间,申城沉浸在一片流光溢彩、平安祥和的喜庆氛围中,然而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上海消防指战员的“大考”才刚刚开始。在这个万家灯火阖家团聚的时刻,全市1万余名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放弃团圆和休假,无怨无悔奋战在消防安保第一线,保持24小时值班值勤、备战备勤的战备状态,他们用忠诚履职守护万家灯火,用辛勤劳动守护国泰民安,用“火焰蓝”托起了喜庆祥和的好日子,正是有了他们在春节期间的默默坚守,这个“春节红”才更加绚丽。

据统计,2月4日0时至2月10日24时,全市成功接处各类消防警情677起,受理火警数同比下降4.7%,连续四年实现烟花爆竹禁区“零燃放”、引发“零火灾”的警控目标。

兵不卸甲 枕戈待旦

百姓过节,消防过关。在全市消防指战员的脑海里,最念念不忘的,就是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去兑现给党和人民的“平安承诺”。

东方明珠塔、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当仁不让的知名地标,也是备受游客青睐的打卡圣地。对于驻守在这里的浦东支队陆家嘴大队铜山中队指战员而言,春节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打仗、硬仗。早在春节前半个月,中队指战员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安保备战。按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最高标准,对东方明珠塔及周边建筑开展调研,针对高风险长做开展实战拉动演练,制定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作战信息卡,时刻作好应急准备。

豫园地处上海老城厢内部,历来是消防保卫的重点地区、一年一度的豫园灯会,更是消防安保的重点时段。黄浦支队驻防指战员不仅仅要动态巡查火灾隐患,还要时刻准备处置险情,还主动担当起了烟花爆竹禁放宣传的“移动哨兵”。从除夕到初六的七天里,黄浦支队驻防官兵每天背负数十斤的细水雾灭火装备,不间断守护豫园安全。

除了城市地标、热门景点,交通枢纽也是春节消防安保的重中之重。

虹桥枢纽、上海站、上海南站,无不是人头攒动、熙来攘往。闵行、静安、徐汇支队驻防指战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天气严寒、夜间执勤、连续作战等不利因素,全天候“铆”在安保一线,严把驻防区域的消防安全关,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比市区战友驻防区域的灯火斑斓,化工区支队化三中队的驻防场所显得非常冷清,化三中队驻防指战员在化学工业区的储罐、管道中穿梭,注意检查固定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通宵达旦、彻夜不眠,因为他们深知,“化工区一定不能出事,也绝对出不起事”。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全市消防指战员用自己的汗水,为上海使命送上了消防“平安福”。

赴火逆行 冲锋在前

除夕夜23时许,宝山支队杨行中队接到市应急联动中心火警指令:宝山区杨行镇北宗村须家宅17号发生火灾。指战员们闻警即动、迅速出车,仅5分钟便抵达现场。此时,1层车棚已有多辆电动车起火,3层的农村自建房全部充烟,13人被困楼内,还有一名男性怀抱婴儿在3楼窗口互救,形势万分紧急。

“第一时间救人!一组架设9米拉梯,一组内攻开辟救生通道!”中队指战员兵分两路、一组内迅速行动。战斗一班副班长张蹼生冲在最前面,顶着刺鼻的浓烟摸索到楼上,边排烟边疏散,帮助13名被困人员安全撤离火场,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

杨行中队归队后8小时,警情在紧邻上海自然博物馆的静安雕塑公园再次出现。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看到雕塑上有个圆孔,便把头伸进了圆孔内,没想到伸进去之后便被卡住了,怎么也取不出来。

考虑到强行破拆的风险,黄浦支队北京中队政治指导员陆怡观察后,决定先给他脚下垫几块垫块,让小男孩不用垫着脚,先把身子放平。经过10多分钟的救援,男孩终于脱困,家长连声向消防队员们致谢,围观群众也是赞不绝口。

惊心动魄的战斗,每天都在发生,每次都全力以赴。

大年初一傍晚,金山区一名老人不慎掉入河中,张堰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快速勘查情况后,中队抢险班班长罗成主动请缨下水救援,在得到指挥员的许可后,罗成立即系上安全绳跃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一把抓住老人,拼尽全力将其解救到岸边。当日气温接近零度,当将老人送上救护车,罗成已全身湿透,身体被冻得止不住的发抖。

每一场战斗,都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作战。“火焰蓝”用血肉筑起了春节期间城市消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履职担当 无悔奉献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全市消防指战员把乡愁藏在心底,把责任抗在肩上,用“火焰蓝”守护“新年红”,为城市守夜、为人民站岗。

青浦支队白鹤中队战斗员申自磊与金山支队直属中队申自鑫是一对“红门兄弟”。入伍以来,兄弟俩比业务、比体能、比学习,从新兵连一直比到总队大练兵赛场。这一次,春节消防安保成了他们比赛的舞台。比谁驻防的时间长,比谁巡逻的范围大,比谁清除的隐患多,兄弟俩“较着劲”比谁为春节安保作的贡献大。

与他们一样,黄浦支队复兴中队战斗一班副班长康冬与闵行支队新虹中队装备技师康强也是一兄弟。虽然在同一座城市,但入伍四年来兄弟俩仅仅碰过一次面。今年春节,兄弟俩的安保任务都很繁重。哥哥康冬的驻防点在豫园,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弟弟康强的驻防点在虹桥枢纽,春运要地、客流极大。兄弟俩通过视频互相拜年、互相勉励,共同作好春节安保工作。

除了“亲兄弟”,还有“父子兵”。金山支队直属中队一号车驾驶员田野的父亲,正是三十年前的直属中队一号车驾驶员。除夕夜,刚刚出警归队的田野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今天我们又灭了一场火,周围的群众可高兴了,为我们鼓掌,还有小朋友敬礼呢!”尽管没能和儿子团聚,但田野父亲没有丝毫怨言,“儿子好样的,爸为你骄傲!”战斗在父亲曾经的战斗过的岗位上,守护着父亲曾经守护过的土地,田野用辖区的平安祥和,为父亲送上一份最贴心的新春大礼。

相比于父子之情,父女之情往往更是细腻、更是柔软。春节前夕,水上支队二中队政治指导员殷袅尧的女儿因病住院,确诊为双肺支气管肺炎伴有腺病毒、EB病毒、疙疹病毒等多种病毒感染,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考虑到今年春节是改革转隶后第一个春节,中队又是维护水域消防安全的骨干力量,殷袅尧把对女儿的思念藏在了心底,带领中队指战员顶着刺骨的寒风沙,对南浦大桥至外滩城市最核心航段开展夜航保卫,直到春节安保步入尾声才请假回家。

还有他们,奉贤支队星火中队副中队长王永超今年1月刚刚结婚,本可以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但作为支队政工微信主要编辑,他选择坚守岗位,整理图文素材1000多条、视频素材20多段,发布推文10余期。普陀支队真如中队政治指导员王欢在感冒发烧多日、刚刚退烧的情况下,立即投入到灭火救援的最前线,为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的消防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