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完成的选择题
辽宁河南两消防员英勇救人壮烈牺牲

河南周口 22 岁牺牲消防员闫亚隆 辽宁鞍山 23 岁牺牲消防员李铁
吴晓芸/编辑

不断的有人问,消防员救人牺牲到底值不值?近日,有两名消防员用生命为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分别只有22岁和23岁……

2018年12月6日11时10分,河南周口消防支队郸城县大队接到群众来队报警求助,称更换地下排污管道时坍塌2名施工人员被埋,接警后,综合班班长闫亚隆带领4名消防队员立即前往救援,11时23分43分,2名被困人员先后被成功救出,正当他们打算从坑道底部撤出时,周边土方突然坍塌,危急瞬间闫亚隆奋力推开队友,自己却和其他两名指战员被埋压。12时2分,被埋压的3名指战员被救出,紧急送医救治,闫亚隆同志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其他2名队友受伤。据了解,1996年出生的闫亚隆,是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人,今年只有22岁,目前,郸城县委、县政府已作出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向闫亚隆同志学习的活动。

2018年12月7日7时03分,鞍山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铁东区二一九公园劳动湖一男子落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直属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7时1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湖心处有一名群众掉入冰窟,三名消防队员用一根绳子连在一起,匍匐在冰面上往坠湖者方向靠近。事发时天气寒冷,气温达零下15摄氏度,当消防员接近被困群众并将救生器材为其戴好时,冰面突然大面积坍塌,两名消防员落水,其中一人自己爬回了冰面上,另一名消防员则是靠外围队员的帮忙,用梯子救回到岸边,围观群众自发让开生命通道,消防员和落水人员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的大夫奋力抢救了近3个小时,最后还是没能救回这名消防员和落水男子的生命。牺牲的消防员名叫李铁,年仅23岁。12月9日上午,追悼会在鞍山市殡仪馆举行,市民自发前来送别这位年轻的英雄。

12月11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闫亚隆、李铁同志为烈士。

为了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为了守护社会和平安宁,他们是伟大的人民英雄,他们的职业使命就是救人,这种职业本能早超过了人的生存本能和功利本能。所以,别再问值不值了,这样的英雄值得我们铭记!致敬英雄,一路走好!愿所有消防员,都能平安归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