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豆特工放了把火……

1 min read
杨维雯/文

《憨豆特工3》是憨豆特工系列喜剧的第三部作品,罗温·艾金森再度回归,继续扮演大受欢迎的阴差阳错入行的特工强尼。这次的新冒险由一场黑客攻击拉开序幕,所有在职的特工都被暴露了身份,使得强尼成为情报处最后的救命稻草。因此获得“返聘”的强尼第一个出勤任务便是要找出这位超强黑客。

其实很多观众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都是带着一种情怀去看的,《憨豆先生》系列只靠一些肢体语言就给我们的带来了足够多的欢声笑语。而《憨豆特工》系列更是把罗温·艾金森先生的喜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正是因为如此,如若没有罗温·艾金森的主演,《憨豆特工3》的剧情放在任何一位演员上,都会是一场灾难。电影自身虽然想要与时俱进的融入更多现代化的包袱,但剧情的粗糙,以及匮乏创意的幽默,都使电影并没有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触,不过好在那位令人熟悉的憨豆先生,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在电影中奉献了自己足够逗人捧腹的演技。很明显就能看的出来,憨豆先生比上一部要苍老些,1955年出生的罗温·艾金森已经63岁了,他的喜剧可谓是看一部少一部啊!和《007》系列一样,憨豆特工的旁边也从不缺少美女,而这一次他的特工搭档更是一位当过007邦女郎的欧嘉·柯瑞兰寇。

说到本片的剧情,其实和前两部一样,都是比较简单易懂的剧情,用的也是常用的套路:恐怖分子将英国特工人员名单信息泄露,英国情报部门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灾难,而此时只有退休多年的憨豆先生才来拯救世界。倒是那场因为憨豆的愚人闹剧而导致意外的火灾,值得我们好好的寻味其中的消防安全。

是不是只要是酒,就会一点就着?

并不是所有的酒都可以被点燃的。电影中的酒着火是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是一种易燃物品。当酒中的酒精达到一定浓度后便可以被点燃了。我们的常喝的白酒的酒精度数越高,燃烧的可能性就越大。有人做过实验,一般40多度的酒在点燃时需要在酒中加“芯”引火,50度以上的可直接点燃,如高度“二锅头”。

冬天来了,各种小明炉(酒精锅)慢慢的多了起来,那么加热用的酒精在添加过程中或因为使用不慎引发火灾,我们该用哪种灭火方法?让我们用实验来告诉你——

实验材料:四块带皮猪肉(模仿人体肌肤)、两瓶500毫升浓度75%的医用酒精、一个干粉灭火器、一小盆清水、一罐小型家用水喷雾灭火器、一个开口半截铁桶、一块湿桌布、一个铁制托盘、打火机和餐巾纸。

方法一 酒精燃烧后,用水灭火

酒精燃烧后,直接用水上前救火的效果如何?将一块10平方厘米的带皮猪肉放在铁制托盘中,再将其放在开口铁桶中,将铁桶放在地上,在肉上浇了200毫升医用酒精,点燃后酒精很快燃烧,猪肉也发出“吱吱”的声音。若是这时用水来灭火,猪肉上燃烧的酒精会四散开来,火焰根本不会熄灭。

消防提醒:身上沾有燃烧的酒精,如果直接用清水扑救的话,会使燃烧面积增大,引发其他部位燃烧,不利于灭火。

方法二 酒精燃烧后,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拿一块10平方厘米的带皮猪肉放在铁制托盘中,再将其放在开口铁桶中,将铁桶放在地上,随后在肉上浇200毫升医用酒精,点燃后,酒精很快燃烧起来。十几秒以后,拿来干粉灭火器上前灭火,只需喷两下,整个铁桶中的大火就被扑灭,猪肉表皮烧伤严重,但肌肉烧肉不严重。美中不足的是,猪肉表皮上沾满干粉。

消防提醒:实验表明干粉灭火器的灭火效果比较明显。饭店里大都有干粉灭火器,因此顾客遇见酒精燃烧时,可使用干粉灭火器。店家要将干粉灭火器放在醒目位置,并要教会店员如何使用。

方法三 酒精燃烧后,用小型水喷雾灭火器灭火

很多家庭和私家车中配备了小型水喷雾家用灭火器,这种灭火器在扑救酒精燃烧时,作用如何?

拿一块10平方厘米的带皮猪肉重复前文的步骤。随后在上面倒入200毫升医用酒精,点燃后,酒精很快燃烧起来。十几秒后,拿来一支小型水喷雾型家用灭火器上前灭火,这时火苗不但没有熄灭,还突然变旺,火焰甚至超出铁桶范围。直至把小型灭火器用完后,燃烧的酒精都不会熄灭。直到酒精全部燃烧完毕后,火才熄灭,猪肉表面也出现严重烧伤情况。

消防提醒:小型水喷雾灭火器的使用原理和用水直接灭火相同,因为喷出来的是水雾,使得酒精燃烧得更加充分,所以火苗突然旺盛。在现实中,如用这种灭火器直接灭火,不但不会将火扑灭,还会引发大火。

方法四 酒精燃烧后,用湿布包裹直接灭火

着火的时候用湿布直接包裹救火的效果如何?

拿一块带皮猪肉重复前文的步骤。随后在上面倒入200毫升医用酒精,点燃十几秒后,拿来一块被水浸湿的桌布,直接蒙在铁桶上,大约不到两秒,铁桶中的火就能熄灭。

消防提醒:如果直接用衣服上前拍打,效果不是很明显,因为现在很多衣服是化纤制品,很难将火扑灭。建议市民用湿布或湿衣服盖在伤者身上。这样可以很快将火焰与外面空气隔绝,也就起到及时灭火的效果。

很多饭店的桌子上都有桌布,如果因酒精燃烧发生意外,顾客可以在第一时间拿起桌布到洗碗池或者水龙头处将桌面浸湿,将湿布盖在烧伤者身上。

四种方法比较 不推荐用衣服拍打和清水来灭火

酒精燃烧后,直接用衣服拍打的效果不明显,这只会增加空气流动,让皮肤表面的酒精燃烧得更充分;经过比较,用湿布(衣服)覆盖和干粉灭火器效果最好,灭火时间最短。着火者第一时间要不断在地上翻滚灭火自救,千万不可奔跑,周围救火人员可利用衣物、桌布、窗帘或棉被浸湿后,进行覆盖,达到快速灭火的效果。

在没有上述灭火条件下,现场人员立即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达到灭火目的,但是干粉灭火器会使伤者皮肤沾上粉末,对烧伤后会有刺激作用,对后续治疗带来一定的麻烦。但是及时灭火保护生命才是最重要。

实验证明,用水和简易式水喷雾灭火器,灭火效果不好(除非用大量水雾将火进行覆盖浇灭,但在紧急情况下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少量水和水喷雾不但不能及时灭火,还有引起流淌火,造成其他部位烧伤,不建议使用。

消防员还提醒到,在扑灭人身上燃烧着的酒精时,当然还可以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其他扑救B类火灾的灭火器。

所以《憨豆特工3》中当憨豆先生和他的搭档落荒而逃的时候,店员们除了及时报警,还应该一边疏散顾客,一边使用灭火器开始自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