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 走进生活

1 min read
董晓白/编辑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是古时更夫打更时候的一句防火警示。而今,每每回到家用晚餐的时候,也总能听到走街串巷的街道志愿者用喇叭放着这样一句话:“居民同志们,关好门窗、关好煤气,防火防盗。”从古至今,消防宣传已经由曾经的火灾预防宣传升华为浓厚的消防文化,成为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的“四进”,到加入了“进家庭”的“五进”,再到如今“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站”的“七进”,消防宣传工作的历史沿革不仅仅体现在宣传面上,更体现在了宣传力度及宣传形式上。
建国初期,消防宣传还只局限于宣传口号、标语等形式,内容和方法单一,效果一般;六七十年代,消防宣传借助电视媒体逐渐展开,内容还是继续停留在“防”上;八十年代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消防工作逐步受到各级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广泛重视,消防宣传成为了消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内容、方法及形式上不断得到丰富和延伸,依靠的主要宣传媒体是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群众性的消防宣传活动不断增多,宣传内容也演变成为“防”、“消”结合,趋向多样化;九十年代,科学技术和先进设备广泛用于消防宣传,专业消防文艺团队不断出现,消防宣传活动场面大、效应强、形式新颖,宣传内容丰富多彩,贴近客观实际,贴近百姓生活,综合性消防宣传初露端倪;新世纪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宣传形式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层出不穷的新兴媒体正在逐步向常态化发展。

“119消防日”——年度消防宣传盛会

1992年,国家公安部在开展“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发起设立每年的11月9日为我国的“119消防宣传日”,也就是我们通俗意义上的“消防日”、“消防节”。这样的设立一方面是考虑到11月步入秋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高发,急需加大宣传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我国火灾报警电话为119,与11月9日顺序一致,选择这一天作为消防日容易被大众接受,方便记忆。

1995 年,以东方明珠为舞台的上海市第五届“119”消防活动日,用电视直播的方式向全市百姓传达了这一盛况。

作为消防宣传的排头兵,上海早在1991年就将每年11月9日设立为消防日。对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来说,“119消防日”不仅是传播普及各类消防知识的平台,更是打造人人关心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大环境的推动力。每一年,“119消防日”的主会场都设置在人潮熙熙攘攘的地标景点、广场等,方便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扩大宣传的受众面。1995年,东方明珠投入使用,活动以东方明珠广场为中心,通过现场直播,向全市传达119的活动盛况;2000年,第十届119活动的主会场搬进了南京路步行街;2003年,“119消防日”主会场第一次设在了社区里——淮海路上的淮海坊,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消防相关的知识……
1998 年,我国首部《消防法》的宣传在上海引得万人空巷。

2007年的“119消防日”发生了一件大事——集现代科学技术和悠久历史沉淀的上海消防博物馆建成开馆,备受瞩目的二楼消防科普教育互动体验馆经过了最后的调试,迎来了首批参观者。作为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博物馆二楼着重设计为市民逃生体验,设有“逃生体验及临危自救体验空间”“动感4D虚拟火场再现”“虚拟火灾科学实验室”“燃烧试验对比视频墙”等一系列高科技互动多媒体展项。三楼的历史陈列馆则有2.1万余件藏品,通过大量史物、照片、影音资料的展示,让参观者对上海消防事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2002 年,119 消防日已愈发成熟,全市百姓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

2010年是世博年,恰逢上海第二十届“119消防日”,主会场应景地设在了浦东新区洲海路。为了保障世博会的消防安全,使消防宣传“无孔不入”,活动期间全市2万余块楼宇电视、户外视频、LED飞屏字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宣传视频和提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0万余条,轨道交通12条线路、308座车站、7972块宣传屏,每天16次滚动播放“地铁消防安全宣传系列”宣传片,潜移默化地推动消防平安文化深入人心,也保持了“119消防日”的宣传氛围不减。
2011年,是上海消防宣传的改革之年,上海消防在实施全民消防的基础上,将原有的“119消防日”拓展成了“119消防周”,保证消防宣传系列活动能做到“日日有专题,天天有亮点”。 “全民消防体验日”“单位消防日”“学校消防宣传日”“社区消防宣传日”“人大政协巡访日”“火灾隐患曝光日”……消防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惹得市民群众纷纷注目,让社会化的宣传深入人心。
2017 年,“消防日”拓展成了“消防月”,消防演练在全市多处纷纷举行。

