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国消防

网络时代,什么事儿只要一上网就能引来万众关注,仿佛谁敢放上网,谁就占了理。这不,杭州的某先生国庆刚过就在微博怼上了消防。他在博文中说,10 月 10 日晚自家养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向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求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电话,对他的求助置之不理,是“尸位素餐”。没料到,网友却一边倒地支持消防,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
从来就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民其实也是群众的一分子,自然能分得清是非对错。从法律观点上来说,消防队承担的职责是法定的,《消防法》第三十七条明确写着,“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依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在此基础上,公安部消防局作出过表态,出台的“便民利民措施”中提到,“在依法承担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同时,提供山地遇险、水域遇险、异物被卡、电梯被困救援和摘马蜂窝、旱灾送水、排涝等社会救助服务”,而救猫救狗是否属于社会救助服务并未明确,并且消防员为民排忧解难显然也是在“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之后,是在公共消防资源有余的前提下才会或者说才能尽力参与社会救助。杭州消防接线员的回答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无可厚非。当然语气缓和一点,再耐心一点,甚而引导那位先生去找兽医或小动物保护组织帮忙,那就更显得与人为善了。说到底,帮忙是情分,不帮忙是本分。然而如某先生这样的人却不是这么想的,他认为既然“有急难险事找消防战士”,狗狗被困对他而言就是急事、难事啊。这思路,本质上说与一段时间内闹得沸沸扬扬的一系列火车“霸座”事件、公交车“被让座”事件中当事人的思路是一致的,都是对人家高标准严要求,想占领道德高地来实现自私自利。极端的情况就是曾见诸报端的,打 110 让民警买早餐的案例。他们都像是一个被惯坏的孩子,只要提出的要求达不到满足,就勃然大怒,全不管他们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
对付这样的“巨婴”,一味迁就其实是害了他们,因为欲壑难填,迟早有一天他们的要求会是别人无法满足的。有人问孔子是不是该以德报怨,孔子反问:“何以报德?”宽厚仁爱的孔子并不是想反呛提问的人,他马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对过分的要求,断然拒绝,并且合法合情地晓明道理,有礼有节地告知原委,实话实说,这也是一种“直”。针对文首那位先生的“质疑”,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官微“@ 中国消防”及时回应称,“消防员依据国家法律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困难,并不能百分之百地满足”。这样的回答堪称是“直”答!为他们点赞!为中国消防员点赞!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