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女成凤

胡磅/文

娇娇是王老根的亲生女儿,这是让人非常诧异的一件事。

这父女俩实在不像。

王老根皮肤粗糙发黑,头发乱篷篷,不黑不白,整天蒙着一层灰似的,性格更是和他的名字一样老实巴交,属于三拳头打不出闷屁来的那种。王老根没啥特长,从乡下进城以后,就一直给别人打零工,卖苦力气。他和一群人每天在马路牙子边守着,地上戳着几块板块,上面写着油漆工、泥工、瓦工、搬货。大太阳的时候,一个个晒得油黑发亮,一到下雨天更惨更狼狈,躲在树下眼巴巴地看着大雨发愁。女儿娇娇看不过去,劝王老根回乡下,王老根当然不肯,老婆死得早,女儿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他必须在城里守着自己的宝贝女儿。

女儿王娇娇今年20刚过,人如其名,玲珑娇美,皮肤白里透红。好比王老根这棵磕碜龟裂的老桃树桩子上开出的一朵娇艳小桃红。唯一的解释是王老根死去的老婆长得好,反正见过这父女俩的人都这么认为。

娇娇长得漂亮,进城后找工作也容易。虽然没啥文化,但工作已经换了好几处,餐厅超市熟食店都做过,现在一家足浴店给人洗脚按摩。足浴店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各类角色都有,有一个姓陈的建筑包工头经常去足浴店,每次都指着娇娇的工号给他服务。一来二去熟了,没多久就把王老根给收到他工地上,安排了一个给工友烧饭的好差事。

王老根告别马路牙子的时候,那群人都羡慕他养了好女儿,开始享女儿的福了,一个劲儿地给他发烟递火,说,以后工地上有啥活儿记得来招呼兄弟们啊!您托女儿的福,我们就托您的福啦!

好说好说。王老根满脸皱纹都乐开了花。

人家拼爹,你拼女儿,接下来就等着享清福吧!来自安徽的老皮算是一群人中有点文化的,嘴贫,平时就爱显摆他那些时髦词儿。他冲王老根挤挤眼睛,似笑非笑话中有话,说,女孩子家就是刷脸刷年轻啦。

王老根向来把女儿当命根子,望女成凤,说别人把他欺负死了都没问题,但就不能挤兑他女儿,哪怕话里夹风夹棒也不行。老皮的话他当下就听得不舒服了,他板起脸来,强调说,我女儿可是本分的姑娘。

足浴店这种地方就是个大染缸,再好的姑娘呆在里面保不齐也被人带偏喽。老皮还不住嘴。

你把话说清楚了,什么大染缸?我姑娘好好的,怎么就偏了?王老根一急脸就红。

老皮却不言语了,眼睛往额头翻,做出一副心知肚明的样子。

王老根知道老皮对自己有意见,上星期有个中年妇女来路边找木工,老皮原来给她家做过,以为还是会叫他,没想到女人偏偏选择了王老根。干了几天,女人非常满意,结账的时候多给了几十块钱,对王老根说,还是你老实肯干,那人(指老皮)性子刁,爱偷懒。

足浴店晚上生意好,女儿娇娇每天深夜12点到家是正常的,但这天晚上,王老根怎么也睡不着,他等女儿回家,一边等一边忍不住喝起酒来,微醺之间,老皮的阴阳怪气又在眼前循环播放,真是心急火燎。

娇娇回家时的高跟鞋把王老根惊醒了,睡眼惺忪间,女儿已亭亭玉立地站在面前。

娇娇穿了一身白色的连衣裙,长发披肩,染了山栗色,嘴唇红通通的,就和电视里做广告的女孩一样漂亮。这个年纪的孩子不管城里的还是乡下的都习惯说普通话,不看身份证,谁能知道漂亮的娇娇是从乡下大山里来的?

爸,咋又等我了?

王老根憋了一肚子的话想当面问女儿的,见了却一句也说不出来,只是心疼,就催她赶紧洗洗睡。父女俩刚来上海时,租的房子是公共卫生间,娇娇深夜回家根本就不敢洗澡,怕吵醒别人,三个月前娇娇涨了工资,就带着老搬了有独立卫生间的两居室。

娇娇换上拖鞋,刚准备去卫生间洗澡,手机响了。她大拇指灵活地翻飞,热闹得像谷场上的小麻雀,也不知道和谁那么热络,手机上飞来飞去的半小时就没了。

这都凌晨了,娇娇!王老根实在忍不住,语气里就带了点力。

好了爸,我这就停了。娇娇从小就懂事,说停就停,把手机放枕头下,起身的时候看见桌上的酒和花生米,说,爸你咋又喝二锅头了呢?给你买的好酒就不舍得……

淋浴房的水声哗啦啦,王老根从枕头下摸出娇娇的手机,微信还在闪烁,娇,啥时候见面啊?我想你。

陈龙兴。手机上方显示着一个熟悉的名字,包工头,王老根的老板。

你年纪和我差不多,老板。

第二天,王老根鼓足勇气在工地办公室找到陈龙兴。一见老板,他满肚子的怒火忽然瘪了大半,漏气了。王老根一辈子老实本分,看见比他有钱比他能干的人总是不知不觉矮三分。陈龙兴是他老板,他自然更怕。

