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专访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会长杨一德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不同于在今年上海市消防行业大会上被授牌的其他三家新成立分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早在2016年6月28日就已成立,此次授牌不仅再次明确了分会职能,更是对其之前工作的肯定。本期我们采访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会长杨一德,听他讲述分会这两年间的工作故事。

顺势而生 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的消防事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社会对消防人才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但消防行业专业性强,目前从事消防的专业人员与实际需求之间仍旧有着不小的缺口,由此,许多消防培训机构便乘势而生。
在消防培训行业繁荣生长的同时,许多问题却也逐渐显现。譬如,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存在师资质量低、场地设施设备差、教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近期,更是发现有部分机构故意减少课时,大搞应试教学,为抢夺生源而恶意降低收费标准等情况。
目前,上海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已发展至十余家,且仍呈逐步增长的趋势。随着培训机构的增加,培训人员数量的增多,若是再放任自流,行业问题将会愈演愈烈。
鉴于当前消防培训行业的状况,为了能更好地监管消防培训行业,避免机构间的恶性竞争,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上海市消防协会在2016年1月27日召开了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教育分会的第一次筹备会。
此后,经历了4次分会筹备会议,5个月时间的紧张筹备,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于2016年6月28日正式成立。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的第一届会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智能消防学校校长杨一德被推选为分会会长。2018年5月21日的消防行业大会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与其他分会一同被授牌,标志着分会迈入了另一个崭新的阶段。

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

对于已在消防培训行业打拼了十余年的杨一德来说,消防培训不仅是一门生意,更是一份责任。
面对行业内目前存在的乱象,杨一德深感痛心,他表示,如今有部分培训机构一味追求利益,盲目扩大招生人数,但自身的教学能力又跟不上,于是,就对课程进行严重压缩,临到考前就让学生背题库,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实在难以满足岗位需求,极易引起安全风险。
消防培训不同于一般的应试教育,不能存有半分侥幸心理,消防教育的偷工减料不仅是教育的疏失,更是对安全的漠视。作为行业标杆,分会针对此类问题设计了一系列的举措。
对待培训机构,分会严格把关,严抓教育质量。通过前期考察,确定每个机构有多少师资、场地,对其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后,合理分配班级生源。分会要求办学机构必须要有为人师表的责任,身为学校就要从教学质量出发,不能只从利益考虑。
对待老师,要求增强师资力量与专业教学能力。目前,各个机构的教育资质良莠不齐,不少老师都是兼职代教,虽然自己懂却未必会教,对此,各机构需要培养出一批专职教师,让老师有更多实际教学经验。
对待学生,要求其不仅要学会知识,更要懂得运用。消防教育必须严格把控,不单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对待,更需要学生能把所学内容应用到岗位工作中去。
这些举措对行业来说都大有益处,但部分机构却有可能利益受损。作为分会会长,杨一德自然也有站在培训机构的立场考虑过。2017年10月,上海市消防协会提出“关于上海市消防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的申请,教育培训分会积极配合协会工作,助力项目的申请,12月14日,协会正式列入第七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名单。杨一德希望能借由协会“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成立,设立一批新的培训项目,以此让机构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让社会消防培训逐渐普及,让整个行业都繁荣发展起来。
严抓教学质量、申请新的课程,这短短几个字的工作目标,真正实施起来却是颇具难度。但杨一德认为,工作虽难,却必须努力去做,当初分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克服和解决各种行业问题,协调服务好各家培训机构,让培训机构统一规范。分会开展工作的摸索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这却是通往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经之路。

肩负责任 以身作则

杨一德并非消防出生,大学时学习的是营销专业,原先从事贸易工作,2003年,杨一德才正式进入了消防行业。当时,国内的消防企业基本都是国有制,鲜有社会力量的注入,而那时恰逢上岗证难以适应社会需要,正在经历消防培训职业化时期,敏感性极强的杨一德闻风而动,建立了上海智能消防学校,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学校建成后,杨一德深知师资的重要性,他联合了海事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以保证教学品质,当年,学校第一批学生的考试合格率达到了100%。
虽然办学质量不输于人,但当时社会办学机构的力量毕竟微薄,上海智能消防学校也是几经波折后才最终稳定了下来。学校初建成时,为了解决生源问题,杨一德亲自走访过数家企业,可因为是新建机构又是社会办学,被拒绝也是常有的事,但杨一德并没有因此气馁,相反,他一一记下了企业拒绝他的理由,并针对问题进行改进。渐渐的,众多企业也看到了上海智能消防学校的优势,并开始与之合作。
直至2005年,上海智能消防学校才渐渐有了起色。从不被社会接受到广受认同,在这默默坚守的这两年时间里,杨一德想了很多,却最终坚持了下来。杨一德表示,学校如今能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实属不易,能走到今天主要还是靠自身过硬的教学质量,因此,自己对行业内其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才会如此重视。
自2005年开始,上海智能消防学校不仅做好消防培训的本职工作,还开始义务为百姓普及消防知识。杨一德认为,消防部门虽然也致力于为百姓做消防宣传,但毕竟人力有限,要真正落实到每一位百姓还是有些困难,而自己作为社会培训机构,为百姓务实也是本分,社会力量就要做社会的事情。
2006年4月3日凌晨2时许,静安区万春街74弄内的一处棚户建筑突发大火,火灾共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上海智能消防学校也紧跟这场火灾,紧急印刷了《家住静安·平静安宁》的消防宣传小册子派发给事故周边居民,进一步实现了消防社会化的目标。也正是这一动作,让上海智能消防学校在静安区内也逐渐开始有了名气。
2006年左右,在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上海智能消防学校就与时俱进地采用了网络化教学,让学生在课后也能随时回顾知识要点,同时,学校要求学生做到一课一练,力求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对于被选为分会会长,杨一德深感荣幸,同时也坦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他认为无论身处在什么位置,都要肩负好自己的责任。作为校长,要抓教学质量,作为分会会长,就要为行业和机构谋发展、促规范,而这首先就要从自身做起,分会对其他机构的要求,自己必须身体力行,更加严格地去施行,让其他机构以自己为榜样。
采访当日,在倾听杨一德神采奕奕地讲述分会工作的同时,又很难让人不在意他右手背上因吊水而留下的胶布,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一德并没有显示出丝毫疲态,呈现给我们的只有他对待工作的认真,这让我看到了一位资深消防教育者坚守在岗位上的敬业模样。
监督行业规范,维护协会利益,这是杨一德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分会定的准则。自分会成立后的两年以来,分会对消防培训行业的促进作用已初见成效,未来,分会还将对各机构的教育培训质量做进一步的加强深化,让消防培训社会化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切实的行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