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地下迷宫”
徐家汇街道重拳整治违章搭建

0 min read
张晓虹 / 文

最近,不少住在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 400 弄虹桥小区的居民向徐家汇街道反映,他们大楼数千平方米的设备层都被物业出租给他人居住。私自搭建的一间间的房间、厕所犹如迷宫,消防隐患重重。

群租险象环生 逃生之路如迷宫

走下一段幽暗的楼梯,进入曲曲折折的楼道,这里分布着数百间如同鸽子笼一样的房间,到处弥漫的是闷热潮湿的气息,简易的房顶上还留着漏水的痕迹……走进虹桥小区 15 号楼的地下室设备层,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再往里走一点,在入口处的墙上贴着“安全消防逃生示意图”,显示地下室的地形并不复杂,实际走一遍,会发现不少在示意图上没有标注的“岔路”,进入这些岔路很容易迷路,如果是初来者,遇到危险或者灾情逃生都会有相当大困难。
再抬头望天花板,简易的石棉板上到处是暗黄色的水渍,显然是曾经漏水的痕迹,天花板很多处都破损了,可以看见里面错综复杂的各种管道。最触目惊心的是随处可见的暴露在外面的电线,一团一团地纠结在一起,有的缠在房顶的管道上,有的堆在配电箱旁边,还有的就在离地面不足 20 厘米的墙壁上。墙上还有一个大洞里塞满了各种电线,有些电线外的胶皮都破损了。这些杂乱的电线,只要进水到小腿就会完全浸没在水中,到时候整个地下室就会变成一个导电场。
进入地下室,真的的感觉就是走进了一个迷宫,狭长幽暗的楼道不停地分岔,两边都是差不多的门,回头去找进来时的路竟然找不到了,如果遇到紧急灾情,在这里逃生将是一个难题。在昏暗的岔道里转了许久,才看到不远处闪着一点亮光,走近一看是一个“安全出口”的牌子。
顺着牌子指示的方向爬上一段楼梯,来到一扇破旧的门前,隐约可以看到门缝中透出的阳光,可是门却推不动,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安全出口被锁死了。在这片拥有数百个房间的群租区里,一共只有两个安全出口,另一个虽然门开着,但是通向出口的楼梯都是黑暗狭窄,如果遇到灾情紧急疏散的话,肯定会拥挤不堪,或发生踩踏。
两个月前,小王和女友搬进了位于地下室设备层某一处,一进门就能闻到一股浓重的霉臭味,房间内摆放着床、热水瓶、插线板等,房顶有私拉的电线,电线下摆放着一个燃气炉……“主要是便宜,刚来上海工作,没什么钱。
公司能提供住宿,虽说每个月也要给点钱,但是总比住外面划算,我也就这么住下了。”他听很多人说了群租很危险,一点都不安全,但他不在乎,“公司也说群租发生事故都是小概率的事,自己多注意一下就好了,不会出事的。”
赵阿姨是住在虹桥小区 15 号楼 1 楼的居民,她就居住在这个地下迷宫的正上方,每天都在忧心忡忡,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她说:“小王所说的‘公司’,就是在大楼设备夹层里面进行经营的如家酒店,当初物业自说自话,租给了如家公司,如家公司有很多服务员没地方住了,他就利用我们夹层,搭了很多违章(法)建筑,这样一来造成我们居住在火山上了,他把我们消防管子都封死了,另外他搞了很多电磁炉在使用。他们现在的行为,实际已经违反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第 18 条,就是设备层不允许出租,消防设施不允许覆盖。我向物业反映过很多次了,他们就只会说没办法,我只好去街道里申诉。”

多方联合整治 消防更新工程重启

徐家汇街道接到居民举报后,就在今年 4 月 9 日,他们组织城管、房办、市场监管部门和消防支队一起联合执法,清退了租房者。由于小区地下室长期被群租霸占,本来应该实施的消防更新工程也一直被耽搁,此次清退了群租人员,本想可以继续消防设施工程更新,没想到虽然住的人都走了,但是数千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到现在还没拆除,原本的消防设施更新工程也因此被迫暂停。为此,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督促物业和企业尽快整改。
可是,为什么已经清退了群租人员,却还没开始拆除违建建筑呢?
小区居民赵阿姨表示:“不可能让我们居民出这个经费。应该谁搭建谁拆。”
对此,负责虹桥小区的汇虹物业小区经理辩称,因为物业费收缴率不高,他们出租大楼设备层也是出于无奈。
不过,他们会尽快整改,拆除里面的违法搭建。
“你收了租金,不管收多收少,我们现在公司派人来看一看,实际(拆除)需要多少钱,看下来以后我们抓紧时间,把它拆掉。”汇虹物业小区经理张金根对如家负责人说道,而如家不仅拒不整改,并且也表示不会出钱,因为当初是物业同意租给他们公司,自己并没有责任。
上海公安消防总队徐汇支队徐家汇中队周队长介绍说:“我们通过房管部门查询,该处规模性租赁房面积在2000 平方米左右,属于业主产权,在房屋用途上明确规定不能住人,为设备层且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物业擅自出租给企业,并且企业更是擅自将地下室分割成数百来户人家并且层层转租给三房东、四房东等,已经违反相关法律,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经过我们调查后发现此地下室的违建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是一处不折不扣的违建,该违法建设还将房屋出租或堆放杂物。群租违建不仅影响紧邻居民楼内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闲,而且存在用火用电等各类安全隐患,周边环境卫生脏乱不堪。旁边同样在设备层中经营的如家酒店当初也并没有通过消防验收甚至了解下来并不是正宗的那个如家连锁酒店,只是同名不同店蹭个名气而已。”负责此次拆违的徐家汇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成一兵说,“目前他们物业已经承诺我们,在近期自行拆除,经费由物业和如家各出一半,在这阶段他们物业肯定加强对那边的监管和监督,这个月我们也会去现场查勘,看他承诺拆除整改的行动有没有兑现。”
徐家汇街道平安办副主任解琳说:“如还不尽快整改的话,我们也将根据街道职责,及时上报公安部门,如不自行整改,将对他们进行相应的依法处罚,如果能顺利完成房屋清退整改以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整改消防设施工程的进度,按照原有计划把整个消防设施工程彻底完成。”
目前,这个没有出口的地下迷宫已经在拆除过程中,相信不久后被搁置的消防设施更新工程就能重新启动。说到这里,曾经住在“火山”上的赵阿姨心中也舒了一口气,相信她心中的迷宫也有了出口。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