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分割的安全
上海嘉定厂房群租乱象埋藏隐患

0 min read
张晓虹/文

位于上海嘉定区曹丰路的25亩土地是一片仓储地块,经过大房东层层转租后竟被隔成了37个小作坊,用于各类废旧物件回收储存。这片堆满了易燃品的作坊,不仅缺失室内外消防栓,还存在着防火分隔不彻底等诸多消防安全隐患。很多用彩钢板或木板违章搭建的房子连成片,聚集了37家经营电器、废品、塑料回收的无证企业,易燃的木板、废旧塑料堆积成山。就在不久前,嘉定消防支队与各职能部门一起来到这片野蛮生长的地方检查,发现了种种问题,调查结果令人心惊……

宿舍变群租 环境脏乱差

“前一秒,看着路过的咖啡店、电影院,你觉得这里是大都市;后一秒,走过水泥砌的‘偏门’,厂房外望不到边的低矮楼房和路边的简陋小店又在提醒着,你还没离开当初的小县城。”这段话,是租客小景日记里的一段,形容的便是“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员工宿舍”。
据嘉定支队调查,这块位于曹丰路上的25亩地经过转租后为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所使用。而万晟公司老板又将其划分成了多个区域,再一次转租给了37个不同的小作坊。这些小作坊大多也都是用来回收、分类废旧显示屏等。
在之前走访中,执法人员发现这片场地里存在大量的消防安全隐患。在一处废旧液晶电视机回收的小作坊里,原本的存储点内在空中搭建出了一个小阁楼,使用的材料就是彩钢板,而其周边堆放的全是易燃易爆材质的显示屏。看见执法人员前来,老板依旧躺在藤椅上玩着手机,不以为然。当被问及“搭建的阁楼是否有人居住时”,该老板先是一口否定,连说“没有,没有”。可当执法人员发现阁楼里还有床铺等生活用品时,老板又当即改口称“就用来中午打个盹”。
据了解,该废旧物资有限公司厂区内共租住了约56人,其中大部分住在厂区提供的独立宿舍楼内,还有部分租户违规在作坊内搭建阁楼住宿。而小景就是这其中一员,这50多名租客习惯叫这里“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员工宿舍”。小景是来的最早的那一批租客,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没那么多隔间,个人空间还是比较宽敞,而好景不长,小景只知道每次多个分割板,第二天就会有好几个新同事,来来回回,宿舍里面越来越热闹,让人不安。
这里每个房间的格局也基本相同,不到10平方米的单间,房东配一张床、一把桌椅,月租金基本在500元到1000元之间。“名字叫员工宿舍,你也可以说它是群租房,隔壁若开着电视,我连台词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小景说,最开始,来这里组房子的都是年轻人,租金便宜的“员工宿舍”是大家在城市奋斗的临时歇脚处。而从去年开始,口音各异的老人也开始在这里出现,都是被孩子从老家接来负责照看孩子的。
跟着小景来到一栋两层的楼前,走过细狭的楼梯,来到了房东私自搭建的小阁楼,这里便是小景住的地方。只见一个黑洞洞的大门通向外面。从大门走进去,狭窄的楼道两边分割出了一个个单间。眼前的那一间,建筑面积大约6平方米,摆下一张单人床和一个小书桌后,基本没有活动的空间。这一层楼的6间房,共用一个不到3平方米的蹲坑式卫生间,卫生间门口还摆放着煤气灶和煤气罐。小景说,虽然这里并没有暖气和热水,但优势是价格便宜,每月租金只要500元。
随后,小景在外面又转了一圈。在这个极可能引发火烧连营的25亩地上,作坊与作坊之间仅仅只用钢板拉了一道分隔墙,接近房顶的位置甚至是相互连通的,没有做到按规定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而每个作坊门口,也只是配备了一个干粉式灭火器。
“防火分隔没有做好的话,一旦发生火情将会迅速扩散。”执法人员表示,这些作坊里堆放的回收物资大多是易燃的塑料制品,按照规定,必须在室内室外都配备好消防栓,且有方便的水源供发生火灾时使用。
说到消防设备不足,万晟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作坊门口的水桶说:“我们每个作坊门口都准备着一大桶水,万一着火了也能及时扑救啊。”执法人员则表示,一旦发生火情,这桶水“意义不大”,必须要配备好充足的消防栓等设施。

