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小时生存装备

1 min read
沈懿媛/编辑

在过去的 6 月与 7 月中,新闻中播报最多的除了世界杯就是各种救援,浙江丽水徒步旅行团遇险、泰国少年足球队洞穴遇险以及泰国普吉岛“凤凰号”倾覆等等。面对这些户外突发灾难的发生,户外基础避难包就成为了外出旅行不得不考虑的内容。
在户外活动或野外求生中有所谓“5个3法则”,分别是:无法存活超过:三分钟没有氧气;三小时没有避难所;三天没有饮水;三星期没有食物;三个月没有希望。所以你的 72 小时个人基础避难包便必须依此作考量。
其实避难背包的设立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困难,你只需将它想象成郊外野营的背包来准备即可。当然,它不只是一个登山包那么简单。它必须轻便且易于拿取,且每样携带的装备需要有多功能性。

饮水

水永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维生物质。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干净的水最珍贵也最不易得到。每人 1 天平均要喝 2 升的水,在紧急的状态下可以缩小成1升。那么3天的时间,就需要携带3升干净的水。
这些干净的水专供饮用,千万不要浪费去洗涤物品。也可以选择拥有自带水带的户外背包。其优势在于减少不适感节省体积。但是其中的饮水必须定期更换,避免细菌的滋生。
生命吸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利用“超滤薄膜技术”,不用担心洁净过的水会有任何问题或副作用。它可以直接吸饮任何脏水地表水,过滤水中大部分寄生虫和细菌,有效防止痢疾等传染病的发生,并且方便清洁。

加热设备

在户外的你不得不考虑火源、炉具及煮食的锅具。比如,在 2017 年第 12 期的杂志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圣路易斯团队的名为 Cauldryn的野外加热罐。至少要有两种以上的生火设备:例如防水火柴、打火机、镁块、打火棒、起火石、火绒等等,并且熟悉每种用法。甚至可以带上高强度链锯,方便携带又可以在野外轻松获取木柴。
特别提醒,在户外用火之后,一定要注意将火源扑灭哦!

食物

有了加热设备与锅具,食物也是必备品之一。3天应急食物的储备,可以从 3 天的热量需求去考虑,大致在 2400 卡路里。冷冻干燥的耐久的食品,罐头类,压缩类食物,无须蒸煮或者只需加水即食的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你可以搭配使用,给自己一个良好而营养的紧急储备。

庇护所

这里的庇护所对不是只有帐篷那么单一,泛指一切可以遮蔽你全身的物品。包括身上所穿的衣服鞋子、佩戴的帽子手套等。在户外,随时可能遇到大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如果缺少遮蔽,人体热量会大量流失。而这时可以成为避难所的有睡袋、大毯子、雨衣、防雨布、塑料薄膜、简易帐篷等等。

医药包

医药包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设计。虽然每个人的医药包都有所区别,但是它们的共同点是具备简单的外伤用品和简单的成药。比如,棉纱布、塑料绳、小毛巾、酒精擦片、腹垫、抗生素药物、乳胶手套等。也可以在家用医疗包中放入个人需要的药品作为户外医疗包使用。

其他装备

3天的避难包中,除了以上的生存必需品外,还需要基本、求救、防卫三类工具。
基本工具最为常见,比如:伞绳、登山绳、手杖、指南针、手电筒、GPS 定位、铁铲、撬棒、瑞士军刀、清洁用品等等。这些装备往往是户外旅行的必备物品。
在外出时,请一定要检查这些装备的性能。这些装备将会有许多作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使用。比如,可以将户外用铁铲当煎鸡蛋的锅子来用。
求救工具可是 3 天避难包中的重头戏。荧光棒、闪光灯、高频口哨、反光片都是用得到的。在灾难发生后的 72 小时,会有大量的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搜救。而这些求救工具,通过声音传播、光线反射,可以让搜救人员更快找到你。不但在陆地上可以使用,海上也一样有效。
防卫工具的主要作用是用来面对逃生中的突发情况。这些工具在之前的基本装备中会有涉及,比如瑞士军刀、铁铲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自制简易的防卫工具,比如弹弓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千个人的避难包可以有一千种变化,目的地的环境也影响着人们对避难包的选择。浮力设备、雪镜、蚊帐等这些也是随着具体环境需要出现在不同的避难包中。在考虑避难包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负重,这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分析。轻便易拿取永远是避难包的重要原则。72 小时个人基础避难包的设立可以有效应对户外突发状况,为等待救援争取时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