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住了岁月磨砺却葬身火海
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烧毁数以万计藏品

1 min read
董晓白/编辑

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全人类文明的圣地,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这样的场所发生火情,往往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建筑坍塌、藏品被焚、研究被迫中断,这样的损失通常都是“无价”的。
然而,当地时间9月2日晚7点半左右,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这座刚刚在6月庆祝了200岁生日的拉丁美洲最大博物馆瞬间被火苗吞噬。由于正在闭馆期,大火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2000万件藏品几乎全部受损,仅有10%幸存。

200年无价之宝付之一炬

位于里约热内卢博阿维斯塔公园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由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创建于1818年,最初被命名为“皇家博物馆”。早期主要的藏品为各类动植物样本,尤其是鸟类,因此被人们昵称为“鸟之屋”。19世纪末,在巴西国王佩德罗二世的推动下,博物馆开始涉足新的领域。如今,巴西国家博物馆由里约联邦大学管理,涉猎内容也囊括人类学、社会学、植物学、地质学和古生物学以及动物学。除作为科研机构外,该馆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同时展出王室的一些生活物品。
巴西国家博物馆使用面积逾9000平米,馆藏超过2000万件。2000万藏品是什么概念?法国的雅克·希拉克-凯布朗利博物馆有45万藏品,大英博物馆有800万藏品。巴西国家博物馆的藏品数量是大英博物馆的一倍多。在2000万件藏品中,不仅有着珍贵恐龙化石和古埃及、古希腊和印第安人艺术品,还有很多记录了从16世纪葡萄牙人登陆南美到1889年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文件,可以说几乎整个巴西的历史和文化都在这里。其中,最有价值的藏品包括1970年代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现,距今约12500年至13000年前的美洲大陆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卢西亚”;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埃及木乃伊收藏品,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陨石——1784年在巴西北部发现的Bendego陨石。
此外,这座三层建筑物曾作为葡萄牙王室在巴西的官方住宅,巴西脱离葡萄牙后成为巴西皇室住宅,巴西末代皇帝佩德罗二世就在这里诞生。该建筑还是标志着巴西帝国时代结束的第一届共和国制宪大会(1889年)召开的地方。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巴西航空之父桑托斯杜蒙和法国人类学家李特史陀等名人,都曾在20世纪参观过这座博物馆。
然而,9月2日晚上,这些200多岁的珍贵历史却遭遇了大火的洗礼。由于博物馆建筑老旧,使用木材等易燃物料建成,加上馆内保存大量文件及档案等纸张,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失火当晚,博物馆上空的火光燃亮夜空,浓烟升腾,火势在有着数百个房间的博物馆建筑全面蔓延。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队立即到现场进行灭火行动。来自七个州的消防员加入灭火队伍,连夜紧急灭火。消防部门和军警等都在现场救援,多名专家也在现场帮助消防人员确认重要文物的位置。
曾试图抢救出“卢西亚”的消防员拉斐尔·卢斯说:“我们做了巨大的努力,希望靠近装有头骨的柜子,但打开后,柜子里面是空的,柜子的铁架由于高温把我的防火手套都熔化了,我的手指也被烧伤,非常疼。我是哭着走出那间展室的,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挫败感。”

一场文物浩劫及科研灾难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表示,“对于所有巴西人民而言,这是令人心痛的一天。过去200年来的作品、调查和知识都被大火抹去了。”
9月3日,不少民众前往博物馆凭吊逝去的“国家记忆”。在馆前佩德罗二世雕像的围栏上,有人张贴纸条称“佩德罗二世的家没了”。废墟前,不少博物馆工作人员相拥哭泣。一些研究人员在消防员的陪伴下进入废墟,搜寻幸存藏品,并抬出一些残件。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昆虫学系的师生聚集在博物馆门前,因为这场浩劫,他们的科研项目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昆虫学系博士莱昂纳多表示,他在博物馆里进行了九年的研究,这场火灾几乎毁掉了他的办公室,也让他失去了许多珍惜的昆虫标本。“特别是一个来自委内瑞拉的昆虫标本,全世界只有这么一个,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把它从废墟中找回来。” 昆虫学系硕士研究生索萨明年1月就要论文答辩了,但原计划用于毕业论文的昆虫标本及数据信息三分之二都被大火烧毁,现在能否顺利毕业都成了问题。“我们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到丛林里收集昆虫标本,但是火灾后只留存下四个月的标本及数据信息,现在我的论文只能呈现原计划三分之一的内容了。” 除昆虫学系外,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里还有另外8个院系的数百名师生依托博物馆的设施和收藏进行教学和研究,火灾导致许多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迫中断,有些研究工作甚至要从零开始。

政府削减经费引发民愤

巴西文化部长塞尔吉奥·莱唐对媒体表示,大火可能是由于电路短路或自制的纸质热气球降落到屋顶引起。虽然失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博物馆缺乏维护和必要的消防设备导致火情无法控制这一点是肯定的。在起火后,消防人员发现博物馆附近的两个消防栓都水压不足,无法及时救火,两个小时后才得以从附近的湖中取水灭火,并调遣水罐车前来协助。

