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8年11期)

“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要求从今年 11 月 10 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 106 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旨在扫除准入障碍,打通经营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有违法行为将追责

公安部近日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自今年 11 月 1 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网络安全防范需要和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具体情况,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有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 165 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 本药物目录(2018 年版)的通知》,于今年 11 月 1 日起施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 2012年版目录基础上增加 165 种药物品种,进一步优化结构,规范剂型、规格,强化临床必需,并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更好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供基础支撑,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

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建立负面清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医疗 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自今年 11 月 1 日起施行。《办法》提出建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医疗机构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中的主体责任以及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对禁止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对部分需要严格监管的医疗技术进行重点管理。

更严标准助力消灭校园“毒跑道”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塑胶跑道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 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自今年 11 月 1 日起正式执行。新国标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解决 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场地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主要风险点,提出了符合绿色发 展、技术进步、行业规范以及学生健康防护要求 的各项技术指标。

净水行业“新国标”实施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国家标准《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自今年 1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标准规定,家用及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产水率最低不能小于 35%(5 级水效),低于这个限定值的反渗透净水机为不合格产品,将禁止销售。此举有利于推动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提升,加速市场上高耗水劣质产品淘汰步伐。

上海为公共数据立法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自今年11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上海第一部关于公共 数据管理与“一网通办”改革的地方政府规章,立 足于对公共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立法,以集中统一管理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公共数据的整合应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全国首张服贸领域负面清单在沪实施

上海市最新制定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和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今年 11 月 1 日起实施。这是全国第一部确定以负面清单模式对服务贸易进 行管理的地方政府文件,是上海自贸区推出全国 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标志着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