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行动 防于未“燃”
闵行区梅陇镇城市安全运行综合演练

0 min read
张晓虹/文

“嘀嘟,嘀嘟”火灾的警报声响了起来,广播里面一向在呼喊着火灾的信息,商场里的许多工作人员和顾客都以最快的速度奔跑着来到了广场中央,此时大雾弥漫着,在天空中飘荡。2018 年 11 月 22 日上午 9:00,2018 年闵行区梅陇镇城市安全运行综合演练正式在上海中庚·漫游城开始。

此次演练由梅陇镇人民政府、闵行区消防支队主办,中庚漫游城承办,是一次对应急救援机制及应急救援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检验,也是提高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此次演练还邀请了闵行区梅陇镇副镇长龙跃波作为嘉宾以及闵行区消防支队支队长蒋皓和防火处处长余小平作为指导,使得演练更加专业严谨。

演练地点一:漫游城商场内

2018年闵行区梅陇镇城市安全运行综合演练正式再上海中庚漫游城开始。

11月的上海已有寒意,而中庚漫游城的商场内却是热火朝天!“巡逻岗收到请回答,商场内三楼杨梅红教育机构发生火灾,具体原因不明,请马上到现场察看。”“经理收到请回答,已通知巡逻队员,请处理。”此起彼伏的对讲机声音正在商场内传播着,此时的中庚漫游城商场内三楼杨梅红教育机构窜起的火苗伴随着浓烟开始向四周扩散,火势越烧越大。

接到对讲机内的指令后,中庚漫游城的巡逻队员立马到达现场,迅速将现场情况汇报监控室:“监控室收到请回答,火势较大,无法扑救请求支援。”眼看着火情逐渐变大,商场经理启动了紧急疏散预案并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

成立小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着火点。巡逻组整队出马,第一时间在杨梅红教育机构的大厅发现了着火点,是由于装修操作不当导致电气短路点燃周围可燃物引起了火灾。找出着火原因后,技术支持组迅速关闭商场非消防电源与煤气总阀,并安排维护人员维护好消防泵房,同时根据指挥小组命令,进行空调的关闭与消防排烟系统的开启。电梯人员将各商场电梯降至首层并在确认无人乘坐后统一锁闭。

演练地点二:地下车库

与此同时,商场地下车库某新能源车充电自燃起火,地下车库的火警警报器也发出了警报,监控室在收到警报后,第一时间通知技术支持组立刻开启地下车库排烟系统和地下车库消防泵水泵以及消防喷淋系统,对讲机通知疏散引导组前往地下车库引导人员及车辆尽快撤离。“请技术组立马赶往地下车库支援!收到请回答”没有一刻停歇,接到命令的技术组迅速赶往地下车库支援。同时,疏散组的组员也利用荧光棒指挥着火点附近的车辆迅速有序撤离,组织疏散人员从地下空间逃生通道有序撤离。

演练地点三:安全通道

“请大家跟着荧光棒的亮光走!并用打湿的毛巾或手帕等物品捂住口鼻,不要推搡乱挤!”在疏散过程中,疏散组的组员在商场紧急安全通道中一边用扩音器提醒人们要注意的事项,一边有条不紊地组织着一批批的人疏散,并且在在各个电梯和自动扶 梯处放置警示标志,禁止使用电梯。

在疏散组组员将人员就近疏散到地面安全区域后,他们还要再返回地下对地下区域进行复查,确定区域内所有人员撤出后通知监控室放下防火卷帘,隔离起火区域以减少损失并且维持好消防通道的畅通,为消防队员到场灭火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秩序维护组人员也紧跟着拉好警戒带,防止被疏散人员再次返回火场,引起混乱,劝阻商户及顾客切勿进入危险区域,确保人员安全。

演练地点四:北广场

短短10分钟,商场内的人员已被清空。灭火搜救组也已在商场外的广场待命,随时赶往“火灾现场”灭火,只见一个个灭火搜救组成员整齐穿戴好战斗服、防毒面具,携带好灭火设备,在微型消防站外形成队列。而他们的任务就是在专业消防队员未到之前进行火灾初期扑救。

场外除了搜救组还有救护组也不闲着。从商场内逃离的人们在广场聚集之后,救护组迅速集合,并派人拿取备用药箱一一为他们检查伤口病病协助疏散组组长清点疏散人数,对在疏散中受伤的人员进行初步的医疗护理或协助送院治疗,将搜救组救出的伤员进行急救或采取初步的护理,在 120 急救车到来前,做好前期准备。


演练地点五:南广场

“哇——唔——哇”12分钟,消防车火速到达!七八名消防战士迅速从车上跃下,熟练的铺设水带等灭火道具,其余4、5名消防员则是组成救援队深入火场内搜寻是否有遗漏人员。

为了在浓烟弥漫的商场内搜寻失踪人员,消防抢险队员在商场里面铺设了救生照明线,设置了移动式强光照明灯等辅助照明设施。消防员凭借着手中的先进装备和娴熟的救援本领快速搜寻着有无遗漏的被困人员。

在确认商场内无被困人员后,消防突击队员携带水枪冲进了最危险的着火商铺内部,进行内攻灭火。在火灾中,比烈焰更可怕的那就是被称为火场杀手的烟雾。为了驱散烟雾,消防队员手持屏风水枪一起出水,使水雾形成扇形正对点火区,形成一堵水墙驱赶烟雾,不到5分钟,商场内的烟雾就被驱散了大半,就在室内火灾已被控制住的情况下,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救命!!”突然,商场三楼的室外天台有一名男子在大喊,所有人都吃惊地朝天台那里围观,消防队员见天台有人员被困,立马出动云梯车救援将人救下,等人员救援完毕后,消防车出水进行外部灭火,最终火灾被成功扑灭,此次演练完美落幕!

此次消防演练开展的过程虽然只有十几分钟,但是安全消防工作却是持续进行和全员参与的过程。模拟火灾的发生,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商场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也增强了现场消防安全意识,让员工更加重视和理解。毕竟生命无彩排,防患于未“燃”,我们在行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