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极地科考先锋的 “龙”颜

1 min read
谭 婧 / 文图

几年前,迪士尼动画电影《冰雪奇缘》的全球热映,勾起不少人对美妙冰雪世界的向往,特别是对神秘的地球南北极的渴望。极地考察是人类解密地球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恶劣环境的影响下,人类在极地活动不是件容易事,往返南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工作更是困难重重。
破冰船是极地科考不可或缺的承载工具,主要担负着运输、科学考察的任务。自我国开展极地考察以来,破冰船的使用为我国认识极地、利用极地和保护极地起到了重要支撑。幸运的是,原以为极地科考离自己很远,原来只有在新闻里才能看到的科考船,这回有幸能一睹其“龙”颜!

有了它和科考人,南极才有坚定的中国声音

此次有幸参观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是我国极地科考工作中的重要利器,通常简称“雪龙”号,“雪”意味着极地的冰雪世界,“龙”代表中国。作为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于 1993 年购自乌克兰,原船为极区破冰运输船,经过两次改造后,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
满怀好奇和崇敬来到位于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刚下车一艘巨大的红色船艏就进入眼帘,再搭配上高耸的白色艏楼和林立的船用吊机,十分大气磅礴。伴着“雪龙”号威武的身影,工作人员向我们做了更细致的介绍,眼前的船体都是用 E 级钢板制作,所以即使在零下 40℃的严寒气候条件下也不会变形,并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
自 1994 年 10 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起至今,“雪龙”号已先后 34 次赴南极、8 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佩戴好参观牌,踏上登船梯,“雪龙”号之旅便随之展开。在经过我国重重改造后,“雪龙”号的设备已基本全部更新。走进相当于“雪龙”号“心脏”位置的驾驶室,工作人员打趣地说,这个舱室里唯一还没有被替换的东西,就是驾驶椅的靠背了。而其他设备和技术,全部经过我国自主研发升级。
环行南极大陆、穿越北极三大航道,成功救援俄罗斯被困客船……20 多年来,“雪龙”号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和挑战。但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科考人前赴后继,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精神,才让五星红旗在地球的最南端和最北端高高飘扬,在世界极地考察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声音”。

安全是航行里最重要的事

带着极地精神的震撼,我又把目光聚焦到无处不在的消防设施上。必须强调的是,用“无处不在”来形容它绝对不是一种夸张。因为“雪龙”号上一个个消防设施的布局,可以算得上无缝对接。不仅如此,关于消防设施设备的选用也经过了科学的安排。就以最基础的灭火器来说,每一层的楼梯转角都配备着 7kg 的二氧化碳灭火器和紧急逃生呼吸装置,多功能厅附近配备的是手提式水基型灭火器,到了甲板大平层则使用的推车式水基型灭火器……考察队员的房间和梯道分别选用的是密闭的 B 级铰链防火门和密闭的 A 级铰链防火门,还有明显的火灾手动呼叫点、感烟探测器、消防斧、消防水带等被安置在不同楼道、层顶和甲板。

“雪龙号”在极地环境中航行,安全是最重要的事。船上的消防设施设备、应急预案和日常训练,都针对安全进行了科学周密的部署。

极地的高危险系数,决定了安全意识必须是重中之重,在甲板层,除了欣赏“雪龙”号威武的英姿和辽阔的江景,一间约几个平方的独立吸烟室吸引了我。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了顺利完成科考任务,其实在航行时有许多要遵守的“守则”,比如要遵守不能在居住舱外穿拖鞋的“安全守则”,因为在船上穿拖鞋不方便,还容易受伤;还要遵守不准将垃圾倾倒入海的“环保守则”,要严格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而这间吸烟室,对应的就是“消防守则”了:船上居住舱外禁止吸烟。
由于科考携带了直升机,并携带了航空汽油,随意抽烟会对整个团队造成毁灭性打击。
见我对消防安全颇有兴趣,工作人员又和我聊起了考察队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别是当我抛出“这么大的船体面积,一旦有火灾救援人员怎么快速到场扑灭?”时,工作人员更是自豪地表示,早在十年前“雪龙”号灭火已经不需要人了。在当时的旧船改造中,安全救生设备的投入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救生艇、救生筏、大型灭火系统等全部更新,机舱、飞机库等关键部位的消防设备也完全更新,只要舱门一关,系统就能自动喷水灭火。
“安全是航行里最重要的事。”工作人员重复的这句话在我脑中不断盘旋。在多功能厅观看的最新视频资料中,这个观点也得到了验证。“雪龙”号是今年 4 月 21 日结束第 34 次南极考察凯旋回归的,就在结束考察前一个月,科考队员们还在“雪龙”号上举行应急消防弃船演练。按照设定,一层甲板上的海洋物理实验室冒出滚滚浓烟,科考队员和船员迅速组成救火队,全副武装冲进火场抢救伤员、探查火源、奋力救火,并紧急疏散了全船队员。当确认“火情失控”,船长请示上级后下达弃船逃生命令,队员们迅速穿上救生衣,到救生艇甲板集合待命……这是“雪龙”号首次在南极阿蒙森海举行应急演练,也是中国南极科考史上综合性最强、涉险程度最高的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消防演习是船员们的必修项目,遭遇海盗也是可能发生的事。一旦“雪龙”号遭遇海盗劫船,船长、政委、水手等人员将会按照应急预案,在不同岗位部署措施。木匠和三管轮会分别负责接水龙头和启动消防泵,根据需要开展自卫。
两小时的参观转瞬即逝,带来的感悟却坚定永恒。极地考察事业,中国是后来者,但并不是落后者。作为南极条约协商国和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期待“中国龙”继续安全顺利地为极地科考贡献“中国力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