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枫泾中队

0 min read
吉飞/文图

根据常年数据来看,处暑期间南方大部地区还是被夏天牢牢掌控,要真正凉快下来,得等到秋分以后。上海常年是在秋分节气期间进入秋天,一般要在9月底以后。因此处暑节气,上海依旧暑热难消。
笔者来到枫泾中队训练场,队员们挥洒着汗水,在烈日下投入到一场场训练中。仅仅在一旁观看了半小时训练,笔者便已汗流浃背,并觉得有些闷气,反观训练中的消防官兵们,虽然经历了高强度的训练,但各个仍旧神采奕奕。官兵们笑言,他们早已习惯了,在如此天气条件下训练,对他们来说并不算什么。
刚刚训练完的特勤一班班长周明鑫猛喝一口水,一脸无谓地说:“这些天训练场上的温度直逼39摄氏度,一套消防战斗服加上腰带、头盔、空气呼吸器等,穿在身上有20多公斤重。训练时,我们消防员还要拿着水带、水枪等消防装备,战斗服的隔热性能好,又特别能吸汗,汗水全部被吸附到衣服里。”
中队长汤凯向笔者讲述了他们一天的生活制度安排。从早上五点半起床到晚上九点半熄灯就寝,只要不出警,除去吃饭、午休,其余时间,战士们都要进行各种体能、技能和战术训练,间或还要进行政治教育、党团活动等,“救火对身体的体能储备要求是很高的,尤其是夏天。简单来说,就算给你一些好的器材,你没有这个体能去操作也是不行的,所以说体能是基础。”每天的器材装备检查也十分重要。消防官兵们会对消防车辆、器械等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保养。“如果装备出了一点问题,不要说救人,可能连自己的生命都难保。”汤凯说,每周六上午是固定的“车场日”,官兵们会利用这一时间对所有车辆器械进行大检修、大保养。
指导员韩武磊告诉笔者,中队有现役消防官兵和政府专职消防员,现役消防官兵来自全国各地,政府专职消防员大都来自驻地。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才19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35岁,正是人生中最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年纪,他们投身消防部队,日复一日训练,年复一年坚持,严冬酷暑,夜晚黎明,“只要警报响起,不论大家正在做什么,换装、上车直到消防车开出大门都必须在60秒内完成。”韩武磊说。
人生有一万种选择,而消防队员偏偏选择了这万分之一。他们以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用无悔的青春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