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也是“灭火器”

钟 琳 / 编辑

水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质,也是火场救援中必不可少的灭火介质,诸如此类的还有牛奶等含有大量水分的液体,也能在关键时候起到灭火作用。一时找不到灭火器,又无法找到水源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火灾呢?在我们的家居生活中隐藏着一些简易的“灭火器”, 突发火情时或许可以为我们赢得逃生时间。

小苏打——只适用于初起小火

小苏打是超好用的天然除臭剂,能够对付囤积已久 的脏油污,排除洗水槽的臭味,还可以用来疏通堵塞的 排水管。小苏打的化学名为碳酸氢钠,是一种白色细小 的晶体,温度 50 摄氏度以上固体小苏打可以分解生产碳酸钠、二氧化碳和水,当温度达到 440 摄氏度时,能够完全分解,二氧化碳能降低空气中的氧气浓度,火势也会因此减小。
此外,碱性的小苏打遇到酸性的醋,不仅能增强去污功效还可以用来灭火。实验中,在五六勺小苏打中加入少量食用白醋,随即冒出白色泡沫,待反应冷静后不再冒泡。随后将燃烧的蜡烛上接触液体上部的气体时,蜡烛熄灭。气体灭火的原理在于,小苏打和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火的克星二氧化碳。在生活中,用小苏打灭火的可能性并不大,小苏打只适用于初起小火,而且紧急情况下,谁能一下找到大量的小苏打呢?

食盐——想要成功灭火得有技巧

食盐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也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料,此外,食盐也是一种扑救初起火灾的灭火剂。在现代灭火器尚未产生前,食盐就用来制作灭火器,当时人们将一定比例的盐、氯化铵和水溶和在一起,并将混合液体装到玻璃瓶中,当发生火灾时,用装有液体的玻璃瓶投掷到火焰里,就成了简易的灭火器。在现代灭火器中,干粉灭火剂中就有一种氯化钠干粉灭火器,但用途专一,只能对付金属火灾。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下,氯化钠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可以抑制燃烧,同时吸收燃烧环节中的自由基。家庭中常用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灭厨房和火灾固体阴燃的灭火剂,高温下吸热快,破坏火苗的形态,同时发生吸热反应,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灭。
食盐灭火的效果到底如何呢?再来看一组灭火实验。在模拟火灾现场,消防员先点燃报纸、棉麻织物等可燃物,随后将一定量的家庭食用盐洒向火源,火很快被扑灭。第二组实验中,消防员点燃油料,同样将食用盐洒向火源,火势起先被压制,但随着小盆内食用盐的减少,很快就复燃,整个过程不超过 10 秒。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食用盐灭火是不得已的紧急办 法,因为少量的食盐灭火效果不佳,只有瞬间投入大量的食盐才会有效,想要成功灭火还得视情况而定,比如火势大小、火灾类型、操作技巧等。

碳酸饮料——有一定作用但有局限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可乐应该说是一款比较糟糕的饮料,含糖量高易增肥,喝多了容易腐蚀牙齿,还容易造成骨质疏松等,缺点不一而足。但是也有网友发现,除了这些缺点,可乐也有优点,那就是可以灭火。事情的起因源于 2014 年 3 月,一辆货车在行驶中突然后轮冒烟起火,无计可施之时,路过的车主施以援手,用一大瓶可乐成功扑灭了火。之后沈阳一辆轿车自燃时,车主也用同样的方式将火扑灭。

可乐的效果真如此神奇吗?为了验证可乐的灭火效果,消防员特地放了把火。实验中,消防员点燃了一堆纸箱,模拟纸张杂物起火的情景,然后将可乐瓶摇晃几下对准纸箱内的火焰,可乐很快以水柱状喷向纸箱,短短 3 秒钟,火焰就被完全喷熄,纸箱中腾出一片烟雾后,经消防员确认火被完全扑灭。为了进一步验证,消防员又找来油盆倒入汽油,模拟油类火灾,同样将可乐瓶晃动后对着油盆喷出,此时火不仅没有被灭掉,反而还有火苗向上蹿。

可乐之所以能灭火,最关键的在于水中的二氧化碳,在晃动过程中从水中解析出来,气泡越多灭火效果越好,摇晃产生的气体喷到可燃物上,将物体与氧气接触,起到阻燃的目的。而且可乐中大量的糖喷到可燃物上后,在短时间内受热导致水分蒸发,形成很黏的胶状物质,覆盖在物体表面,达到阻燃、灭火的目的。不仅是可乐,啤酒等碳酸饮料也能达到这个效果。但是,碳酸饮料灭火有一定的局限性,受制于压力、喷救距离等因素,它只适用于扑救小范围的木材、棉、毛、纸张等火灾,对于油类物质引起的火情,喷出的饮料可能将汽油激飞至其他区域,还可能形成流淌火,造成更严重的火情。

棉被——不是所有被子都能灭火

棉被的燃点只有 150 摄氏度,用火点上只需几秒很快就能燃烧,但是吉林一老太却在家中起火时用棉被成功自救。这名老太已 60 多岁,当时一人在家,家中风扇在运行 14 个小时后突然起火,老太赶紧端来一盆水将一单人被弄湿,一下子盖到着火的电风扇上,火势逐渐变小,老太又一盆接一盆地端水,大约 5 分钟后,火全部被扑灭。

老太还算幸运,既扑灭了火也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司机潘先生却没这么幸运。2016 年 8 月底,潘先生驾驶货车在行驶途中时,轮胎爆胎起火,慌乱之中潘先生拿棉被试图盖住轮胎,结果火势越烧越大,最后不得不求助消防员。

同样是用棉被灭火,为什么结果却不同呢?棉被灭火采用的是窒息灭火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破坏燃 烧需要的氧气等助燃物。棉被灭火需要注意的是,覆盖火苗时要很严密,如果棉被已经被烧坏,不能起到隔绝氧气的作用时要慎用。棉被打湿后灭火效果会更好,不会轻易被火引燃,但电器起火千万不能用湿棉被,上述案例中,老太应该先将家电插头从插座拔下或切断家中总电源,再用干棉被捂住家电或用灭火器灭火,切不可在未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用水扑救。还应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被子都能起到灭火作用,鸭绒被、太空被等轻薄款,无法通过自身重量隔绝氧气,而且化纤燃点低,比 棉被更容易着火。

其实,当厨房油锅起火时赶紧盖上锅盖,或者在小火上撒上一把沙土,这些做法与棉被灭火具有相同原理,都是隔绝空气。

灭火的方法多种多样,灭火的原理殊途同归,关键还是要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合理选择灭火方式,迅速扑灭初起火灾。当然也要能临机判断,及时拨打 119 火警电话。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