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欢迎您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防工作准备就绪

张晓虹/编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当下最热门的词汇,11月5日,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博览会,就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揭开帷幕。上海作为首次进博会的举办方为迎接此次盛会,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上海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有力有序、精心细致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以最佳状态进入实战阶段,确保进口博览会安全顺利、圆满精彩。

上海市交通委: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进展良好,上海市交通委成立交通保障现场指挥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运输保障、APP开发、指挥演练等重点工作。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国展中心外围12项15条配套道路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沪青平公路、北翟路、S20等17项道路及附属设施正在整治,其中2项已竣工。交通委会同公安交警、进博局、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制定展馆周边引导方案,正在安装标识标牌。交通委牵头制定了运输保障配套方案,做好轨交、公交、出租、包车、停车等交通运输保障。目前,交通保障APP方案也已基本形成,进入重点模块开发阶段,涵盖周边交通信息服务、实时路况、区域交通导航等多项功能。
下一步,上海市交通委将继续梳理排摸展会运输需求,举行专项和综合演练,确保展会期间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上海市旅游局: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

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旅行保障工作,是上海市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旅游业品位、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机遇。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表示,上海市旅游局牵头旅行保障组各单位,全力做好会务住宿保障、旅游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宣传等工作。目前,上海市旅游局已将上海80间客房以上的1711家酒店约41.1万张床位纳入了住宿保障范围,并集体约谈了在线订房平台,确保会议期间住宿价格稳定。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上海市旅游局还组织开展380余批次培训,覆盖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约7万人次。
在冲刺阶段,上海市旅游局将抓紧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落实交通接驳、安全保障等措施,集中启用一批多功能、智能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中英文版“上海品质生活”移动应用端,并精心制作旅游宣传品投放。

上海市公安局: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安保筹备工作正处于全力攻坚冲刺阶段。安保总体方案和各项子方案确定的工作措施正在稳步推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安保警务合作事项正逐项落地。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表示,上海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工作状态,发挥智慧公安总引擎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上海市公安局将秉持“安全、有序、尊严、宽松、高效”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按照既定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和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全市还将开展安保工作压力测试和实战演练,确保以最佳状态进入实战阶段。

上海市消防局:一点一方案驻守进博会

为了确保此次盛会精彩圆满,申城针对人口密集地区展开疏散消防演练,以“一点一方案”的模式驻守进口博览会安全有序。此次演练选择在进博会疏导区范围内的位于长宁区上海市农展馆进行。
10月10日上午,长宁区消防支队、进口博览会疏导区所在程家桥街道组织疏导区沿线所有单位在上海市农展馆开展了消防救援综合演练。演练假设农展馆高层办公楼3楼某间办公室因电气故障发生火灾,少数人员被困,员工发现火情后拨打报警电话,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启动消防应急广播,指导人员有序疏散,并在指定位置集结;微型消防站队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初期的火灾扑救。5分钟后,属地消防中队到场,32米的曲臂云梯车加入营救队伍,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助到地面,消防队员则成功扑灭了火灾。此次演练选择在进博会疏导区范围内的上海市农展馆进行,旨在结合当前消防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治理要求,全面提升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公共建筑和大型展馆工作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以及灾害中的逃生自救能力,检验单位微型消防站应对初期火灾和疏散救人的能力。
此外,长宁区还结合首届进博会开展政策创新。例如,积极推进高岛屋保税展示展销,以销售价作为海关计征相关税收基数,在销售前属于海关监管下“保税”状态,解决企业“展示”需求和库存压力。目前,该政策产品测试走通环节阶段刚结束,正在第二批试点产品清单标签制作对接中。

上海海关:量身定制便利化创新举措

上海海关主动作为,从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提升监管效能出发,全力支持和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让促进贸易便利化落到实处,上海海关制定了进博会监管服务保障整体工作方案及相关5项配套子方案,全面推动进博会海关监管服务工作。专门成立进博会海关专家咨询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通道,保障物资通关顺畅。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结合办展方、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上海海关为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了5项便利化举措、5项创新性举措。其中,5项便利化举措为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优化进出境通关礼遇服务、提供海关预裁定服务和对进口博览会实行总担保。5项创新性举措为创新展览品核销模式、延长ATA单证册项下货物暂时进境有效期、实施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优化升级“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和积极运用风险管理模式。
按照关检深度融合、通关监管流程再造、模式重构的要求,上海海关把好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通关效率,并对进博会的进口食品以及入境参展人员提供便利化措施。

中国铁路上海局:优化服务让旅客宾至如归

为了更好地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广泛开展“迎进口博览会、展铁路新风采”主题创建活动,掀起文明服务、奉献进博会的热潮。
上海铁路行业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客运业务技能大赛、职业技能竞赛、应急演练与消防、反恐、安全专题培训、进博小知识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并细化落实到每个月。
连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广泛开展了英语、手语、礼仪、安保等专题知识培训,努力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运输压力,上海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增设窗口,有序组织旅客乘降,确保客车始发和运行安全正点。此外,上海局集团公司还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参与市民修身、新“七不”规范宣传、文明旅游等各项活动,站车的雷锋服务站和青年志愿者也积极提升文明素养,为重点旅客广泛开展“接力式”联程服务。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