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仓”问题不迷你

1 min read
王澄劼/文图

应时而生的迷你仓

现今,一种叫做迷你仓的物品存储模式在国内逐渐兴起,不同于存放大型货物的传统仓库,迷你仓更多的是为个人或家庭提供小件物品的自助式存储服务,相较于传统仓库,迷你仓拥有更好的恒温恒湿环境和更高标准的安全服务。
迷你仓也被称为自助式仓储、私人仓储,在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得克萨斯州出现了一种专门针对小型用户的仓储形式,这种仓储模式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引得许多商家纷纷效仿,这也就是迷你仓最早的起源。
在中国,最先引入迷你仓概念的城市是香港。被称为全球房价最贵城市之一的香港,人均居住面积狭小,不少四世同堂的家庭只能挤在5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且据统计,香港3/4的公寓楼没有专门的储物空间。因此,如何收纳杂物成为了恼人的难题。一些商人从香港人的蜗居现状中看到了商机,引入迷你仓为市民提供小型储物空间,人们可以将不常用的杂物搬入迷你仓,以改善居住环境。
近年来,随着内地一线城市房价的一路飙升,北上广等地的人均可居住空间也在日益减少,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也实不为过。自2008年起,迷你仓瞄准了内地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市场尝试,迷你仓现已在北上广等各大城市逐步发展并成熟了起来。
便利的使用体验使得迷你仓受到越来越多都市白领的青睐,不仅是个人,随着企业经营成本的不断上涨,许多公司也纷纷选择迷你仓,用来存放文件、办公物品、周转货物等物品。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的迷你仓站点目前已超过500个,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出现了连锁迷你仓品牌,而杭州、南京、成都、天津、武汉、福建等二线城市也出现了个人仓储企业,迷你仓的推广可谓是为居民和企业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储物模式。

惨痛事故警钟长鸣

迷你仓虽为市民带来了不小的便利,却依旧有其风险存在。香港作为最先引进迷你仓的城市就在迷你仓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一些挑战。
当迷你仓旋风席卷香港之时,不少人都眼红着想在其中分得一杯羹。但由于没有统一标准,许多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便在迷你仓的设备、人员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就匆匆开张,良莠不齐的商家质量导致了许多不合格迷你仓的出现,而这样的情况最终招来了一场灾难。
2016年6月21日上午10时许,香港九龙湾淘大工业村一栋大厦内的时昌迷你仓突然起火冒烟,接报后,数百名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实施扑救。但由于旧式工业大厦并未安装洒水系统,加上通道狭窄,现场又有多达200个摆放了货物的货仓,且大部分都处于上锁状态,这令火场充斥着高温与浓烟,灭火工作进行得相当困难。
当晚7时许,火势仍未得到控制,消防部门将火警升为四级。时值炎夏,在高温与火场的双重恶劣环境下,更是增加了消防的扑救难度。直至火种完全被扑灭,这场大火已整整燃烧108个小时。在此次扑救中,12名消防员受伤,2名消防员殉职,其中一名殉职的消防员当年二月才初为人父,实在令人惋惜。
香港时昌迷你仓大火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表明要深刻汲取此次事故的惨痛教训,28日起特区政府跨部门巡查全港迷你仓。消防部门表示,会先用一个月时间,率先巡查没有自动洒水系统的迷你仓单位,之后再用一个月时间,拓展至其他迷你仓,预计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巡查全港迷你仓,巡查中若发现有火情隐患的,会立刻要求经营者改善。