过去 200 年来的作品、调查和知识都被大火抹去,付之一炬。

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的后人若昂·德奥尔良·布拉加9月3日来到博物馆的废墟前,他对《环球》杂志记者说:“这里是让我了解我家族历史的地方,也是巴西人民了解国家历史的地方,对我来说这场火让我感到更多的是愤怒,而不仅仅是悲伤,因为灾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他表示,从消防栓水压不足无法使用就可以看出有多么不重视,全世界所有博物馆都有相应的防火措施,一些重要博物馆更是在馆内就驻有消防队。这座博物馆与这个国家一样,都处在一个灰暗的时期,国家对教育和文化缺乏认知和保护,在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公共交通方面都投资不足。“承担这个责任的应该是政府,近年来的历届政府,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始终没有重视对教育和文化资源的保护,政客们所看重的只有个人利益而已。”
无独有偶,巴西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路易斯·费尔南多·迪亚斯·杜阿尔特也认为,这次事故是几届政府不作为造成的。他透露,博物馆已连续多年向政府申请资金进行维护,但从来没有得到过及时和有效支持。“我在这里工作了40年,面对这场悲剧,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失去了很大一部分。事故的原因就是政府的资金不到位,这可以说是对全人类的罪行,因为我们失去的是历史遗产、文化遗产和科学遗产。”
由于博物馆建筑老旧,使用木材等易燃物料建成,加上馆内保存大量文史纸张资料,火势一发不可收拾。

近几年访问这座博物馆的民众可以看到博物馆内部设施维护很差,电线和墙壁都已经老损,白蚁甚至咬坏了放置恐龙化石的基座。在博物馆进行研究并负责博物馆运营的里约联邦大学校长罗伯托·雷耶尔表示,他们甚至没有资金让消防队24小时在这里执勤。“不久前,巴西文化部与巴西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银行达成协议,将拨款2100万雷亚尔(约合3476万元人民币)用于国家博物馆维护计划,其中包括避免火灾,但这一计划还没有来得及实施,火灾就已经发生。”
虽然造成火灾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政府削减博物馆经费和消防系统不健全被认为是导致火灾的关键因素,这引发了民众的愤怒。约500名里约市民在博物馆废墟外组织抗议活动,他们手拉手环抱在废墟周围,给予这栋建筑一个象征性的“拥抱”。在博物馆入口处,小部分愤怒的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对峙,防暴警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不少抗议者认为,最近几年巴西主办过一系列国际赛事,大量资金被用于体育设施建设,导致财政亏空。

重建工作正在进行

对于巴西国家博物馆遭遇毁灭性火灾打击事件,国际博物馆协会深表悲痛。协会表示,虽然这场灾难没有造成任何人员死亡,但博物馆宝贵藏品的损失令人扼腕叹息。“我们谨代表国际博物馆界向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坚定的支持,并向巴西更广泛的博物馆界和巴西人民表示声援。在这个巴西以及世界遗产界黑暗的日子,我们要重申,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巴西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复原能力和专业精神,我们相信他们有能力从这一痛苦的事件中恢复过来。”国际博物馆协会正在努力动员灾害风险管理常设委员会(DRMC)、高校博物馆国际委员会(UMAC)、登记著录国际委员会(CIDOC)、自然历史国际委员会(NATHIST)及其他相关机构,组织联络各方面专业人员协助巴西国家博物馆渡过难关。
9月4日,据巴西《里约时报》报道说,火灾期间进入博物馆的搜救人员共抢救出4万多件珍稀古生物样本。这些生物大多早已灭绝,其中一部分甚至尚未确定品种。此外,国博的“镇馆之宝”之一——发现于1784年的本德戈陨石并未在火灾中损毁。
而另一件珍贵文物——整个南美大陆最古老的原始人类化石、头骨标本“卢西亚”是否受损尚无法确定。馆长凯尔纳表示,少数珍贵馆藏放置在耐热且抗击力强的特制展柜中。因此,尽管90%左右的馆藏是肯定保不住了,但部分文物的抢救工作尚存一线希望。
不久后,博物馆公布了火灾中幸存藏品的名单,包括附楼地下室内15万件深海无脊椎动物标本;主楼外植物园部分的46万件脊椎动物标本和55万件植物标本;中央图书馆内的50万册图书,其中包括佩德罗二世在19世纪时得到的一本400年前的托拉(犹太经书)。莱堂部长宣布了博物馆重建的4个阶段:保护建筑和现场安全;制定购买重建设备的计划;重建博物馆;挽救幸存藏品。每个阶段具体资金落实也有了初步计划。
巴西教育部部长罗西埃利·索亚雷斯承诺紧急拨款1000万雷亚尔(约合1655万元人民币)用于重建的第一步。巴西总统特梅尔与金融界、企业界人士举行会议,希望为国家博物馆的重建建立一个经济支持网络,号召私有企业为博物馆重建和文物保护提供赞助。博物馆还打算用数字扫描的方式查看展品情况,并用3D打印技术还原部分藏品。连日来,有几台无人机一直在博物馆上空飞行,对展厅进行扫描。
若昂·德奥尔良·布拉加表示,虽然重新建起的博物馆不可能是原来的那一个,但自己将会捐出家中的一部分收藏。“我会捐出我家里的一部分藏品给博物馆,包括绘画作品和照片等,希望博物馆能够尽快重新开门。我也希望我的捐赠能让国家重新警醒。”
不断找到的藏品给人们带来希望。里约联邦大学地理和古生物学教授雷纳托·卡布拉尔·拉莫斯说:“我想从下周起我们就会恢复工作,尽量抢救出更多文物,今天我们找到的每一个小小的幸存的藏品都是一个希望,都是一个开始。我们大学研究生的课程在博物馆地下室,那里还能够上课,我们的博物馆还活着,而且我相信还将一直活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