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诚信”底线

一出好戏带火一位好演员,随之而来的却也有负面消息。某央媒在官微上抱怨,与这位演员约好了采访,临时被要求更改,到了新地方又发现对方没有按照约定备妥场地,最后对方干脆以时间不够而取消了采访。窃以为,作为专业媒体利用官微发牢骚,固然有器小之嫌,但媒体对演员及其团队的操守进行舆论监督,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位演员及其所属公司在随后24小时内连发4次道歉的微博,知错即改,善莫大焉。从博中,我们也能看出演员本人并非有意爽约,而是其团队调度安排失当,不是为了“耍大牌”而有意为之。正是由于其本也无意失信,所以媒体也接受了她的道歉。
人无信不立,一个好演员,首先应该做个诚实守信的好人。然而,另一种有意的不诚信行为却屡屡发生,有的至今都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号称自主创新国产浏览器的“红芯”,日前被人发现使用的竟是两年前 Chrome49 内核的开源代码。西洋镜被拆穿后,相关责任人非但没有任何道歉的意思,反而跳出来说这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做创新”,凭着这个套了“马甲”的假货居然还融资了 2.5 个亿!我们不禁联想到十多年前的“汉芯”造假事件。当时,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从美国一家公司买回芯片,雇人将芯片表面的原有标志用砂纸磨掉,然后加上“汉芯”标志“研制”而成,却因为其欺骗成功,被鉴定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集成电路”,是“我国芯片技术研究获得的重大突破”。陈进借助“汉芯一号”又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造假事件败露后,当事人也仅仅是被撤销了院长职务,解聘而已,没有受到任何司法意义上的追责。这大概就是造假者前赴后继有恃无恐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说科技领域里的造假还只是“谋财”的话,那么在安全领域里的造假则直接就是“害命”了。
日前公布的《江苏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中显示,2017 年 12月 9 日 2 时 9 分,造成 10 人死亡、1 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 4875 万元的爆炸事故中,除了该公司负主要责任以外,“设计、监理、评价、设备安装等技术服务单位未依法履行职责,违法违规进行设计、安全评价、设备安装、竣工验收,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些单位 , 有的“无相关设计和安全评价资质,非法提供项目设计及安全评价咨询服务”,有的“违规出具正式施工图”,有的“出具虚假评价报告”,有的“出借资质给不具备工程承包、建筑机电安装队伍”,有的“违规出具建设项目监理证明”,还有的“未参与项目竣工验收,违规在竣工验收报告上加盖单位公章”, 环环相扣形成了造假一条龙服务,真是触目惊心!对于安全领域的造假,我们绝对应该“零”容忍,不仅应该吊销相应单位的资质,还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事故的发生从来不是简单的一因一果的关系,尤其是安全生产领域,伴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和生产工艺的复杂化,参与的各个单位的分工也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如果不能守住“诚信”这条底线,那么一切人类进步的成果都将毁于一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