王老根你脑子太守旧啦,现在都什么社会了,只要两个人感情好,年纪根本不是问题。陈龙兴笑嘻嘻,拍拍凳子叫王老根坐下,你知道吗?28岁的大姑娘嫁给82岁的老头都不是新闻了。

王老根站着,好不容易又挤出一句话,可是,你有老婆。

对啊,我老婆上月来工地,你也看到我和她都没啥话说,是不是?陈龙兴反过来给王老根洗脑,婚姻就是一张纸,什么都不代表!我对娇娇是真心的,我是全心全意对她好。现代人生活要讲质量,不在乎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

原以为撕破面子抬出陈龙兴老婆,对方就会哑口无言,没想到人家根本无所谓,连抵赖都不屑于。他准备的重磅炮弹落到在陈龙兴那儿根本就一个哑炮,头皮屑子也没震下来,真不明白,是自己脑子老旧,还是这世上的人已经根本不要脸了。

陈龙兴又说,老根啊,我在外地还有工地,过些日子我把你派过去做主管。我们之间有这层关系,你就是我自己人,我信得过你,再说了,就算有肥水,也不流外人田……

王老根本来就嘴笨,再也找不到话说,只能叹口气走开。

回家后,王老根质问娇娇,你说没关系,那人家深更半夜找你干嘛?

爸,你咋和陈龙兴一样,想那么多呢?他是一厢情愿想追求我,但我不可能啊,他都可以给我当爹了。娇娇一脸委屈。

既然你没那意思,给人家说清楚不就行了?

爸,做人哪那么简单啊,一是一二是二的?能周旋就周旋着,毕竟人家对咱不薄,还给您解决了工作,咱不能太伤人了,对不?娇娇轻声细气地说。

才进城一年,娇娇就变了很多,除了会化妆会穿衣外表褪去了之前那层乡野气,她的脑袋里还装进了很多别的东西。来这个城市讨生活的外来妹子太多了,满大街都是,谁都想在这里立足、重生、化茧成蝶,都是从零开始,竞争激烈。作为一个幸运儿,她已经有了一张比绝大多数妹子都漂亮的脸蛋,但是要真正做到靠脸吃饭,她还必须具备各种小心机小智慧,审时度势,在和男人的半推半就之间寻找利益最大化的那个平衡点。

她觉得这是成熟。

一个女孩成长路上难免会收集不少经验教训,从小没妈的漂亮女孩尤其更甚,这些都是做爸爸的王老根所体察不到的。靠爸爸,勉强只能吃饱穿暖,但如果想出人头地、过上好日子,那只能靠自己。好几年前,娇娇就已经看明白了这个道理。

偏偏老实人都有倔脾气,王老根也一样,第二天就跑去工地辞工。

最近陈龙兴约娇娇已经连续碰了好几回软钉子,去足浴店找娇娇,才知道娇娇已经不再给客人做按摩,而是升职做了前台收银,说话间也没有了之前的热情。更有一回,服务员小弟说,你找我们老板娘啊,她刚和老板出去了……

年轻漂亮的女人就像花蝴蝶,飞来飞去不容易到手。现在当的爹坚持要走,显然花蝴蝶这头彻底没戏了。陈龙兴很不高兴,说,你这么一搞,让我怎么和娇娇交代呢?

她是她,我是我。王老根陪着笑脸。

陈龙兴给娇娇发微信,半天没回音。他再没耐心,一拍桌子猛地发作了,说得轻巧,你真傻还装傻啊?没你女儿,能有你啥事?

作为常年在外的包工头来说,工地开到哪儿,就在哪儿养小三,陈龙兴早已经习惯了,哪里受得了被人放鸽子。他指着王老根的鼻子破口大骂,我看出来了,就你这死老头子从中捣鬼,我好心好意收留你给你一口饭吃,你却坏我好事!

