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它”
上海市消防协会助力行业发展纪实

1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消防工作对城市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今,越来越繁荣的消防行业,面临的问题却也越来越复杂。作为行业助力者的上海市消防协会,自然也是被赋予了愈加重要的责任,自成立至今,协会始终在消防领域内不断探索、不断调整、不断发展,力求为消防事业促发展,创新绩!

构建产业合作的桥梁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家国内外厂商,30000余平方米展出面积,40000人次参展人数。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第13届上海国际消防保安技术设备展览会于2018年12月12日至1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

上海国际消防保安技术设备展览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历届展会的规模、观众、科技含量、覆盖面、成交额都受到了国内外消防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而此次展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都是远高于往年,它为消防科技的推广,消防知识的科普,消防事业的发展,以及国内外消防行业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为保障展会的顺利进行,作为主办方的上海市消防协会自然也是倾尽全力。自年初起,协会便开始了紧锣密鼓地招商工作,共吸引了300余家国内外知名厂商参展。在开展前夕,协会共向行业发放了20000张参观券,同时,更是紧跟科技的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了电子门票,参观者凭门票截图即可入内参观,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行业人员的参观需求。

展会期间,协会各单位、会员单位、区消防支队、安监局、应急办和各街道镇安办等部门和领导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前来参观,参观人数达到了40000人次。

走进展会,现场不乏有霍尼韦尔集团、西门子、泰科集团、3M等国际消防跨国公司,亦有上海金盾、松江电子、青鸟集团、利达集团、上海格拉曼等国内知名企业。展品更是囊括了消防领域的各类产品装备、系统设备、消防公司、传媒刊物、应用软件等,几乎是做到了消防产品无所不包。

12日,展会现场还举办了消防科技论坛,共有8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现场进行交流,与参展者探讨各类与消防相关的话题。

此次展会不仅向国内外推介和宣传了最新的消防技术和先进的消防产品,更为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开发和使用者之间架起了展示、交流和贸易洽谈的桥梁与纽带。展会的圆满落幕离不开广大行业人士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协会充分的筹备与保障工作。

落实安全知识的宣传

长期以来,上海市消防协会都发挥着良好的消防安全社会宣传职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为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2018年12月3日下午,上海市消防协会派员为上海文峰国际集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来自文峰国际集团全国500多家直营美发美容门店的100余名总管、区域总管、区域行政总经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文峰国际集团总部11楼的多功能会议大厅内,消防教员将理论知识和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案例结合起来,就如何消除安全隐患检查、正确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和使用消防器材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指导学员练习了灭火器使用和水袋铺设等消防基本技能。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强化了学员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每一位学员掌握了扑灭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的方法,提高了其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和自救能力。

在协会的支持下,类似的消防宣传活动时有举行。2018年11月19日下午,在上海市消防协会和化工区消防支队的指导帮助下,上海漕泾热电有限公司举行了天然气调压站泄漏处置及消防应急疏散实战应急演练。

演习情景为公司天然气调压站引起泄漏引发了火灾,接到报警后,公司当班值长立即上报总指挥公司总经理,同时微型消防站队员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总指挥下达《天然气泄漏爆炸应急预案》指令,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组、通讯组和救护组全体成员立即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在疏散引导组的指挥下,全体人员按疏散要求快速有秩序地从各楼层就近楼梯通道撤离到室外指定集合点。在泄漏事故处置现场,由于泄漏较大,一时难以控制,立即拨打962911(上海化学工业区统一报警电话)求救,化工区消防支队化二中队接到求救信号后,迅速派出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不到5分钟,消防车就赶到了事故现场并展开处置,在消防员的帮助下,不足10分钟就将泄漏区域控制住。

本次演练在协会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真枪实弹”的消防演练,不仅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疏散逃生技能,也锻炼了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应变处置能力,这既为今后的应急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也为日常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把控行业运行的标准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数占到了全国火灾总量的30%以上,造成的伤亡数占全国火灾伤亡总数的33%以上。究其原因在于,电气安全检测领域涉猎广泛,而电气安全检测却缺乏权威依据和统一参照标准,导致在检测过程中和出具报告时,执行和引用的标准庞杂、牵强、缺少相应依据,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有可能导致电气方面的安全问题。

2018年7月4日,上海市消防协会召开《电气防火检测团体标准》制订工作座谈会,意在了解各电气检测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标准、规范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征询针对《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订意见,同时成立“制订工作起草小组”,“新标”制订工作正式启动。

经讨论,与会企业代表认同制订统一的团体标准,协会牵头、企业参与,由协会与企业经验丰富的专家、电气检测资深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制订工作起草小组”,根据自身专业特点,负责各章节编写,制订不低于国家标准的《电气防火检测团体标准》,并以制订新的“电检团标”为契机,规范企业,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共建清朗电气安全检测大环境。

除了对行业团体进行规范标准,协会对行业的把控还精细到了个人。作为全国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组织者,上海消防职业鉴定站自然也是毫不懈怠。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消防职业鉴定站的工作成效,优化鉴定运转模式,2018年11月7日,上海组织学习调研组前往江苏省消防职业鉴定站进行学习调研。

在江苏省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站,学习调研组一行人员实地参观了实操考场设置、考核流程以及无纸化考核模式及运作,并在实地参观后,开展了交流研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调研,上海鉴定站工作人员表示收获颇丰,学习到了兄弟省市鉴定站的许多好做法,为上海消防职业鉴定站日后改进和提高鉴定工作夯实了基础。

调研归来后,协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鉴定考试工作通报会。沈林龙会长在会议中要求,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地方有关部门的工作精神,更要提升培训机构的软件和硬件水平,引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组织理论和实操考试,以切实做好严格、有序、高效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同时,培训机构与协会各区联络处需要对接好、沟通好,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培训职责,全力推进鉴定考试工作。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消防人的坚守始终不变,而上海市消防协会始终在认真做好消防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因为有了“它”,相信消防行业在未来将迈向更广阔的征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