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特种车辆让行

1 min read
钟 琳 / 编辑

8月12日,浙江宁波一居民区发生火灾,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刻调集数辆消防车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然而在行驶途中,一辆黑色私家车始终不紧不慢地行驶在消防车前方,任由后方消防车拉警笛,丝毫没有让行打算。类似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宁波事件前不久,四川南充一消防车在出警时同样被路边乱停乱放的私家车和摩托车堵住去路,交警多次联系私家车主都未能联系上,为了抢时间,消防车直接冲了过去。

为消防车让行或许就能为挽救生命多争取一点时间,我国法律法规也赋予了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特殊路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司机为了避让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违章,都可以申请撤销。上述案例中,宁波司机也因阻碍消防车而被处于记3分的处罚,另罚款150元。

路权是一种相对的权利与权力关系,它是维持交通顺畅与维护交通安全的最高概念,所有的用路者在遵守交通规定的同时,都必须相互尊重彼此的路权以达到顺畅交通与保障安全的目的。说通俗点,路权就是驾驶的优先权,不同车辆在不同情况下有着区别的驾驶优先权。世界各国的交通规则各不相同,但在保障特种车辆路权方面却有着相似的规定。

美国:必须停车避让特种车辆

尽管美国各个州都有自己的交通法规,但有一条是相同的,就是任何车辆必须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在路上行驶的车辆,看到或听到警察车、消防车、救护车的灯光与声响,不管是同方向还是反方向,都必须立即停车,即使驾驶者享有前行的绿灯,他仍应停车让警车或消防车安全地驶过,有条件的还要尽量靠边停下,在拥挤道路上可原地停下,但不允许堵塞路口。特种车辆驶离一段距离后,其他车辆方可重新行驶,不得近距离尾随。所有违反法规者都可能遭吊销驾照和扣除分数的惩罚,比如美国俄勒冈州的最高罚款额定为72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

德国:首个立法“给救护车让道”国家

1982年,德国立法明确必须“给救护车让道”,这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路权提升法律层面的国家。

德国司机考驾照前,第一关是学会通过鸣笛声音传来的方向避让救护车,急救车在鸣响警笛后,在道路上几乎可以“横冲直撞”,如果其他车辆在可以让路的情况下没有让行,造成交通事故后急救车不负任何责任。德国的法律规定,任何车辆听到警车或救护车笛声都必须让行,即使发生交通意外,也要尽力为特殊车辆让出一个车道。如果发生拥堵,最里道的车在无处行驶时可以冲上人行道,但必须让出主道路。如果哪位司机不让道,即使对急救车影响较轻,最少也要罚款20欧元;影响严重的,将由检察机关调查,甚至坐牢。

加拿大:150米内不得跟随特种车辆

在加拿大开车,首先要学的是路权。交通法规对路权的大小进行了分类规定:具有最高优先权的是各种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包括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当他们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所有车辆和行人必需及时谦让,靠边停车或保持路口畅通,让他们能及时顺利通过,而且不允许在150米内跟随特种车辆;路口的优先权取决于路口是否有停牌或者车辆面对是什么信号灯,没有停牌的路口比有停牌的路口优先,绿灯比红灯优先。在同等停牌或交通灯并且有交叉情况下的优先权是先直行,再右转,最后才是左转。

在路上开车时,听到有救护车、火警车或警察鸣笛,先判断特种车辆的位置,如果是在后方,必须马上向右靠,迅速停车,等待鸣笛的车辆过去再行驶。如果是迎面而来,就要看看道路中间是否有隔离带,如果有可以继续慢速前进,如果没有,靠右停车避让后再行驶。遇校车停靠在路边学生正在上下车时,后面司机必须停车等待,不得超越,除非中间有隔离带;遇公共汽车出站和进站,也要停车礼让,不可抢行或超越。

韩国:不避让消防车罚款200万

为了能让消防车及时赶到火灾现场保护民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韩国此前出台了相关措施确保消防车在出警途中的特殊权力,比如在消防门口增设紧急出动专用信号控制灯,在全国范围内定期组织群众举行“给消防车让路”模拟训练等,但“不礼让消防车”的不文明行为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因没能遵守“礼让消防车义务”而被罚的案例呈逐年增加趋势,2013年有98例,到2014年和2015年分别增加至204例、368例。

为了确保消防车的路权,韩国《消防基本法修订案》规定,消防车在移动时,如果社会车辆不避让的话,那么阻碍消防车行驶的社会车辆最多将受到200万元韩币的处罚(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另外,妨碍消防员救助、执行应急行动的社会车辆最多将会受到5000万韩币的处罚(相当于30万元人民币)。因配合恰当合规的消防工作或消防业务而遭受损失的,赔偿损失审议委员会接受和审议赔偿申请,对损失予以赔偿。

澳大利亚:社会车辆无条件让行

在澳大利亚的交通规则体系中,路权分配的核心原则是“行人优先、非机动车次之、机动车再次之”。无论如何,行人优先,即使拥有优先权的车辆仍需礼让行人,若行人横穿马路,司机也同样需要避让,同时还不能鸣笛惊吓行人。当司机驾车通过学校附近区域时,尤其是上学放学时段,必须减速慢行以避让学生。当然,这些路段往往也会设置明显的减速标志,一般限速40公里/小时以下。此外,在人口稠密的居住区,即便没有限速标识,车辆也必须以50公里/小时以下的时速通过。反之,行人同样需要遵守交通规则,例如在没有斑马线的路口,行人则必须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一旦未按指示信号通行,很有可能遭到罚款,若造成其他连带事故的还会被起诉。遇到STOP标志时,需停车至少3秒再继续行驶。还有一种情况是,前方道路已满,此时即使是绿灯,车辆也不能通行,以杜绝路口彻底堵死的现象发生。

路权较小的车辆需让行路权较大的车辆及行人。根据规定,社会车辆必须无条件给正在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让行,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日本:特种车辆道路专用

日本是世界上公认开车最安全的国家,从1950年到2018年,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4500人下降到2000人,这不仅在于自幼抓起的安全教育,还在于严苛的交通规则。在特殊车辆的路权方面,避让特种车辆被列为驾校培训中的必修必考科目,同时通过优化交通管理系统,例如救护车行驶通过设置在道路上的感应器时,交通管制中心就会立即开始控制沿途的交通灯,确保救护车通行一路畅通。此外,日本还有连接高速公路和医疗设施的救护车专用道路,其他车辆一律不得使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