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在京颁奖
上海徐汇苑微型消防站、曹秀文获表彰

王澄劼/编辑

11月7日,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徐汇苑社区微型消防站等41个先进集体、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中国农民画村画师曹秀文等4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会见了获奖代表并讲话,中央政法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消防事业,在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志愿消防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消防事业发展,提高全社会防灾抗灾救灾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提高应急管理事业的社会化参与水平,应急管理部决定,授予41个先进集体和44名先进个人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并分别颁发奖匾、奖章和证书。

黄明在讲话中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矢志不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当消防公益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传播者,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中奋发有为创造新业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热心消防、服务社会的崇高品质,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凝聚形成“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为提升全社会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获奖者都是扎根基层一线、长年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和“消防好人”,事迹突出、感人至深,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先进性和代表性。

全国119消防奖设立于2012年,每两年表彰一次,是专门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在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科研和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倡导形成“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此奖项的宣传引导下,全国已发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组织6.3万余个,注册消防志愿者896万名。

119消防奖的设立,是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消防工作,夯实火灾防控的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和水平,对于加快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促进消防事业发展、推进“全民消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至今,全国已有152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表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