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施救者开辟救助通道
上海市瑞金医院率先开通消防救援人员就医优先窗口

0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10月30日下午4点的瑞金医院门诊大厅,呈现出与往日人群喧闹截然不同的景象,数十位身穿制服的消防队员整齐划一地站立在大厅内,引得不少病人和家属纷纷驻足拍摄,而即将在这里举行的是开辟消防救援人员就医优先窗口的仪式。

身份变迁,但使命不变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自2018年10月10日零时起,公安消防部队成建制转隶应急管理部,集体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10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建立尊崇消防救援职业的荣誉体系。设置专门的“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队徽、队训、队服,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表彰奖励制度,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以政治上的特殊关怀激励广大消防救援人员许党报国、献身使命。

各地铁路、民航、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也积极推动政策落地,上海瑞金医院便是其中代表。为了贯彻落实《框架方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瑞金医院决定率先开辟消防救援人员就医优先窗口,为上海消防救援人员就医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其实,瑞金医院以往接诊的消防队员并不少见,如在烧伤科,抢险救火中受伤甚至危及生命的消防队员牵动着我们的心。”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表示,“以往消防人员属于军人编制,各大医疗机构均有军人优先政策,如今虽然消防队伍正在改革转制,但相关优待政策依旧不变,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大众的平安,作为公立医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关爱理解,是最好回报

瑞金医院是上海市首家开设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窗口的医院,这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10月30日,在瑞金医院门诊大厅内举行了简短又庄重的开辟仪式,上海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部委员王新建,上海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上海消防总队的指战员代表和瑞金医院应急医疗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王新建与杨伟国签约了《消防救援人员医疗绿色通道协议书》。据悉,瑞金医院将在门诊、急诊、住院等区域均开设绿色通道,旨在为全市消防救援人员及家属开辟医疗救助的绿色通道。随后,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王新建参观了医院挂号区,原先贴有军人优先的二号挂号窗口如今已经挂牌了“消防救援人员就医优先窗口”的标志。

王新建对瑞金医院长期以来对消防员队伍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并表示:“当前消防队伍正处于改革转制的关键时期,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制定配套的优待优抚政策。瑞金医院作为上海最有影响力的三甲医院,在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优待政策上主动作为,超前一步开辟绿色通道,为全市医疗行业积极营造关心关爱消防救援人员的氛围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党和国家给予了消防人员的无上荣誉,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尊重、理解消防救援队伍,必将鼓舞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强大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应急救援事业中去。”

黄浦消防支队嵩山中队副指导员施成成说:“我们广大的指战员能以更高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感觉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也是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他们付出了很多,在生活中给他们荣誉和关照,是社会应该做的事。

对于优先窗口未来的具体工作,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透露:“为了进一步缩短挂号时间、提高就诊效率,瑞金医院与上海市消防总队达成合作协议,先行在医院系统内录入消防救援人员身份信息,一旦患者前来就医,无需出示工作证件,身份证即可关联。除了总院之外,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瑞金北院等都将统一建成该识别系统,预计年内完成。未来,在职、退休消防队员也都可以享受优先政策,这个优先政策包括到瑞金医院门急诊就医,甚至住院,一系列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给予优先照顾。”

虽然不再是军人,但根据党中央的决策,消防救援人员将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相信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诸多领域,“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将会和“军人依法优先”一样深入人心。“消防救援人员优先”这八个字将会更好地激励消防员许党报国、献身使命、继续全力以赴、逆火前行!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