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乘冲突是世界性问题 如何预防靠法治和宣传

1 min read

太痛心,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仅因一名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竟导致司机误打方向,车辆冲出桥面坠入江中,造成全车15人死亡。3年前,也是在重庆,也是在这一路公交车上,也是因为一名乘客坐过站,与司机发生对骂,最后竟抢夺方向盘,车辆失去方向撞上行道树,造成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类似的事情真不少,如果在百度上输入“坐过站袭击司机抢方向盘”等关键词,约有26.5万个相关结果,如“大爷坐过站后抢公交司机方向盘被立案侦查”“女子因坐过站抢公交司机方向盘,后果惨重!”等等,在这些案例中,袭击司机的起因不大,但却关系着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

司乘冲突在国外也不少见,为了保护司机和所有乘客安全,各国从法律法规、硬件设施等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

【加拿大】别碰公交司机

2009年12月,加拿大一名公交车司机遇到一名醉酒乘客,该乘客因拒绝支付2.5加元的车票钱而和司机争执,随后出手殴打司机,最终导致司机脑震荡且一只眼睛失明。2017年2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附近一位58岁的公交车司机在驾驶车辆抵达终点站后,因车上一名乘客拒绝下车而双方发生暴力冲突,最终司机被乘客用匕首捅死。

数据显示,加拿大每年司机遇袭的案例多达2000起以上,袭击类型除了动手打,还包括吐口水和辱骂等。为了保护公交车司机,2014年,加拿大温哥华警方连同公交公司发起了“别碰公交司机”运动,发起者在每一辆公交车上贴上安全标志,并且为帮助定罪袭击者的人提供奖励。2015年加拿大通过法案,决定对袭击包括公交车、出租车、渡轮、地铁等所有公共交通司机的人处以比普通袭击行为更严厉的法律惩罚。据媒体报道,有位新移民在公交车上被司机质疑持有的月票为假,乘客想要向司机要回月票而轻轻碰了司机的手臂,被认为有袭击他人的可能而引来了警察搜身,还被被告上法庭。在2017年58岁司机被刺死后,加拿大有关方面给公交车司机的座位加装了隔离防护,把司机和乘客隔开,一旦有乘客想攻击司机,玻璃罩就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有车上的求救按钮可以确保司机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寻求帮助。

在我国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全国网友纷纷建议给公交车驾驶员安装隔离门,以确保驾驶人开车时不受到干扰。目前,全国不少地方已经安装了隔离门,如北京自2011年以来,驾舱隔离门被纳入了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已有70%的车辆安装了驾舱隔离门;南京预计到明年所有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网友爆料,重庆日前也迅即为公家车安上了隔离门。

【美国】攻击司机等同于袭警

加拿大的防护隔离类似于塑料防护盾,而美国芝加哥的防护罩由一种坚固透明的聚碳酸酯制成,是一种全封闭的防护罩,带有一个窗户,允许驾驶员与乘客互动,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关闭。

从现实来看,公交车司机所遭受的袭击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被打头、被催泪瓦斯袭击、泼漂白剂,被扔鸡蛋、雪球、冷冻鸡肉,甚至还有司机被枪击。今年3月初,马里兰州一位公交车司机在发现3名乘客骚扰其他乘客后,停稳车辆要求他们下车离开,其中1名肇事者迅速拿出辣椒喷雾,直接喷在司机脸上,司机因此摔倒,头部撞在公交车的台阶上,随后送医接受治疗,肇事者则逃之夭夭;5月18日,肯塔基州一名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因为车票钱的问题发生争执,司机称他要报警,随后乘客对司机大打出手,两人在车上打作一团。

安全防护措施只是遭遇情绪失控的乘客时保护司机的后道措施,严格的法律与设施是缺一不可的。在美国,对于攻击公交车司机的行径是重罪,严重程度等同于袭警。新泽西州的公交车驾驶座与乘客座位之间地板上有一道很粗的白线,车辆行驶过程中,所有乘客都不得跨越白线站在驾驶座附近,任何人试图跨越白线或停留在白线以内,司机都会立刻发出口头警告。新泽西州法律规定,若袭击公交司机,将处最高5年的监禁并处最高7500美元的罚款。纽约的规定更严于新泽西,纽约在2016年时通过了严惩袭击公交车司机等公共交通运营人员的法律,将原本的“轻罪”提升到了“D级重罪”,最高判刑7年。

【英国】公交指南列明权责

在英国,袭击公交司机被列入反社会行为中,英国警方和伦敦交通局都可执行反社会行为令,来保护公众免受公共交通中反社会行为的侵扰,被执行反社会行为令的人在至少两年内,将不能进入指定区域。

英国政府出台了相关指南来应对公交车上的反社会行为。这份指南告知公交公司和驾驶员有法律义务保证工作场所的安全,并建议公交公司对员工实施相关培训,并做好监督工作。比如指南中规定,公交公司的运营者与政府机构以及相关组织积极配合,为公共交通运营单位的员工,乘客,车辆和工作场所制定安全政策和程序,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商或驾驶员,有法律义务提高司机的工作安全,包括应对犯罪和反社会行为的适当措施,员工经过培训后应掌握一定的技能,包括采取措施以帮助预防犯罪和平静骚乱,并收集一定的证据。

在公交车的硬件方面,英国运输部曾印发过详细指南,指导公交公司怎样改善公交车装备。比如,公交车应该装备司机防护屏、可以与警方联系的无线电台,以及警报器等。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无线电台与控制中心快速沟通,同时联系警方,无线电还可用于跟踪车辆,提高服务质量和可靠性。警报器有两种类型,一种安装在车辆上,可以发出警报声或闪光,另外一种是工作人员携带的袖珍型个人警报器。车上装载的摄像头和闭路电视可以帮助识别攻击者和破坏者,同时也起到威慑作用。

【澳大利亚】司乘人员行为规范有详规

澳大利亚平均每周会接到一起司机遭袭击的报警案,几乎每天有司机被辱骂。除了安装防护隔离等措施保护司机外,政府和一些培训机构提供培训项目,指导公交车司机怎样应对和处里司乘冲突,比如维多利亚州在一份指南中提供了详细的建议,司机在冲突发生时应作出的姿态和行为,如果冲突升级,该指南还建议司机在安全地点停车,开启所有车门,让所有乘客下车,并报警。在法律方面,澳洲也制定了详细的规定来规范公交车内司机和乘客的行为举止。当乘客做出暴力、喧闹、侵犯性行为,或者严重醉酒的情况下,公交安全工作人员,包括司机有责任采取行动,有权让乘客下车,确保人员安全。

【新加坡】加大宣传预防司乘冲突

在一项针对全球35座城市开展的公共交通调查显示,新加坡拥有数一数二的公交系统,比香港、首尔、东京等亚洲城市更具成本效率,具备的高载客容量足以应付未来乘客量的增长,且舒适度和可靠度高。

另一方面,新加坡法律的严苛闻名于世,在保护公交司机方面也是如此。如果乘客袭击司机可被控故意伤害,肇事者将面临最高两年监禁,或最高5000新币的罚款。如果是酒后闹事,还将被控公众场合醉酒的罪名,面临1000新币以下罚款,或6个月以下的监禁,有加重罪行的行为,可判处长达12个月的监禁。

除了法律方面的规定,新加坡政府通过加大宣传预防司乘冲突。2006年,新加坡巴士公司SBS曾针对司机遇袭事件,发起了一场公众宣传运动——在新加坡所有公交换乘站和终点站张贴了预防攻击事件的海报,并在其运营的2800辆公交车中悬挂标识,鼓励乘客对受攻击的司机施以援手、及时报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