2017年,又是值得书写的一年。一张小小的地铁车票,一段短短的温馨提示,一趟特殊的地铁专列,满含着“全民消防我代言”数十位代言人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和期待,上海地铁消防专列始发于11月1日,标志着“消防月”的正式启动。灭火实战演习、社区防火讲座在全市各地开展,一批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全民消防”代言人在全市各处讲演,强化了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开拓进取,呼应了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防安全的需要。
二十多年以来,“119消防日”从单一的活动现场逐渐发展到多现场联动,“消防日”逐步发展为“消防月”,“119”活动的时间跨度更长,内容新颖、力度增强,一年比一年更好的整体效果也证明了上海消防部门宣传手段和方向的正确,提升城市消防人文理念,让消防更加接地气,凸显社会化。

“金盾艺术团”——给消防宣传插上文艺的翅膀

金盾艺术团的“公安文化基层行”,深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 5 省区演出,慰问公安一线民警和消防官兵。

如果说,1992年以前的中国消防文艺宣传是一种自发的、地域性的民众消防宣传行为的话,那么到了1992年,上海消防文工团正式转轨、纳编、命名为金盾艺术团,意味着中国消防文艺宣传开始了由政府直接支持和推助的崭新阶段。而金盾艺术团,也成为了当时全国唯一的正团级建制公安现役部队专业文艺团体。
九十年代,是个思维活跃、处处创新的年代,艺术工作者们的创作热情被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充分激发了出来。1997年,音乐剧《平安铃》在金盾艺术团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在国内音乐剧波澜不兴的年代,“金盾”人的创新意识和勇气以及艺术智慧造就了作品的诞生。作品描写的是上海某居委会的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摇响平安铃的故事,传统的消防宣传故事通过新颖的外在形式重新包装,映衬出了激越的时代脉搏。
金盾艺术团“平安是福——‘清剿火患’百场消防宣传文艺演出”主题节目,在全市各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宣传演出,燃起了上万居民的激情。

新世纪以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的“四进”以至于“七进”成为了消防宣传的主旋律。文艺创作深入生活,文艺表演贴近生活,金盾艺术团为此精心编排了以“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平安上海平安郊区平安家园》系列节目在上海农村巡演,吸引了十里八乡的农民朋友。2009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颁布实施,金盾艺术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上海消防文艺巡演活动。不仅向市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推进了新《消防法》的普及,同时也将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学习《消防法》,平安迎世博”活动推向高潮。翌年,金盾艺术团又赴总队各基层中队、市局各分县局以及驻沪世博安保部队屯兵点进行专场慰问演出。此次巡演任务历时4个月,行车里程约5000公里,足迹遍布上海全市,共计演出130余场,强度之大、密度之高、场次之多为艺术团演出史上之最,留下了一心为兵的真情实意。
2011年,金盾艺术团利用自身宣传优势及资源,全新编排了“平安是福——‘清剿火患’百场消防宣传文艺演出”主题节目,在全市各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宣传演出,燃起了上万居民的激情。同年,以金盾艺术团为主的文艺小分队开始了最为艰苦的一次走进西部的文化长征——“公安文化基层行”,深入到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5省区进行慰问演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小分队行程三万多公里,为西部一线民警和广大人民群众带去共44场慰问演出。团队坚持“战友在哪里,歌声到哪里,舞台就扎在哪里”,把节目送上了海拔5300米的红其拉甫边防哨所和玉树、舟曲区重灾区,怀着对西部民警的深情,带着对西部人民的热爱,奏出了和谐警民关系、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二十年来,金盾艺术团用激昂的歌声和战斗的号角,承担起了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宣传消防平安文化的任务,发挥着文艺特有的战斗作用。”2012年时任金盾艺术团团长的黄纪清在建团二十周年之际如是说,“一场精彩的演出,可以胜过一本教科书。如果观众有这样的感觉,那么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也是我们对社会的担当。” 二十余载的岁月,金盾艺术团走过了四十余万公里,连续五次参加公安部公安文化基层行慰问全国公安民警,赴浙江、福建、云南、山东、江西、江苏、安徽、新疆、内蒙、北京、广东等地进行《消防法》宣传,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公安部春节文艺晚会6次,举行音乐、歌舞、话剧、综艺等专场公演9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86次。
《祝福平安》、《夜以继日》、《坚持到底》、《冲锋在前》、《警民一家亲》、《世界有你有我》,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雷霆出击》、《梯》、《欲火忠魂》,这些载入消防文化工程史册的生动剧目,都出自金盾艺术团。正如一位消防退伍老兵在信里提到的:“基层前线展现出你们的音容,抗灾现场晃动着你们忙碌的身影……有消防兵的地方,就有你们留下的足迹,虽然我即将退伍,但我的军旅生涯因你们而变得多姿多彩,这将会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金盾艺术团,给消防宣传插上了艺术的翅膀,这种别开生面的宣传形式让上海消防宣传工作跨上了新的台阶。
除了专业团队,消防文艺汇演是各区县进行消防宣传的一大举措。2005年,上海市消防局在五角场举办了上海社区消防文艺汇演。参加此次社区汇演的演员们都是来自街道、社区居委会、辖区企业单位的居民与职工,人民群众的热情、智慧与力量在展演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与发挥。所有节目都是由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有的热情讴歌了消防官兵英勇无畏、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有的诠释了警民一家人的鱼水深情;有的讲述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小常识。祝桥镇选送的上海说唱《警民共奏防爆赞歌》,根据生活中真实的事例改编而成,展现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战士身影的感人场景,弘扬了消防战士不畏牺牲、奋不顾身的壮志豪情,以较高的得分摘取了曲艺表演类的一等奖。此外,小品《警钟长鸣》、锣鼓书《三约杏花村》、歌曲《消防战士的歌》等节目也深受评委们喜爱。社区消防文艺汇演把社区文艺与消防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源源不断地传输消防知识与安全意识,扩大了消防宣传工作的阵地,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宣传的社会效果。