王老根吓得不轻,低下头绞着两条胳膊,你有老婆,我家娇娇可不能做小三。

拜托,有小三做就不错了。陈龙兴咬牙切齿地咒骂道,我告诉你,你那宝贝女儿胸大无脑,天生就是被猪拱的料,到时候怕是你哭都来不及……

王老根哪里听得别人这么说自己的掌上明珠,他气得浑身发抖,捏着拳头不敢打过去。

王老根找出木工泥工的牌子,重新回马路牙子。

大太阳下,晒得人冒汗流油,咕嘟咕嘟灌下一缸子凉白开,歪在树干上打盹,有的没的听老皮他们耍嘴逗乐,王老根觉得哪儿都畅通舒坦了。虽然少不了要成为老皮开涮取笑的靶子,但他并不在意,还常常跟着大家一起呵呵笑。

娇娇,你爸笨,啥也不懂,反正有一点,女孩子家名声比天大,谈恋爱结婚你必须好好找正经人家,千万不能让别人闲言碎语!王老根一喝酒,就想起陈龙兴的诅咒,他黑着脸把酒杯往桌上重重一磕,否则,你爹我不,答,应!

娇娇哪见过他这样,连忙过来哄他,爸,我正要向您汇报呢。我现在跟我们足浴店的老板谈恋爱。大我八岁,没老婆,您就放心吧!

早些时候,王老根对足浴店是有成见的,也反对女儿去那里工作。进城这些日子,王老根也知道些门道,像歌厅啊发廊啊洗脚店,大凡晚上男人爱去的这些地方都挺猫腻的。

啥,洗个脚要一个小时要一百块钱?在家开水烫烫,不就行了吗?王老根不以为然。

这还真有学问的,爸。娇娇话不多说,她打来热水,非把王老根按坐在凳子上,脱去了他的鞋子袜子。王老根挣扎不得,一双脚泡在水里如坐针毡,黑乎乎的脸涨得酱红。

那天,娇娇把她在足浴店里刚学的技术全套都来了一遍,按搓揉摩敲,一个个闻所未闻的穴位名称像相声里面报菜名似地顺溜着嘴滔滔不绝,一边还细细地解释,爹,你看,这个地方叫足三里,按着是不是特别舒服呀?有句话说,按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人的脚底和腿部有非常多的穴位,正确地按摩、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强体的功效呢!

娇娇抹了油的手指挺带劲的,按穴位的时候把手指关节勾成个尖,像王老根干活用的电钻似的拼命往里钻,小巧的鼻尖都在渗汗。王老根可没想过这辈子会让宝贝女儿给自己洗脚,当时的场景刻骨铭心,温馨到不行,心一疼,老泪就纵横。他赶紧投降,好了好了不洗了,爹明白了,你这个足浴还真有点道道。

后来,王老根还偷偷去娇娇上班的足浴店看过,前台角落那里贴了一张蓝色纸片:此处监控已与110联网。这么一来,王老根就彻底放心了,在他有限的认识里,公安警察110代表着神圣,这足浴店都和110联网了,还能不正经吗?

洗脚,就是大保健啦!马路牙子边这些男人嘴都贱,离开老婆、成年累月在外,就爱嗑点儿黄的,老皮更是把话说得下流,男人有三只脚,洗脚洗脚,到底是洗哪个脚就不知道啦!

王老根不再沉默,悠悠地抛出一句,足三里知道吗?筋长一寸益寿十年,知道吗?

一天晚上,过了凌晨一点娇娇还没回家,王老根不放心,就去足浴店找。刚到足浴店门口,就看见一个胖胖的大黑影在那儿喘,他咳了一声,大黑影居然裂成两半,原来是两个人紧紧抱成了团在互相啃。王老根羞得不行,女儿娇娇和那男人却没事似的。女儿介绍说,爹,这就是足浴店刘老板。

刘老板还算年轻,留着和综艺节目主持人一样的小胡子。王老根打量着他,半天来了一句,你和娇娇是认真的吗?

当然,谈恋爱,我是认真的。刘老板彬彬有礼,说话也带点儿主持节目的腔调。

刘老板果然认真,一个月后,他邀请王老根去大酒店吃饭,还送了两条好烟两瓶好酒,俨然孝敬未来老丈人的规格。王老根从没去过这么亮堂的豪华酒店,一顿饭吃得比连轴干两星期的泥工活还累,但女儿的终身大事有了着落,他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王老根把好烟发给马路牙子的工友们,自然有人要问,他便趁机美美地说了情况。老皮阴阳怪气地说,恭喜你女儿钓到了这么一个金龟婿,这刘老板是浙商富二代,他家足浴店可是附近生意最好的。不过,高富帅没一个不花心的,一定要拽紧了,早领证早踏实,等哪天大金龟脱钩了啥都凉凉了。

其实,王老根心中还真不踏实,有一个事他当然没好意思告诉大家,那就是娇娇这孩子居然怀孕了,前两天刚刚拿到化验报告。刘老板给了娇娇五万块钱,叫她在家休息别去足浴店上班。王老根催着问啥时候结婚,娇娇说快了快了。

