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发展做“减法”
上海徐汇消防支队整治违建乱象

王澄劼 / 文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徐汇区,成群的建筑,如织的人流,无一不展现着它的繁荣,近年来,各类商业中心、特色街区的逐一建成更是为徐汇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增建筑能为城市增光添彩,但有时,城市发展不仅需要做加法,更需要做减法。比如,在对待违章建筑的问题上,就应该不遗余力地拆除整改。

多年顽疾 终获整治

今年 2 月,有热心市民举报称,景联路龙吴路口上有一家卢徐停车场,负责人把场地出租给了几十家物流公司,整个停车场内满是违章建筑。长久以来,这片场地不仅承担了物流公司的日常作业工作,租户还把违章建筑用作住宿、生产、仓储等用途,存在相当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徐汇区拆违办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随即通知了徐汇消防支队、街道等相关部门,联合各部门前去现场进行检查。
工作人员在到达卢徐停车场后,观察发现现场占地面积约为 20 亩,整个停车场呈 U 字形结构,场地两侧分布着多家违规搭建的物流仓库。通过走访,工作人员了解到,这块场地原本是用作商品混凝土运输车辆的停车场,是在 2004年期间突然搭出了大量违章建筑,总面积约达 8600 余平方米。
租用在此处的多家物流公司不但涉及违建,有的甚至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就开始了经营活动,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平日白天里,场地内有 100 多人在现场工作,到了晚上,这里还成了隐藏的员工宿舍,大约有 50 人居住在此过夜。
在这些私搭的物流仓库内,一层为仓储,二层为企业员工办公和住宿的场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违建的二层都没有使用符合消防标准的阻燃材料。有的仅用简易隔板就把空间分割成数间宿舍,门外的通道内还砌起了灶台充当厨房,平时居住在这里的工人就直接在通道上使用电磁炉烧饭做菜,全然不觉危险就在身边。
另外,该场地还存在没有预留防火间距、消防设施缺失等问题,各种消防隐患比比皆是。
在停车场内还有一家面粉厂仓库,内部堆放着近百袋面粉。这里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就把违建当仓库,一旦面粉遇上明火,粉尘爆炸将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啃下这块存在多年的硬骨头,徐汇区拆违办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成立了治理工作组。工作组会同徐汇支队、城管等多部门对该地块进行联合执法。
执法开展后,徐汇支队对卢徐停车场的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上门约谈,同时对租赁企业进行现场宣讲,大多企业对整治工作也都表示配合。因为整体搬离需要时间,支队也给予了住户自行处理的期限。目前,停车场内的租赁企业正在陆续搬离,多家租赁户已封门闭户,重新寻找仓储场所。
6 月 29 日上午,卢徐停车场内两家清退完毕的租赁企业已率先被拆除。7 月底,该地块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全面拆除。

及时发现 迅速处置

类似的违建情况在徐汇区并不是个案,今年 6 月,街道平安办在排摸安全隐患的工作中发现,龙华中路 481 号区域内的一大型废品回收站,存在大量易燃物堆积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其中一幢多层建筑被层层转租,内部违规住人、违规用电,其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行为已涉及违建问题,整个地块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重。
发现该问题后,街道主要领导随即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徐汇支队等相关部门需针对该区域所产生的安全隐患约谈负责人,务必指出问题、限定期限,切实治理该地块的消防安全隐患。

徐汇支队联合多部门对违建进行拆除。

接到任务后,徐汇支队联合多部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排摸,经检查,发现现场为一栋四层楼建筑,每层楼都搭建有 11 个房间,44 间房屋内共住有百余人,据负责人说,这里住的都是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但根据现场住宿人员的透露,这里有一部分房间是以低廉的价格出租给外来人员的。人员混杂,安全难以保证。此外,该建筑缺少疏散楼梯,出口也只有一个,楼道内还有堆物情况,存在多处消防问题。
徐汇支队第一次前往现场是在 6 月20日下午3点左右,但由于是在白天,当时住宿人员并不在现场,于是,当天晚上8点,支队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复查。在见到居住人员后,支队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消防宣传,指出了建筑内存在的消防隐患,并责令现场人员限期搬离。为了切实落实整改工作,支队前后共赴现场三四次进行督查。
鉴于该场所居住人数混杂、管理混乱、涉及部门多等实际情况,经过多次专项整治会议的分析和讨论后,各部门协商明确了在 2018 年 7 月中旬前完成该地块的整改任务。
7 月 9 日,徐汇消防支队、派出所、城管、安监共出动人员 100 余人,对龙华中路 481 号依法开展取缔整治行动,采取劝退、强行清理、封门等方式方法,劝离集中居住点的租住人员。整治期间,共劝退住宿人员 200 余人、清理房间 40 余间,有效提升了辖区内的消防安全指数。

拆除违建 清除危险

违章搭建表面看似是得了便宜,实则却给自己埋下了巨大的危险。根据相关规范要求,房屋在设计使用年限内,未经技术鉴定或者设计许可,是不得改变结构用途和使用环境的。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未经计算分析,私自对房屋进行改动,就极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存在于小区内的违建,不仅占用了公共土地,侵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更是增加了房屋的危险系数。因为违建房屋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制约和引导,房屋建设也没有经过专业监理,设计均由居民自己构想,随意性大,存在诸多先天性的安全隐患。例如,违章搭建会破坏原有房屋结构的承重力与抗震性,一旦变动了房屋的整体性,很有可能会导致房屋倾斜、滑移,主体结构开裂、渗水、坍塌等严重后果。
针对居民小区内的安全教育,徐汇支队会深入社区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并在楼道内张贴提示海报,以提醒居民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在徐汇支队的辖区内,违建情况出现最多的还是在企业单位。部分负责人认为自己花钱建房,想怎么建就怎么建,从而导致消防规划缺失、消防通道不足、消防水源无法保障等问题。部分负责人甚至为了获取经济回报,在建设过程中,降低了建筑材质标准,在建设中基本不考虑防火、防震等要求,危险众多。此外,还有各种“三合一”“多合一”问题,部分经营者在店内私搭阁楼住人,肆意占用通道堆放可燃易燃货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企业的监督管理,徐汇支队会对其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便会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若是不能及时整改的,就责令其限期整改。

徐汇消防支队深入违建区域进行处置,并向居民宣传相关消防知识。

同时,针对违建、隐患方面的举报,支队近期还特意提升了奖励力度,接到举报后,核实举报情况确实存在的,支队会安排经费,奖励举报人 500 元的物品,若是举报情况属于重大隐患,核实后将奖励其 2000 元的物品,支队希望能在奖励上对百姓做出一个激励。该项举措推出后,目前,已收到了不少相关反馈。
查处违建的主要管理权限并不在消防支队,虽然责任不在己身,但只要是涉及到安全方面的问题,支队都会投以关注。其他相关部门若发现违建隐患,也会与支队等部门进行沟通,一旦了解到相关情况,支队都会积极响应,尽己所能地进行辅助工作。
无论是消防支队,还是其他相关部门,人力毕竟是有限的,很难做到对所有场所的全局掌控,因此,对待违建问题,需要所有人的配合,发动群防群力的力量,让大家共同参与监管,共创城市安全。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徐汇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