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伤谁来负责

1 min read
吴 海/文

这天,小王刚回到值班室便收到了保安公司总部发来的培训通知。“怎么又要培训了,上周不是刚刚培训过吗?”小王向旁边的同事抱怨道。

“好像这次总公司有人出了点意外,所以再给我们整体做个培训,提高下安全意识。”

小王边小声嘀咕边离开了值班室,总公司隔三岔五地安排培训,也是件挺麻烦的事。

到了集中培训的这天,平时分散在各个物业关系项目的同事都准时到达了培训现场,现场演示板报上写着培训内容是“劳务派遣中的工伤问题”。大家伙聚在一起纷纷议论起来,有人在问:“什么是工伤?是不是工作期间受的伤都算是工伤啊?”有的说:“我听其他同事说我们做保安的基本都是劳务派遣工,就是虽然在这个地方打工,但是跟这个地方没有劳动关系,只有总公司才能管得着我们,其他人无权干涉我们。”几圈讨论下来,觉得培训内容跟自己息息相关,于是一改先前的态度,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认真听课。

培训过程中,除了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外,总公司人事部门及法务部门对劳务派遣的性质、与其他用工方式的区别、劳动者维权的方式等,作了详细地说明与介绍,大家伙都受益匪浅。

回到小区后,小王跟李队长说起了培训的内容:“原来我们的劳动关系在保安公司,只是上班地点在这个小区,所有的社保、工资、福利津贴都由保安公司发放,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原来我们和小区的关系这么复杂。”

李队长说:“对啊,我们公司和这个小区合作比较稳定,所以我们也在这工作很多年了,不是今天这个培训会,你们这些晚入职的同事,真的以为是小区聘你们的呢!”

小王说:“对啊,现在是相当熟悉这里的人和事了,也搞清楚了如果出了工伤应该怎么办,毕竟做物业管理的,发生工伤的可能性还是挺多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两人聊着的时候,小王的手机响了,一看是自己的老乡小马,便立即摁了接通:“小马,怎么样啊?” 

电话那头的小马和小王从小就认识,小王离家出来打工比较早,小马一直在老家县城打工,一年前上海有一家新的保安公司成立,在那里工作的老乡这才拉了小马过来也做了一名保安。小马被安排在公交公司,做地面保安,工作内容较小王而言,稍微辛苦一些。

电话中,两人寒暄了几句后,小王沉默了,默默走到了一边。打完电话,李队长看小王脸色不好,关心道:“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小王跟李队长说:“李队长阿,你说这世上的事巧不巧,我刚上完关于工伤的培训课,我的好朋友就摊上了这事。我老乡小马上周在指挥公交车倒车时,司机错把刹车当成了油门,被撞倒了,他现在还在医院里躺着,刚才是他的家里人用他的手机打给我的。李队长,我想请假去看看他。”

李队长一听,便说道:“那你赶紧去看一下吧。”

小王前往值班室办好请假手续后,跟同事交接了一下工作,便换好衣服准备出门。临走时,李队长还特意叮嘱他说:“你朋友这算工伤!你记得提醒他一下啊!”

“我这就去跟他说。”小王办好请假手续匆匆赶往医院。

两个月后,小马恢复得不错,得空拄着拐杖来找小王聊聊天。小王惦记着他工伤的事,便问道:“你工伤认定去做了没有?”

小马说:“怎么做啊?我找公交公司吗?”

小王翻了一个白眼,说道:“那天我跟你说的都忘啦?你跟保安公司签合同的话,说明你的劳动关系就在保安公司,公交公司只是用工单位,保安公司才是用人单位,你应该找保安公司。”

小马说:“那我打电话问问看我们领导吧,我们公司成立比较晚,谁也没碰见过这事。”

小王催促小马赶紧处理这事,小马也不含糊立即掏出手机给领导打电话。几分钟后,小马电话挂断对小王说:“领导说会帮我去报工伤的,让我把相关的病历与医疗开销的单据都留存好。”

小王听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员工发生工伤后,用人单位应当帮助劳动者申报工伤,这样可以减轻那些劳动者伤病时的负担。

小马问道:“我这个工伤,能赔我多少钱啊?”

小王在前不久公司的培训课上学过这些,对具体标准虽然不清楚,但是他记得赔偿的具体数额取决于几个因素:

1.工伤的等级;

2.受伤者的月工资、年龄、住院情况;

3.用工单位所在地。

小王把自己记得的内容告诉了小马。小马便问道:“‘用工单位所在地’那就是上海?如果按照上海的标准来赔,那应该挺多的。可是我们公司好像是个江西的公司。我再问问领导吧。”

小王说:“你怎么什么事都直接打给领导,你应该先问问别的同事,同事有处理经验可以解决的你还问什么领导?”

小马觉得有道理,便问了公司分管保安的人事专员,人事跟他说,他们公司确实是注册在江西的公司。

小马说:“那有可能我会按照江西的标准来赔偿。”

小王说:“这两地的标准完全不一样,我们得确定一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于是,小王打开手机,找到了他们公司法务的微信,微信咨询了他。

法务人员通过微信给出了十分确定的答案: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在用工单位所在地为被派遣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按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的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被派遣劳动者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所以,小马的赔偿标准,应当以用工单位——上海市为准。

小马觉得这次的事,小王是真的帮了大忙。

法条链接: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八条  劳务派遣单位是本法所称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除应当载明本法第十七条规定的事项外,还应当载明被派遣劳动者的用工单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情况。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十八条  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在用工单位所在地为被派遣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按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的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被派遣劳动者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第十九条  劳务派遣单位在用工单位所在地设立分支机构的,由分支机构为被派遣劳动者办理参保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

劳务派遣单位未在用工单位所在地设立分支机构的,由用工单位代劳务派遣单位为被派遣劳动者办理参保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

法条释义:

确定用人单位,首先要看劳动合同和哪个公司签署,和员工签署劳动合同的公司就是用人单位,也是工伤赔偿的主体。员工在发生工伤事故后,通常由用人单位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报告,然后由社保经办机构认定是否工伤。如果用人单位不提出工伤报告的,工伤者可以在事故发生后一年内自行提起,再依据工伤等级鉴定结果,进行索赔。

(栏目编辑:钟 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