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未央

0 min read

赤日炎炎似火烧,在连续高温的日子里,谁的心内不是如汤煮呢?
从近五年(2013年至2017年)的火灾情况看,虽然夏季火灾形势相对平稳,但大火时有发生,近五年来发生的几起特别重大火灾全部发生在夏季,其中就包括2013年吉林长春“6·3”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121人死亡)和2015年河南鲁山“5·25”养老公寓火灾(39人死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夏季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用电负荷大、高温和雷雨天气较多,近五年来的数据表明,因电气、用火不慎、生产作业、自燃和雷击等原因引发的火灾所占比例均分别高于其他季节,石油化工、易燃易爆等场所火灾多发,火灾防控压力大。
夏季也是各种自然灾害容易发生的季节,除了高温,台风、海啸、干旱、冰雹、暴雨、雷电、洪水、泥石,它们也成群结队,伺机给人类造成重创。
夏季还是学校放假的时期,学生旅游的旺季,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导致脱水,下江下河下湖下水库野泳而溺水,乃至交通事故等等,无不威胁着青少年学生和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安全。
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消防安全风险研判,组织对本地区夏季尤其是高温天气火灾特点进行分析,找准可能引发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风险隐患,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和生产车间的安全管理。同时还对加强夏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和针对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出了要求,部署各地消防部队对重点单位开展针对性熟悉演练,指导专兼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联勤联训,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楼宇视频、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和普及高温天气防火安全常识,提示群众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8月7日,正当立秋,然而夏季的高温仍未退却,夏季防灾抗灾的工作仍在持续……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