企业多而杂 消防隐患堪忧

说完住在里面的人,我们来看看驻扎在里面的企业。“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这里会有一些污水和废气排放出来,周边都会有刺鼻的气味。希望整改之后这股味道能彻底被消除。”住在旁边小区的杨先生说道。
在检查当天,嘉定消防支队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能当场取缔的绝不拖到明天。只见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经过教育批评之后,已然开始进行收尾清理工作了,工人将收集好的塑料垃圾装车,送往专门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
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里原本是一家倒闭的垃圾回收厂,他招商引进了十家小作坊、七条生产线,厂房里堆放着近3000吨的原料,加之小作坊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生产过程中出现了洗涤废水和热熔有机废气直接排放的情况,刺鼻的气味与污水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一定困扰,造成的污染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污染问题引起了区、镇的高度重视,环保部门之前也有上门实地走访调查这里的有关情况。环保局曾先后两次对该企业作出处罚,并约谈小作坊的经营者,告知违法排污的危害与后果,要求小作坊立刻停止生产,但是万晟拒不整改,甚至招了更多的小作坊为其掩人耳目。
对于此次整顿,嘉定支队赵支队长介绍,决定对于此次问题秉持一步不让、一丝不苟的态度,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检查当天就令污染环境的作坊立刻关停整顿,并全部取缔。在整顿过程中,环保部门与供电部门协调配合,对违法的小作坊采取拉闸断电等强制手段解决污染问题,之后还会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进,落实好停产、拆除、清理的每一步,定期检查,避免出现私拉电线复工的情况。目前,上海万晟废旧物资有限公司与生产机器已在拆除中,基本完成了整顿取缔工。
由于万晟将这块地方层层分割,前前后后转租给了37家小作坊,因此整改难度很大,有很多小作坊拒绝整改。位于东南方向有一处厂房,是主营沙琪玛等食品生产的小作坊。厂方上面是作坊老板自己私自搭建的阁楼,小小的自搭阁楼里足足住着30多号人。再顺着小楼梯往里走只见,厂房内外都存在着电线私拉乱接的情况,生产区域和住宿区域没有实体分隔,没有独立的安全疏散通道,合用场所门窗、阳台设置了影响逃生救援的金属栅栏,合用场所中疏散楼梯、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未保持畅通,电动车在楼梯间停放和充电,居住场所人均使用面积少于4平方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除了涉及“三合一”问题外,该食品作坊无相应的食品加工操作区域、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属于无证小作坊。其非法生产行为既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又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执法部门曾多次对该场所开展现场检查,提出整改要求,但业主依然我行我素拒不整改。对此,消防部门当场取缔该沙琪玛加工作坊,没收其产品,并责令业主立即停业整改。
虽说这次消防检查出来的隐患令人堪忧,但是整治手段十分强硬。嘉定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经过排查发现,该处不仅存在群租引发的一系列隐患问题,作坊与作坊之间也未按规定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室内外灭火栓均缺失,火患重重。对此,消防部门勒令负责人当场整改,没收产品以及清退人员,之后还会派专门的人员对37间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此外,江桥镇也表示,已经将此处隐患列入整治计划,结合拆违、取水码头建设等措施加强消防安全治理。


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一块仓储地块,经过大房东层层转租后被隔成 37 个小作坊,用于各类废旧物品回收储存。在这次检查中,消防部门对违法的小作坊采取拉闸断电等手段解决问题,整治手段十分强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