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旅行成险境
沪浙警方协力10小时解救25名被困上海游客

王澄劼/编辑

炎炎夏日依旧挡不住人们出游远行的热情,特别是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加入到了避暑出游的大军中。但在旅行的过程中,总有部分游客因为一时的快乐而忽略了危险的存在,以至把自身安全陷入险境。
6月23日晚,一个来自上海共33人的徒步旅行团,因天降暴雨,其中有25人被困浙东大峡谷的原始森林。当晚,浙沪两地警方、消防救援人员、120急救人员、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及当地民间救援力量总计派出180余人,经过10个小时的协力救援,将25名被困者全部顺利救出。

徒步团被分隔5处

6月23日上午9时许,一支来自上海9个家庭组成的徒步旅行团,计划徒步从浙江宁海县张辽村出发沿清水溪一路行至天台县麻珠潭。为了防止迷路,他们还聘请了一名当地村民当向导。在这个33人的徒步团中,其中有11名未成年人,最小的仅5岁。
进山前,团友们曾看过天气预报,阵雨。“要是有雨,我们就在山里躲一躲再走好了。”一位团友这样计划着。
然而,时逢梅雨季节,山间的天气变化让团友们始料未及。进山后不久,天空便飘起了小雨,当时山间的溪水仅仅没过脚踝。
下午2点半,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山路泥泞、湿滑,溪水暴涨变成了湍急的河流,将这个徒步旅行团分隔成5处,困在河流两侧,相距最远的两组至少有2公里远。
本想等着雨停就找人汇合,但团友们坚持到下午5点半,山前大雾弥漫,几组团友已经完全迷路,且大人们身上携带的干粮、零食并不多,几个孩子也都被吓哭了。无奈之下,团友们只能拿起手机拨打110报警求助。

两地警方协力救援

“请不要紧张!现在你们所在的方位是哪里?喂喂,喂……”23日19时许,上海市公安局110接警平台接到报警电话。对方通讯信号断断续续,报警人情绪异常焦急,诉说着他所参加的浙东大峡谷徒步游团遇险,30余名游客被困山中。
接到这一含混不清的报警电话后,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长第一时间通报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请求核查情况。同时,上海110接警平台持续与报警人保持沟通。
不久,浙江警方很快就确认了警情。上海市公安局向浙江省公安厅发出应急协作函,请求支援,并与事发地宁海县公安局进行实时沟通。
报警时天色已暗,山中信号不佳,通讯时断时续。从报警人反映的情况看,他们是被一条凭空出现的河流阻断道路,同行中有不少未成年人。上海警方将这些信息第一时间转述给浙江警方。救援行动是在与时间赛跑,每条有效信息都能让救援力量离被困人员更近一些。
当天20时许,宁海县警方从现场反馈来消息,团中共有33人,其中有8人先期脱困,实际被困游客为25人。被困位置为宁波市宁海县境内山区,因梅雨季节导致河流水位上涨,形成一条河流阻断下山道路,导致游客被困。
21时34分,上海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指示,请求浙江全力搜救,确保游客生命安全。浙江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指示属地公安机关全力搜救。

180人深入山中搜救

据参与救援的宁海县黄坛派出所教导员虞伟介绍,由巡特警大队、消防大队、黄坛派出所、飞狼救援队、黄坛镇应急小分队五个部门组成的第一批救援力量立即进山,同时联系天台县方面协同搜索,并关闭了上游水库。
由于山上信号不好,救援力量无法联系到被困人员,搜救指挥部立即联系附近村里熟悉山路的村民带路,并分片分组进行搜索。
“当时我们手牵手沿着山路走,碰到急流,就用柴刀砍下树枝自己搭桥,消防队员用绳索拴住树枝,架在两边,救援人员手拉树枝和绳子摸索着过急流。”参与救援的宁海县黄坛派出所王警官说:“当时溪水深浅不一,深的地方没过了半个身子,浅的只没过膝盖。”
10时40分,宁海县、天台县警方、消防救援人员、120急救人员、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及当地民间救援力量总计180余人全部深入山中开展搜救,当地县公安局领导现场坐镇指挥。
11时10分,现场救援基本确认被困人员位置,并确认被困人员情况稳定。
11时15分,救援指挥部负责人果断发出命令,现场救援力量开始搭建临时桥梁和钢索,设法渡河前往游客被困地点。
24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通过抢渡、架滑索等手段陆续抵达人员被困地点。
“我们叫他们找个安全的地方呆着不要动,等待我们救援。当找到他们的时候,孩子们差不多都睡着了,倒是大人们都吓得不轻。”教导员虞伟说:“这里都已经是原始森林了,根本没有路,我们对野草荆棘只能用刀砍、手拔,基本上是连抱带背把这些孩子带下山的。”
24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电话响起:“都找到了?太好了!”所有人长舒了一口气。
凌晨5时许,被困人员全部脱困,第一批15人安全抵达张辽村。
上午9时许,所有被困人员到达安全地带,无一受伤。

户外旅行安全需知

事后,经调查发现,这次被困的团友是在网上自发组织的徒步旅游家庭,他们本身对徒步溯溪运动了解不深,出发前是找到了苏州的一家咨询服务公司作为户外拓展的咨询公司,组织成了一个亲子团。
据出事团友的一位朋友透露,由于公司没有事先告知危险性,才使得这几个家庭险些遭遇生命危险:“明明当地有人工增雨的公告,极有可能暴发山洪,但咨询公司却没有获取相关信息,及时取消行程。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最终需要出动近200人的救援力量。”
有资深户外运动人士也表示:“这个徒步旅行团所谓的咨询公司显然没有做好风险评估,他们的策划不够谨慎。”并认为,考虑到该旅行团因自身失误而造成对警力等救援资源的巨大消耗,该徒步旅行团及其组织者应该承担一部分救援成本。
此外,这个徒步旅游团的33人中有11名未成年,未成年人体力和反应能力都不及成年人,家长出行前应全面考虑其安全因素。
近年来,对于驴友擅自出行造成危险带来巨大的救援成本,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应该由被救者“埋单”。此前,黄山风景区就根据当地法规,对外公布将启动有偿救援,这既是对违规者的一种事前保护,也是对效仿者的警戒。
所有选择户外出行的驴友,都需要了解基本的自救知识,遇到紧急情况,救援应分三步走:自助自救、互助互救、公助公救。最快速、最有效的是发生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展开自救,通过公安、消防等专业力量救援已是“兜底”救援。公众应有这样的应急处置意识,提升自身安全意识,才能最有效地预防风险发生。

链接:黄山风景区7月起实施有偿救援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发布《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宣布从7月1日起实施有偿救援,即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
根据办法,有偿救援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先救援后追偿,具体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者在黄山风景区内游览,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应当组织实施救援。有偿救援专门针对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情况,其实施是为预防和制止旅游者的相关行为,维护景区正常游览秩序,使旅游者在遇险时获得及时有效救援,提高公共救援资源利用效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