那些天王老根刚好接了一票活,去别墅区做了一个月。路程太远,为省车钱王老根几乎每天晚上就在那里打地铺。

别墅区的活儿结束后,王老根回家,发现娇娇不对劲。她整天呆在家里不出门,要不就捧着几本和怀孕有关的杂志看,要不就怔怔地发呆,快递小哥倒是马不停蹄,送来一个个包裹,都是婴儿用品。之前她天天和刘老板在外面玩耍,疯不着家,现在却不见刘老板约她出去,更不见筹备婚礼的动作。

娇娇的肚子开始显怀,她却神情恹恹胃口全无。迟钝如王老根,也知道肯定出问题了。

一天早晨,娇娇突然不见了,电话关机,不知去了哪儿。王老根到处寻找,急疯了。到了下午,有一个自称是医生的陌生电话打进来,王老根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医院。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拦出租车。

赶到医院时,娇娇已经苏醒。

清晨,她走下了城东的护城河,被晨练的人们发现,叫了120把她送医院抢救。

医生把王老根拉到走廊里,告诉他胎儿流产了,娇娇生命已无危险,观察两天就可以出院,但是精神科的医生会诊说,她有严重的抑郁症状,不排除会再次自杀。

娃啊,你咋那么傻呢?王老根拉着娇娇的手,心都碎了。

娇娇闭着眼睛,面色苍白,像没有鲜血的瓷娃娃,一串串泪珠止不住地流淌下来,爹,都怪我没听您的话,现在才知道,到处都是骗子。

你不是说,刘老板出差去外地了,他把钱给你,让你先张罗婚礼吗?王老根不明白。

爹,我没脸和你说实话。娇娇抓着被角呜呜哭起来,他是给了我一笔钱,但那不是用来筹备婚礼的,而是叫我去打胎……

趁娇娇还在医院住着,王老根去足浴店找刘老板,一连几次都跑空,前台小弟显然被关照过,滴水不漏一口一个不知道。王老根决意在足浴店门口守着,他知道刘老板在里面,他不信这坏心眼的龟孙子能从窗口飞出去。

天气特别热,足浴店门口无遮无拦,太阳直射下来,几乎能把人烤焦。想到女儿娇娇,王老根变成了足浴店门口第三只石狮子,欲哭无泪。

一天一夜,没有刘老板的踪影。

第二天中午,刘老板在里面终于呆不住了,带着几个小弟下楼来。

你亲口说过,谈恋爱你是认真的。终于见到刘老板,王老根忍不住热泪盈眶。他脚窝一软,差点跪下去,恳求刘老板回心转意。王老根希望这只是年轻人之间的争吵怄气,电视剧里男孩女孩吵成那样,分分合合要死要活的,最后大结局还不是在一起了吗?

我们不合适,她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就这么简单。刘老板恼怒地看着眼前的小老头,恋爱我是认真的,我没劈腿,我是和你女儿分手后才交了现在的女朋友。

啥?王老根头一晕,眼前发黑,她怀着你的娃,你又有了新女朋友?

怀孕就一定要结婚吗,这谁的规定?刘老板也急赤白脸,吼起来,莫非这就是你们设计好的阴谋?最讨厌和我玩这种套路!

娇娇想不开,自杀了,现在就躺在医院里,娃也没了,你好歹去看看她吧?王老根看出来了,别说结婚不结婚的事,先好声好气使劲求求这个龟孙子,如果他能去安慰安慰,娇娇就能留一条活命。

自杀?死了吗?没死吧?娃没了不是刚好,省得她不肯打胎了。你们还要多少钱?你们父女俩设计的这一出一出,不就是要讹钱吗?刘老板不胜其烦,冲着王老根大喊大叫,发脾气,就因为这小老头堵着,他已经两天没有看到女朋友了,他希望他快点滚蛋。

几个小弟扯着拉着王老根,让刘老板夺路而逃。

王老根冲着刘老板的背影,就要扑上去,他嘶哑着喉咙,绝望地大叫,你这个流氓,你不能这么欺负娇娇,我老头子和你拼了!

几个年轻人一拥而上,把王老根摔倒在地,一阵拳打脚踢,他哪是他们对手,何况一天没吃东西,全无招架之力。王老根满身痛楚仰面朝天,绝望,悲愤,就让火辣辣的太阳把自己的眼睛刺瞎吧!这个世道,就连太阳都是有钱人的帮凶……

第二天凌晨四点,足浴店起火了,火势熊熊,吞噬了三个楼层,并殃及沿街其他店铺,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王老根打了110,跑去派出所自首,对自己拿冲击钻扎漏几辆汽车的油箱窃取汽油、在足浴店子夜关门前匿藏进库房、实施放火的系列事实供认不讳。

警察同志,足浴店的刘老板玩弄女性、逼人自杀,求你们把流氓抓起来。老皮说现在已经没有流氓罪了,他胡说,我不信……

在看守所,王老根如是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