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门设置消防锤的评议

1 min read

编者按:
《东方消防》伴随读者已走过数十个年头。一路风风雨雨总有读者相伴,“编读往来”这个栏目就是我们编者与读者沟通的桥梁。前些日子,一位旧人给我们发来了他在消防通道门上的一些见解。这位先生很特别,他既是读者也是作者,在 2011 年时曾经在我们杂志上发过一篇有关消防通道门的专业文章。如今,已过 7 年有余,他以读者的身份再次与我们结缘,在本期《东方消防》的结尾,我们将分享他作为读者的一些新看法,同时也回顾一下 2011 年时他的笔者风采。

(栏目编辑:张晓虹)

查看《住宅建筑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再观察现状,一定会发现《规范》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存在着诸多不到位的情况。之前,有过对《规范》的设计要求,据设计院主建筑设计者所述,只要求二级大门,再无其他讲述。即使至今,也尚无“通道门大样图”(标准图)。长期以来,举步维艰,困扰着《规范》落实。在不断探索中,现实有了可喜的发明、发现。
这是浦东新区高青路住宅小区首次在消防通道门旁边设置了消防锤。
得以把消防门加锁,适当地统筹了楼顶维修、物业修理电梯、楼顶天台作业,又能防止闲人迈上楼顶,让安全使用得到较好的协调。
这种解决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运作简单、投资少、维护费低。便于对旧楼完善一切过去的旧面貌,使天台通道门、高层建筑的连廊门都可以顺利地改进。无论新建筑还是原建筑均可方便采用。“大题小做”“小题大做”得到了完满解决,且便于推广。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设备总工程师 郭兴源

《通道门的选用与管理》节选(作者:郭兴源)

改革开放 30 多年来,高层建筑与日俱增,目前上海已达 2 万幢以上。通道门是楼宇重要的安全措施,是单元式住宅的另一个安全出口。它与居民安危息息相关,当灾害来临时能让人们得以安全、迅速地转移,逃离险境,所以也称为 ” 逃生门”。
按有关规范,在相应的高层楼房设计中应有屋顶通道或室外连廊以及通道门。按《上海住宅设计规范》、上海《大中型商场防火技术规定》《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规范》 等中对通道门的设计要求,“普通玻璃门”“推门或外开门”“250N 的推力下,可强行推开”“门上设置电磁门锁”“消防控制室设手动操作功能电磁门锁”在楼宇智能控制的章节里,还提到无线遥控通道门等措施,规范规定特别强调:通向相邻建筑连廊的出口门不应加锁。
这里还存在歧义,” 玻璃门”它有半扇和全玻璃门之分,这点区别使得两者的逃生难度大不一样。若两个单元同时选用“推闩式外开门 ” 岂不是无法做到。因此,诸多的建设细部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推敲。
综上所述,欲实现两全其美,是要做一番切实的工作。众所周知,单凭完善的设备是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必定要加强制度观念和法律意识,没有法纪就没有管理,否则难以奏效。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