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归来话安保

1 min read
谭 婧/文图

11月10日,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嘉宾见证了这一助推全球开放合作的盛事。得知有幸能参观进博会,我一连激动了好几天。相比平时参观的展会,这个展会可谓是千载难逢,它不仅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更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虽然去之前看了不少报道,也期待了许久,但真正实地参观以后,这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首届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仍给我带来不小的震撼。

智能安检提升通行速度

世博会、亚信峰会……举办大型活动,上海这座城市有一定的经验。每一次的成功举办,都是一次重新的梳理和不断的总结;每一次圆满闭幕的背后,也都充满着汗水和挑战。尤其是此次进博会这样的全球“高规格”盛会,绝不是搭建一个买和卖的平台那么简单。世界各地的产品、3600多家参展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各国政要的到访乃至贸易往来的顺利接洽,都需要安全做后盾。对上海来说,进博会的举办是一次城市安全的“高要求”考验。对消防部门来说,进博会的举办,更是一次全方位的消防安全防控检验和提升。

按照票上安排的12点入场,从2号线徐泾东站出来,走几分钟就能来到国家会展中心,这里便是此次进博会的举办场所。进博会期间,面对大客流的情况,地铁安检比往日更加精细,特别是针对早晚高峰时针对乘客携带包的情况,采用隔离栏将安全通道分成了“有包”“无包”通道或“大包”“小包/无包”通道。这种分道安检的形式,不仅在进博会场馆附近的地铁站实施,在徐家汇站等44座轨道交通站点也一并施行。为了加强对危险品、违禁品的检查,10月23日至11月12日,还有17个站点还新增了X光安检门等安检设备,大大提高了安检率。虽然安检流程有所增加,但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安检工作井然有序。

进博会的到来,在让中国货大量走向世界的同时,
也让世界各地的好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服务。

进入场馆的安检工作同样十分迅速,完全没有我想象中“大排长龙”的景象出现,反而是既安全又便捷。后来看报道说,整个进博会的进场安检人数突破了80万人。但其实在当天的实地参观中,若不是特别关注,可能只是在和同事的几句闲聊中,就可以完成安检。场馆的每个安检口采用了人包分离式安检模式,以正常步速走过通道就完成了安检,基本不会超过3秒。据了解,这种“无停留”的智能安检设备是运用了光场和太赫兹等技术,能在通过者走过的瞬间判断其是否携带了违禁品,较平时的安检通行速度提升了近五倍,因此不会造成客流积压的情况。

进博会要实现国际一流博览会的办展目标,关键在于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的感受度。这一次,进馆验证的地方也是科技感满满,在验证口,没有了我们熟悉的冰冷“闸机”,取而代之的是自动感应识别面部的新机器,一旦证件和人脸不符,就会立即触发警报。

新产品带来新思路

前年曾经来国家会展中心看过车展,所以对于其基本布局,已经有所了解。但再次走进这里,第一感慨依然是规模之大。可能,单从“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这样简单的文字表述上体会不到实际空间究竟有多大。但换个参照物来说,1个国家展区加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汽车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共7大企业商业展区的总覆盖面积,相当于42个足球场,就足以想象总面积有多庞大。

但安全工作却是一个极其需要从细小入微处着手的事情。面对这样“浩瀚”的场所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安保方面提前做了周密的预案,整个会展中心随处可见消防设施设备和安保人员的身影,志愿者、场馆工作人员都掌握着一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消防车、警车、医疗车也纷纷停在各个展区或场馆附近随时待命。除了大型武装车辆、安全保障机构、公安和消防部门进驻进博会开展安全保障工作之外,周边还配套了十几组微型消防车组成的消防安全保障车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共同以“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践行着进博会安保工作的总理念。在这里,还有上海“最袖珍”的派出所——成立于2017年8月的上海市公安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可谓做足了“绣花式”精细管理。

所谓“百闻不如一见”,来到进博会展区,主要还是兜兜转转各种各样见过的或没见过的外国产品。这里有会煮咖啡的机器人,也有商场里经常断货的热门口红色号,还有吃货们心心念念的西班牙火腿以及胶原蛋白口服液等近些年流行的养生补品。一些新的科技也运用在新产品中,比如在诺基亚站台,就有一顶可以拍摄视频,再通过5G传输并在后台进行信息比对的头盔,拍摄瞬间就能帮助警察判断这个人是否是嫌疑人,增加了排查危险人员的精确度和效率。

此次,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还有一批高压细水雾、火灾预警系统等消防设备在展出。比如Alarm eye 的AE900系列分布智能图像延误/火焰探测系统,就是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UL认证的图像型火灾探测器,并同时拥有CE、FCC、中国CCC认证、CNEX和中国交通安全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型式检验等国际国内认证。它能够过智能模式识别算法和自适应学习算法,辨识出现在视场中的烟雾或火焰图像信息,通过数据融合技术,形成火灾概率参数,并输出报警信息和复合视频图像,是全新一代整合型图像火灾探测系统。而且,AE900探测器通过修改算法,还可用于工业场所中有明显可见喷射效果的泄漏探测以及交通隧道、石油石化、电力、煤炭煤化、烟草等行业。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让“开放”更真实具体地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安保、组织工作,向世界展示一座特大型城市的秩序之美,点点滴滴中用精细化的保障工作,绣出城市色彩,打响城市品牌。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