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神器”走入百姓家

1 min read
张晓虹/文

上海的杨浦区老区旧里较多,部分小区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近年来,一些老旧小区居民家中电路出现老化、负荷过重等现象,存在着消防隐患。为此,杨浦消防部门积极探索适合老旧住宅消防安全需求,科学、经济、有效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一件“高大上”的智能防火“神器”——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何为“防火神器”

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其实是一个实时检测装置,通过对家庭电气线路的实时检测,区分电路中每一相线上的正常工作电弧和故障电弧。如果发现有故障电弧,它就会同时在居民楼和小区门卫处发出警报,并及时切断故障电源,有效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
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是由全球8家通过UL认证的故障电弧生产企业之一的我国重要故障电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研发而成。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07年至2017年间,我国共发生 1687652起火灾,其中电气火灾504561起,占总火灾数的近30%。而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诞生,为的就是扭转这样严峻的电气火灾形势。
电气火灾形势严峻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很多居民朋友对其缺乏了解,也就无法相应的对家中出现电气隐患提高警惕。事实上,电路老化或接触不良是现代家庭中很常见的用电故障,但这种故障产生的电弧,它的中心温度能达到3000°C以上。如果故障电弧持续性存在,会使导体产生金属喷射物,再加上周围有易燃物或者绝缘体老化本身成了易燃体,就很容易引起火灾!
而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所拥有的故障电弧保护技术起源于美国,最早运用于航天飞机的航天器内部线路中。1999年美国UL1699标准颁布后,故障电弧保护技术开始转向民用,至今已有19个年头。习羽公司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设计出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防火神器”。

“防火神器”来串门

杨浦区在建国初期,工厂比较集中,后经产业结构调整,原先的厂房、工人宿舍逐步被淘汰,但也因此遗留了大量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杨浦消防支队一直致力于保障居民消防安全,响应政府和消防总队要求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为达到二十年房龄的房屋和高层建筑安装简易喷淋、结合杨浦实际情况在公共部位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和灭火器等。而听闻去年夏天发生在杨浦区鞍山三村的一场事故。那是去年7月 16日的上午,杨浦区鞍山三村25号发生火灾,结果造成2 人死亡,25号4-5楼许多住户的室内物品都被烧毁,楼下居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渍影响。经调查,起火原因就是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边可燃物并扩大成灾。
事实上,在杨浦区还有不少和鞍山三村一样的老式居民小区。这些小区普遍存在楼体结构较旧、线体老化紊乱等现象,电路环境不太好,再加上多是砖木结构的房屋, 居民在用电时特别容易产生故障电弧,引发电气火灾等危险。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想要在现阶段全部整改并不符合现实。这让杨浦消防意识到,尽快为这类建筑的消防安全找一个强力的“防火神器”是必须的。
“好在那天夜里我半夜醒过来,不然就危险了!”谈起那场深夜的火警,家住军工路600弄小区的老赵仍心有余悸。家里厨房间电路短路冒起了火星,要不是老赵起夜及时发现并报警,后果不堪设想。
杨浦区军工路 600弄居民小区地处长白地区,毗邻美丽的上海理工大学和车水马龙的中环线,人□居住相对密集,建筑结构又属于耐火等级比较低的木质结构,电气火灾隐患很大。 而“防火神器”来串门,正解决了这样的情况,作为一个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它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风险等级,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火神器”正式入驻

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在军工路600弄的安家过程被分为了几个阶段,8月底,习羽公司的工作人员首先进行了现场勘测,并在9月上旬完成了图纸绘制、施工方案制定和安装维护协议的签署。从9月下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施工安装,试运行持续到10月下旬,共计为这里的6个单元楼总共70户户提供免费安装服务。
考虑到尽量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施工全部安排在工作日,每个单元楼一天,每个楼层的实际施工进度是半小时。居民朋友的理解和配合也让施工进程一切顺利。
要发挥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全部作用,仅仅只是装上还远远不够,想让居民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怎么能缺了使用提示。居民朋友们经过楼道时不难发现,每个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周围都装有简单的操作声明,除此之外,每个住户还会收到由习羽公司送出的宣传手册,内容包括了电弧、故障电弧、装置使用和正确用电习惯等常识和知识。同时,预防隐患也提倡邻里之间友善互助的精神,比如,5号门三楼的一位98岁的独居老奶奶家,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对电气火灾隐患不够敏感,但如果街坊邻居发现了警报,也可以及时提醒老人注意,并帮忙排查隐患。
说到这儿,有些居民也许会疑惑,为什么邻居会看见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警报呢?其实,它被安装在了每一户住户的电表旁,也就是住户用电的前端,正常在楼道里经过时就可以看到它们,一个装置负责一户人家。正常工作时装置身上会亮绿灯,而一旦哪一户发生了电弧故障,装置就会进行声光报警,闪烁红灯并发出警报声,提醒用户引起警惕。
另外,通过一根通讯线,把所有住户的信号集中到小区门房,在门卫处拉响警报,填补了住户没有发现的漏洞。如果是临时性故障,在进行复位后,居民可以有针对性地检查家中用电情况,注意 排除隐患;如果几次复位都不成功,则说明家中存在持续性电弧故障,电气火灾隐患极大,这种情况下,必须联系专业人员上门排查。
而除了正常使用之外,装置还需要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开始的一个月习羽公司的维保员每周都会来查看一次并进行调试, 在装置逐步走上正轨之后,他们也会每个月来为装置做一次全面检查,保证装置不会出纰漏。
除了为辖区2000户老旧小区居民安装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之外,杨浦区还将对30栋住宅楼实施消防设施增配和改造,主要涉及更换电气线路、增设消防疏散指示标志等15个项目。有了这些防火“神器”,好比给群众的居家安全加了道“保险”,像老赵这样住在旧式里弄里的居民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