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集中解决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王澄劼/编辑

近年来,我国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仅上海新开的商业项目就有约90个,2017年约有50个。在得到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同样不可忽视,这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救援难度大、损失大、伤亡大、影响大,后果将不可估量。近五年来,全国共接报综合商市场火灾9255起,死亡114人,直接财产损失10.7亿元,商业综合体历来是城市火灾防控“重点中的重点”、应急灭火救援“难题中的难题”。前不久发生的四川达州“6·1”塔沱商贸城火灾事故,更是暴露出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存在安全管理混乱、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2018年6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动员各地区各部门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消防隐患。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就此次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做出了动员部署。孙华山表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从严监管,集中解决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大型商业综合体有影响火灾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
孙华山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出发,破解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保障城市安全发展,坚决遏制大型综合体火灾多发势头,努力提升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水平。同时,要坚持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明确各方责任,严格源头管控,强化排查整治,集中约谈曝光,加强宣传培训。要牢牢抓住单位主体责任这个关键,提高消防管理标准,逐级明确岗位责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落实建筑防火要求,实施信息化管控。要认真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加强综合体灭火技战术研究熟悉演练,提高综合体自防自救能力,健全政府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会议强调,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排查治理火灾隐患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部署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区各部门在组织收看了视频会议后,总结各区域实际,积极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进方案,着手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会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正式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从今年7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同时,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中的工作要求与整治重点,力求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做到让城市难题不再难。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