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之力筑起“魔都结界”
上海全城协力防御台风侵袭

0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7月22日12时30分前后,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崇明东部登陆,这是自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前两次分别是在1977年和1989年,也就是说,“安比”是近30年来首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
虽然台风极少正面袭击上海,但上海抗灾防台的各项工作却始终井然有序。在这紧张而有序的背后,是上海全市10万防汛大军的通宵达旦,坚守岗位,让台风在这里无法肆虐。

全警动员时刻备战

上海市公安局投入了3万余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入到街面、社区,积极做好第10号台风“安比”的应对处置工作,全力确保城市社会稳定、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7月21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增开50%接警席位,以确保报警渠道畅通。17时30分,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橙色预警,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汛防台二级应急响应措施,主动加强与防汛、气象、建设、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应急联动协作配合,细化对接预警信息通报、实施监测数据共享、下立交和易积水点联动处置等工作。
为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充分准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应急处置力量的投入,金山、奉贤、崇明分局和消防总队、边防总队、机场分局、水上公安局等单位全员在岗备勤。全市机动备勤警力采取屯兵街面、叠加巡逻、定点守护等方式,切实做好突发情况下快速集结出动增援的准备。
据统计,7月20日以来,全市治安部门组织民警检查指导水电油气、通信、金融网点、学校、医院等单位4100余家,并深入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督促落实防汛防台安全责任和措施。
交警部门每日增加路面执勤警力,强化排堵保畅和疏导管理,并针对全市551处下立交、164处易积水点,按照“一点一预案”的要求,落实临时交通管制、外围绕道分流等应急处置措施。
轨道公交总队部署驻站民警,强化站区安全管控和客流疏导措施,并会同轨道公交方面调用地垫、防滑垫等物资,严防乘客滑倒所引发踩踏等次生灾害。
针对长途汽车站、机场、火车站的车次、航班延误情况,警方则加派警力做好滞留旅客的疏导工作,全力确保机场、车站秩序良好。

消防官兵迎风而上

随着“安比”正面登陆上海,72小时里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全面强化执勤战备,抽调精干人员组成防汛抗台救援战斗组,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特种救援中队更是提升到了着装备勤的级别。
台风天里,向“119”求援的社会救助事件就会激增,高空排险是其中特别常见的一项,户外广告牌、室外晾衣架、空调外机等在狂风暴雨中都是最危险的安全隐患。
7月22日清晨6时 46分,浦东周渡消防中队的警报响起。刚在餐厅里坐下还没吃上两口饭的消防官兵们立马放下筷子,战斗一班班长赵前程紧跑两步,踏上了消防车。广播里正在播放警情,任务随之下达:“高空排险。”
赶到现场后,战士们发现这次的任务比较棘手。14楼屋外的一个晒衣架被大风吹断了一根牵引的钢索,直径2米多的钢架子在风中被吹得晃晃悠悠,随时有掉落的危险。高层室外的风力至少达到7级,人刚探头出去,风打在脸上生疼,连眼睛都睁不开。
赵前程把头盔上的护目镜合上,用救援绳索将自己固定在窗框上,在战友的帮助下,半个身体探出窗外,想用手去拉住摇晃的钢架,却怎么也撩不到。看着钢架晃得越来越厉害,唯一支撑连接的钢索随时有断裂的可能。赵前程连忙又叫来两名战友,四个人用救援绳互相连接起来组成一个稳定“桩”。他再次探身窗外,仅脚尖勾住窗框,终于一把拉住了在风中摇曳的钢架,把安全索套了上去。在室内的战友们紧紧拉住他,赵前程快速将螺丝卸下,将钢架分离拉回室内,一次隐患被排除。
全队回到车上后,消防车就马不停蹄赶往第二家报警地点。在一天的时间里,因台风引发的高空坠物险情,仅周渡中队就成功排除了五起。

19万人从容转移

上海在防汛防台风的工作中,一直在实践一条理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为了群众的绝对安全,全市对危房简屋、工地临棚、田间窝棚及一线海塘外等危险地点人员,都提前实施了撤离转移。
为确保海塘外作业施工人员等各类人员的安全,截至22日零时,上海各级防汛部门共组织撤离安置192727人,人员撤离安置工作全面完成,成为最重要的防灾举措之一。
崇明区共出动民兵1000余人次,前出一线海堤协助转移安置民众3100余人,加固渔船100余艘,常态进行岸堤巡查排险。
涉及的各个区县更是本着“安全至上”的原则,提前做了大量的人员安置工作。在金山,万余人被转移,船只引导、水上搜救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提前引导,城市沙滩旅游区域和海塘一线公用岸段做好封闭管理准备工作;在崇明,截至21日24时,一线大堤、危房简屋、建筑工地、渔船人员需转移的15585人全部转移完毕;在洋山港无人码头,所有人员撤离,东海大桥暂时关闭……

全城助力守护平安

保电是防台抗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应对此次台风,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计安排416支抢修队伍、5034名抢修人员、556名后勤保障人员、602余名应急值守人员及其他各类保障服务人员共计万余人。截至22日下午14时,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实施低压抢修2620起。
为了城市的安全,上海在防台期间全面取消了大型户外活动,8300个在建工地也全部停工,全市的拆迁房屋全部暂停。上海1万多名环卫工人不辞辛劳,提前将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并且在垃圾清运码头准备好了1150个集装箱,极端条件下保障48小时城市垃圾暂存能力。
运输方面,全市各公交营运企业落实了应急公交车辆共计600余辆。轨道交通公交应急保障临时专线配车600余辆,备车200余辆,出租车配车2000余辆。牵引行业企业,共配备交通保障车辆300余辆。
沿海各区也都提前启动了应急预案,金山、奉贤等沿海地区不仅全面完成群众撤离工作,应急救灾物资也准备充分,数十个临时安置点秩序井然;松江紧急安排115艘船只进港避风,并且调动黄浦江防污染应急队值守;青浦区全面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区域的安全。
不仅是迎击台风的郊区前沿,所有中心城区也是枕戈待旦,地处市中心的静安区启动了彻夜防汛大检查,应急队24小时待命;豫园、外滩等城市地标所在的黄浦区,更是派出了超过2500人的应急抢险队在一线值守,做到防灾不留死角……
在“安比”过去的仅两周后,台风“云雀”来袭上海,全市相关部门再次启动防台预案,为申城撑起保护伞。一分风险,十分严待。一座城市的防汛防台能力,往往考验的不仅是当下的应急处置,更多的功夫是放在平时。从台风预警到平稳度过,每一个与防台防汛相关的部门都按照“最坏的设想”启动防御预案,紧张有序地进行群众的安置撤离,而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也都坚守岗位直到最后一刻。
都说魔都有结界,让台风总是擦肩而过,但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所谓结界并非玄幻,构成它的正是所有相关部门的努力,以及每位岗位人员的奉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