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里风鹏正举
专访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

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一路风雨方才成就了现在的中国。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历史不断前行,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

在消防行业,也有着这样一群时代同行者,他们不仅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又同时正在经历着中国消防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改革大考,肩负着行业引领责任的上海市消防协会始终秉持着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为消防行业指引出了一条改革大时代下的康庄道路。

本刊专访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解读作为协会掌舵者的他对于协会、对于行业的见解与思考。

组织架构:应时而变

“上海市消防协会是集学术性、行业性、专业性于一体的团体组织,在各行业的协会中,无论是人员数量、工作职能,还是覆盖面、影响力,上海市消防协会都能算得上是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

自2017年12月换届工作完成之后,上海市消防协会在组织领导、机构框架、职责任务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变革,迈出了新时代消防行业社团改革的第一步。

在组织领导方面,协会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构成,协会领导从原先清一色消防部门出身的老干部,到如今云集了消防集团公司董事长、消防研究所领导等各领域优秀力量,这一变化极大地加强了协会在消防行业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管理能力。此外,协会还增设了监事会,监事会的设立对协会的工作运转、廉政建设、遵章守纪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各区联络处作为协会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自然也是紧跟协会本部的步伐。2018年,协会完善健全了全市的16个联络处,在人员上,联络处内既有消防部队退役后自主择业的人员,也有从社会招聘而来的大学毕业生,这样的人员构成在确保联络处专业性的基础上更增添了活力。自2018年以起,协会每季度定期召开联络处例会,保障了联络处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在分支机构方面,协会取消了原先工作运转不到位的几个委员会,设立了消防科技专家委员会、消防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让部门不再形同虚设,而是真正做到为行业、为社会做实事。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协会把原本的消防产业分会做了进一步细化,成立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消防信息化分会,以及消防产品装备分会。目前,注册消防工程师分会也正在急锣密鼓的筹备当中。这六个分会基本涵盖了消防行业的各个领域,相信待第六个分会成立之后,行业也将迎来更有序、更健康的市场环境。

成立行业专业分会可以说是协会2018年内完成的一项重大工作,但沈林龙表示,光是成立组织框架还是远远不够的,后续还需制定一系列分会运行规定,让分会工作有序、规范、有效地进行开展,最终体现出工作成效,这样才能增强大家对分会工作的认识。从目前情况来看,分会成立后,各项工作都在稳步进行,基本实现了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反映诉求、促进和谐的总要求。

随着一系列新机制的确立,协会上下形成了稳固的工作理念,并全心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协会的事务也得以明确、规范地运转。

基本思路:各界满意

“去年以来,上海市消防协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行业反映普遍较好,达到了社会单位满意、会员单位满意、消防行业满意、政府相关部门满意的总体目标。”

为了更好地迎接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岁末年初之际,协会分别召开了行业专业分会研讨会和联络处工作研讨会。通过这两次会议,全面回顾了各分会与联络处2018年工作内容,思考谋划了2019年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协会结合实际,总结制定了新一年的工作方向。

第一,深入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协会紧跟党的号召,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走深入改革的工作方向。

第二,创新规范。目前,协会、联络处和分会在各项制度规范方面都已相对成熟,但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依旧有需要完善之处。对于工作创新,沈林龙表示,协会要走出去,多多学习国外、外省市、上海其他协会的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再结合自身实际,做出一些创新的举措,以此来帮助协会更有效地推动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成绩。

第三,稳中求进。在新的一年中,协会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在扎扎实实的工作中使行业提正精神、使企业增强信心、使人员鼓舞士气。

第四,巩固提高。协会自成立已经历了三十余年,这其中累积了众多的经验体会,好的做法与传统需要不断巩固,而存在的问题便要加以解决。同时,要重点提高人员对社团组织的认识,提高协会、分会、联络处领导的素质与能力,提高处理社会各界关系的能力水平,提高协会密切配合、协作支持的能力水准,做到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完成指标、落实分工、推进工作,创造全行业的共赢合作。

沈林龙表示,希望通过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实现社会单位满意、会员单位满意、消防行业满意、政府相关部门满意的目标。各界满意是协会多年来一贯的目标,希望大家围绕着满意的目标,共同努力奋进。

工作任务:规范行业

“协会的工作是一个常态性的过程,协会将始终秉持着自己的工作方针,在新的一年里,扎实工作、争创效益,积极推动协会工作全面创新发展、消防行业规范有序。”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百姓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其中特别点名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这对广大消防指战员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沈林龙对此也深受触动,他表示,在新的时代下,协会必定不负党的指示与协会自身使命,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协会价值。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问题,协会将制定一系列消防团体标准。长期以来,制定标准规范都是行政部门的工作,但根据国务院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如今社会团体也可以制定团体标准,协会自然是积极参与其中。目前,协会已经着手制定了三个团体标准,分别是《扶手悬挂逃生器》团体标准、《商用厨房设计规范》团体标准和《电气防火检测》团体标准,这些团体标准的制定为规范行业行为起到了积极务实的作用。日后,协会还将紧贴国家、行业、地方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智慧消防物联网、消防安全评估等方面的标准。

同时,为解决目前行业内突出的恶意竞争、假冒伪劣等问题,协会计划推行诚信建设工作,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企业实行诚信奖励与惩戒等措施,意在使行业企业遵守各项章程规定,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

针对行业价格乱象,协会将建立公布行业内的指导价格。与物价局对接,向社会公布消防咨询、安全评估、维保检测、工程安装等各领域的指导价格。沈林龙表示,目前行业内的各项价格都未向社会公布,这就形成了许多行业问题,明确指导价之后,社会单位的购买者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极大程度地避免了低价竞争等问题,也保障了正规经营的企业有发展生存的空间。

去年,应急管理部公布14项消防相关证明事项被取消,从此,消防服务机构不再需要证明许可就可以开展工作,证明事项的取消为企业带来了便利,却也有可能为行业带来隐患,对此,协会将抓好社会消防服务机构资质的监督工作,加强行业管理,力求平稳度过政策变化初期的这一特殊时期。沈林龙表示,消防改制之后,一些行业问题的产生是在所难免的,对此,协会将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工作,以保障好行业与社会的稳定。

2019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也是消防体制改革后,消防行业面对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第一年。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上海市消防协会始终迎难而上,乘着改革的浪潮,把握机遇,越行越稳。让我们共同期待消防行业的下一个40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