从纸媒到网媒——开拓消防宣传新纪元

说到消防宣传媒介,就不得不提《上海消防》这本杂志。《上海消防》创办于1979年,与改革开放同龄。1995年,杂志与国际流行刊物接轨,改为大16K内芯,1999年彩色印刷出现在杂志上。2000年,《上海消防》顺应时代之潮流,革故鼎新,开拓进取,再次冲刺,由48页改为144页。当年,杂志的发行量从6万份上升到了8万份,在当时国内报刊业的严峻形势下,这样华丽的蜕变是件极难做到的事情。2002年,杂志的订阅数跃升到了每月11万份,让更多读者享受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这道大餐。在经过了几年短暂的蛰伏之后,2007年这份老牌消防杂志以《东方消防》的全新面貌回归,一变而成全彩印刷。2015顺应国家建设法治社会的大势,杂志归入《法律与生活》旗下,将消防法治、科普、人文作为杂志的三大支柱,把民生安全和消防文化传入千家万户。
近四十年来,《上海消防》的一茬茬编辑们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过人的眼光才智,为消防宣传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多次受到公安部和上海市领导以及广大读者的好评。1983年,《上海消防》首开“火场勘测札记”专栏,通过火因勘察鉴定揭示一场场火灾成形的原因;1985年,杂志报道了峨眉山金顶大火,抢救了一段火案的消防史料;1986年,《上海消防》首开“家庭防火”专栏,并应读者来信要求开设了科普知识专栏。同年10月13日,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在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讲话,《上海消防》当即根据录音整理予以报道,在上海、在华东、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责任重于泰山》已成为全国公安及消防工程的指导思想,成为社会主义消防事业建设的理论纲领。对于火灾报道,《上海消防》从不避讳,因为只有汲取每次火灾的教训,才能让以后的防火救灾工作得以进步。1989年上海炼油厂“10·22”大火、1990年上海建国以来经济损失最大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大火、1997年建国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11·27”特大火灾,都在《上海消防》上留下了不灭的印记。“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时至今日,有学者在论及历史火灾的时候,每每还是会引用到《上海消防》上的内容。
2002年,《上海消防》荣获公安部金盾报刊奖,将最佳创意、最佳栏目、最佳装帧、最佳编校、最佳期刊五项大奖统统收入囊中,面对一期期内容厚重、装帧精美的《上海消防》,评委们感慨不已:这是一束清新芳香的橄榄枝,这是一块孕育青春生命的安全港,这是一直点燃读者心灵良知的火炬……

本刊2019年度火热征订中——点击图片跳转订阅页面!