在某家连锁品牌的迷你仓内,消防、排烟、除湿等设备一应俱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香港迷你仓大火暴露出了迷你仓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漏洞,而近来在内地兴起的迷你仓情况又是如何,也着实引人关注。
前往上海某家连锁迷你仓网点进行实地体验,这家迷你仓共占据了所在大厦的四层,其中2-4层为仓储区域,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物品受潮的问题。
通过自动门,步入一楼大堂,在大堂左侧靠墙的位置摆放着一台智能自助储物柜,柜门上贴有使用说明,详细地告知了自助柜的使用方法和禁止存放的物品种类等信息。自助柜的两侧上方分别装有一台监控设备,以保证财务安全。据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自助柜在许多大型商场内也有放置,可以方便想要逛街又不便携带物品的客人。
乘坐电梯来到四楼,达到楼层后,还需要通过一扇大门才能进入仓储区域,通过大门上方的玻璃,依稀可见内部排放着一列列亮黄色的柜子。大门右侧的墙上安装有一台指纹识别机,只有录入过信息的客人和工作人员才能通过验证进入内部,以最大程度的确保物品安全。在指纹机的上方贴有该楼层的消防设施平面图,一旁还安装有消防紧急按钮。而左侧墙上则挂着迷你仓的注意事项及管理条例,细致地写明了严禁存放的物品和不能在仓库内做的行为,譬如吸烟、进食等。另外,在顶部还装有烟感和喷淋设备,虽然门前的区域面积并不宽阔,但也算是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进入内部的仓储区域,数百平米的空间内整齐地摆放着被分割成各种大小的柜子,每个柜门上都贴有编号,并挂上了锁。这里提供的仓储空间选择多样,从不足1平方米到100多平方米的都有,价格也从几百到上千,可以满足各类人员的需求,一般小型的柜子为全封闭,而稍大的柜子顶部则是采用网布式钢板,以保证在紧急情况下喷淋水也可以进入。据介绍,这里仓体的建造材料都是由钢板制成,内夹防火棉,不易造成火势蔓延。
在迷你仓内随意漫步观察,抬头就可以看到天花板上配置的消防水管、排烟系统、自动喷淋头、烟雾探测装置、监控摄像头、通风设备等,在各个角落还随处可见除湿机、除虫设备、灭火器、消防栓等。几乎每隔几步的墙上都贴着楼层的平面示意图,和禁止抽烟、安全出口等标识。这样的细节在地上也没有放过,每个转角的地面上都印有区域指引的标识,即使是不熟悉这里的人也能快速找到相应的区域。
由于迷你仓是24小时营业,所以仓储空间内部采用的是声控灯,既保证在客人光顾时内部能保持明亮,又不至于过渡浪费电力。
迷你仓的三楼除了作为仓储空间外,还兼顾了工作人员的办公之用。所有在仓储区域内的监控都会实时反映在三楼大堂外的闭路电视上,以便工作人员及时掌握迷你仓的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说,若想在这里租用一个仓库,除了签订合同、付清押金与租金外,还需要客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客人本人与紧急联系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且在初次存放物品时,工作人员会询问物品种类,并告知不能存放的违禁品,以保障整个迷你仓环境的安全。

不容小视的危险行为

迷你仓内的环境恒温恒湿、安全私密,且内部的消防系统、通风系统等也都很完备,初看之下安全工作似乎已非常到位,但深思起来却也有令人忧虑的地方。
在客人第一次储存物品之时,工作人员虽然会对物品内容进行询问,但当客人再次进行存放时,工作人员便不会二次询问,以至于存放什么物品全靠客人自觉。
在参观过程中,还恰巧遇到一位租用了百平米仓库的人员正在整理仓内物品,通过半打开着的卷帘门,可以清晰地看见里面存放着的是数十台工业仪器,只见一根长长的拖线板从仓库内延伸而出,插头接在了原本应给除湿机供电的电源上,机器运行的声响在寂静的迷你仓内显得格外刺耳。由于工作人员主要集中在三楼,当时四楼的仓库内并无人员巡视,因此并无人发现这一情况。在仓库门外贴着的注意事项中有一条明确写道,不许擅自用电,而这样的行为已明显违背了这一规则。

私拉电线,违规开启大型机器,部分人员的行为已给迷你仓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由此,迷你仓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便可见一斑,此外,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是每天的9点-6点,其余时间全靠客人自助,在工作时间内,尚且有人违规操作,在无人值守的时间段里,若是发生意外,后果可能将更为严重。《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第六条规定,仓库应当确定一名主要领导人为防火负责人,全面负责仓库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因此,迷你仓作为管理方必须担负起安全管理职责,需对迷你仓可能存在的消防问题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存储空间内的恒湿恒温是迷你仓的一大优势,但同时,却也埋下了一定的隐患,迷你仓内最大的仓库足有百余平米,足够正常人居住,而恒湿恒温的空间更是为人员居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加之迷你仓的租金绝对比正常租房要便宜不少,于是便会产生人员私自入住的可能性。虽然,尚未发现有此类情况的存在,但经营者应事先准备应对措施,防范于未然。
迷你仓在安全设备的配置上已经很到位,但客人的疏忽甚至是刻意为之的行为却很有可能酿成大祸。目前,迷你仓内部分尺寸的柜子已是一柜难求,希望大家在欣然接受新鲜事物的同时,也要自觉遵守迷你仓给出的注意事项,不要忘记安全的本分。另外,光靠客人的自发自觉也是不够的,经营者必须加强对安全方面的管理,共同营造安心环境。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与百姓需求的日益变化,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迷你仓极大地解决了个人、家庭和公司物品存储难的问题。
如今,迷你仓在国内还属于新兴行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迷你仓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加壮大。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经营者与顾客也都不能忘记最基本的安全责任,绝不能让悲剧重演,要让迷你仓真正的存得便利,存得放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