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外卖 送上安全

1 min read
张晓虹/文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还有这份宣传材料和小礼物,请关注一下。”这天,大雨刚停,外卖小哥刘乐停好车,敲开玉屏南路一小区的居民家门,将一把折扇、一本小册子连同外卖一起递到对方手中。小册子打开,是《家庭消防知识二十问》的内容,扇子上面也印着家庭《消防安全“五要”“五不要”》。像这样的消防宣传活动,美团外卖每周都自发开展一次。

272人,个个都是消防“代言人”

消防宣传员向每一名派送员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并讲述消防安全知识,希望他们将学到的消防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使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外卖点餐服务已成为许多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外卖骑手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取外卖、千家万户送外卖,成为了消防宣传的最佳人选。长宁消防支队为此开展了“消防安全,你我同行”公益活动,与企业共同出资,为“骑手”们定制“消防安全,你我同行”活动工装、“消防宣传志愿者队”队旗,消防提示箱贴,以及系列宣传视频、海报、宣传栏、宣传册、宣传折页、单页、卡片及宣传品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这些行业快捷、入户、覆盖面广等特点,发挥流动消防宣传队、流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队、流动初期火灾灭火队的作用,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与消防部门共建微信群举报火灾隐患。数量庞大的外卖小哥成为流动消防宣传队,走街串户,开展消防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日均宣传受益2500余户/次。
美团外卖消防志愿服务队目前现有272人,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今年50岁,年龄最小也有20岁。在谈到消防志愿者宣传时,带队骑手鲁志鹏满脸的兴奋:“消防安全特别重要,我们送外卖的同时,能够给我们的客户宣传消防知识,我们自己也能受益。”
在志愿队成立之前,长宁消防支队消防宣传员走进美团外卖公司为这些骑手们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送上“消防安全知识大餐”。
培训中,消防宣传员向每一名派送员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并讲述近年来发生的摩托车、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结合各季节的特点,消防宣传员详细对车辆火灾预防、日常安全维护、安全充电、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如何选购正规的车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消防宣传员还现场指导派送员认识和整改电动车火灾隐患,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展电动车隐患自查等消防知识,希望他们将学到的消防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家中,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现在个个都是消防安全代言人啦!”刘乐从事送餐工作已经有一年,他说,当了消防安全代言人后,责任心更强了,平时在送餐中,经常发现一些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楼道堆满杂物的现象,会提醒客户清理。带队骑手鲁志鹏表示,刘乐只是所有骑手中最普通的一个,大家都跟他一样,个个都能为消防安全代言,发现火灾隐患会及时拨打96119进行反馈,减少火灾隐患。
在272名美团外卖骑手中,有15名女性,余会琴就是其中一个。余会琴今年46岁,已经退休在家,一个星期前才加入的美团外卖,据了解,让她在这样的年纪还选择成为一名骑手,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骑手的另一个身份:消防志愿者。一年前,她在外地亲眼目睹了一场火灾,深感消防安全的重要性。11月8日,北京大兴火灾19死8伤的数字深深的震撼了她,她毅然加入美团外卖志愿服务队。每天在送餐的同时,她都对顾客千叮万嘱消防安全,乐此不疲。

365天,日日都念“消防经”

骑手们集中走街串巷,他们手举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旗帜,骑着车身送货箱贴有消防宣传标语的“美团外卖”专用车,使消防安全知识更加直观地面对广大市民。

“不能用大功率电器,煤气用完要关总阀,外卖小哥跟我念叨的消防知识,我都背熟了。”长宁区某小区户主李女士打趣说,“因为工作原因,经常点外卖,每次美团外卖的骑手都会细心耐心地给我讲解消防知识。”随同外卖发放的宣传资料内容新颖、通俗易懂,吃完饭后随手看看,就能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提高遇到突发状况时的自救能力。为了检验真假,外卖小哥刘乐当场问了几个常见的消防知识,李女士都能对答如流。
“我们每天送外卖,每天都在念‘消防经’。”骑手刘乐笑着说。除了每次送餐的入户宣传,他们还会每周空出一天,集中走街串巷,他们手举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旗帜,骑着车身送货箱贴有消防宣传标语的“美团外卖”专用车骑,引得过往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使消防安全知识更加直观的面对广大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美团外卖骑手成为消防志愿者只是上海消防宣传工作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去年上海市119消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顺丰、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美团外卖等五名代表授发“快递消防宣传志愿队” “外卖消防宣传志愿队”旗帜,鼓励志愿者们能发挥自身的特点将消防知识带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为了提升志愿者们的消防安全素质,长宁消防支队还定期上门以发现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灭火器使用方法、电动车火灾防范和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为重点,对美团全部骑手进行了培训,切实使每一名美团骑手变身“消防监督员”“消防宣传员”。针对新入职的骑手,消防培训后需要经过一轮消防知识考核,考核通过方可上岗。“每天走街串巷,查火患,报火情,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实实在在做好宣传工作,已经深入了每一个外卖骑手的血液之中,它并不是面对镜头的虚浮飘渺,而是骑手们面对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用真实的脚印踏出的一条通途。

200辆,安安心心充电

在刘乐他们所处的外卖站点外有一个围起来的露天的空间,里面摆放着两排绿色的自动充电柜。每排5柜,每个柜子有三个充电箱,可供30块电动车充电电池同时充电。刘乐说:“我们这块区域的外卖点每天流动量大概有200多辆电动车,你也知道,我们送外卖都是靠电动车的,以前充电可麻烦了,到处去人家小区蹭电,有些同事为图方便随身带着拖线板,看到电就能充,十分不方便且危险。”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充电柜通过扫码开启,充满自动断电、发生异常也会自动断电。通过这种电瓶与车身完全分离的充电模式,不但安全,而且防盗,电池充满后,也只能由电池的主人再次扫码才能开启。为了确保绝对安全,站点内还安装了单点式火灾自动警报器,站长、副站长和所有管理人员的手机都直接连接站点内监控系统,站点内一旦有异常,手机会及时报警提醒,可以通过手机画面查看监控,及时处置险情。送外卖是会频繁使用到电动车的,所以我们的电动车损耗肯定会比一般车主的电动车损耗要高,我们公司会定期为电动车做一次检查,因为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问题,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长宁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因为上海禁摩,电瓶车可以说是上海所有快递外卖小哥的“生产工具”。但由于违规充电,严重火患一直威胁着“骑手”和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此次火灾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消防部门除了及时查找火患、查封违规场所、处罚违法单位和个人,更希望通过与属地社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打造管理长效机制。这种使用自动充电柜对电瓶进行集中充电的模式仍在试点,后续有望向长宁区的快递、外卖等网点进行推广。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