或许你以为,消防宣传与时下的新潮文化完全是两码事。然而,《上海消防》的文化品位建立在了健康向上的审美层次上,不断接受新文化,庄重典雅而不失生动形象,朴素大方而不失靓丽婀娜。在报道一些具有深度、力度的消防文章时,比如《中国消防史上的一座丰碑》《“12·25”洛阳大火剖析》《为了生命的神圣》《春节的名字叫平安》等,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也不忽略传播“火文化”的科学理念。火能创造文化,火也能推动科学,火还能塑造人的高尚灵魂……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上海的精神,也是《上海消防》的精神。《上海消防》立足上海,却面向全国;立足消防,却面向社会。一些重头栏目,如“专题直击”、“大火悲情”、“火线传真”、“西部风采”、“消防科技”、“红门劲旅”等,都具有着鲜明的个性特色。2002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上海消防网正式开通,《上海消防》杂志社开始向双媒体运作发展,阅读范围更广、面向的读者更为年轻化。近年来,《上海消防》推出“八面来风”、“其人其事”、“安游天下”等栏目,说说国外的消防,讲讲典型人物故事,在旅游过程中介绍消防安全知识,深受年轻读者的欢迎。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各种新兴技术不断涌现,消防宣传也亟待跟上时代步伐,利用新技术、新科技的手段,围绕互联网络展开工作。这些年来,消防信息化在建设和应用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消防总队全部实现了网络互联,部分消防总队开发了业务信息流程软件并投入应用,在此基础上,全国有24个消防总队和部分消防支队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向全社会公布各类消防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消防资讯。
2012年3月1日,上海市消防总队官方微博“@上海消防”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两网正式上线,截至当年年底,新浪网粉丝数48055,腾讯网听众数100030。自从微博开通以来,每天发布量不少于10条,分属不同栏目,包括“每日火险等级”、“每日火情快递”、“消防资讯”、“消防常识”、“消防安全提示”、“警营风采”、“消防科技”、“热点关注”等。消防漫画、消防视频、消防趣闻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受到了网民的欢迎和热传。
2015年,随着微信的普及,大批消防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网络消防宣传日趋成熟。在“上海消防”公众号上,关注者不仅可以收到即时的消防信息,还可以通过小菜单预约参观上海各大消防场馆,查询上海各消防支队的信息;“消防百事通”公众号为网民们提供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知识、消防技术、消防法规、消防资讯、火灾信息、消防热点事件等信息,是广大消防人士学习交流的平台……“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一辆摩托车从起火到烧毁只需几秒”、“室内发生火情的温度变化”……这些用文字表达比较抽象的信息在网络上可以通过视频、3D全息技术等方式建立直观的影像,甚至能让使用者通过鼠标、键盘的操作模拟实验,既减少了宣传成本,又把接受消防宣传的主动权送到了受众手里,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接受消防宣传。
2017年,公安部消防局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壮志映红门”主题微电影创作评比活动,一时间,各大消防支队的公众号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作品,上海消防总队宝山支队原创的微电影《燃烧的石头》在全国消防部队推荐上报的33个作品中排名第七,荣获二等奖。影片讲述了一名充满正义感而又放荡不羁的地方青年陈磊从一名“刺头兵”转变成为一名敢于担当、成熟稳重的优秀消防军人的故事,为纪念建军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影视文化大餐。
消防宣传,说到底,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减少火灾危害的知识,帮助公众掌握逃生处置方法,从而增强公民在防火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从古至今,消防宣传已经悄然衍生出各色各样的形式,这些形式使得我们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深远,涉及面越来越广阔。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消防安全都是一个恒古不变的重要问题,所以,消防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并且大有可为!

(特别鸣谢吴学华老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宣传处、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消防支队、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杨浦消防支队、金盾艺术团、上海市消防协会提供专题图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