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航 快乐成长
上海黄浦消防支队关注儿童安全教育

0 min read
王澄劼 / 文

2018 年 3 月 25 日,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突发大火,起火点为四楼的儿童游乐区,火灾共造成 64 人死亡,其中包括 41名儿童,这一惨痛事件一度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如今,距火灾发生已过去一段时间,新闻热度似乎也已渐渐褪去,但这场火灾带给我们关于儿童防火安全的警示,却值得被永远铭记。

演习,是为了更好的防范

上海的人口数量众多,人员流动性大,作为中心城区的黄浦区,人口尤为稠密,且随着来沪工作人员的增加,其随迁子女的数量也在随之扩大,目前,仅黄浦区就有 100 多所中小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儿童防火安全已是一个各方关注的话题。为避免重蹈俄罗斯商场火灾的覆辙,切实提高儿童活动场所灭火救援的处置水平。4 月 2 日晚,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支队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组织开展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是黄浦区内规模最大的专为儿童开设的演艺场所,演习开展前,黄浦支队先要对剧场的平面布局、建筑结构、消防设施进行熟悉调研,以确保演习的顺利开展。
演习当天的 18 时 30 分,黄浦支队以无预案拉动的形式开展了此次儿童活动场所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支队司令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置任务,调派车站、外滩、卢湾三个中队到场处置,从战术应用、力量部署、作战编程等多个作战环节检验参演单位组织指挥、协同配合等方面的能力。
各中队在接到任务后,紧急赶赴现场,随后,作战指挥部迅速进行战斗行动部署,各参演力量迅速展开。一部分人员对建筑物内部进行侦察,进入着火区域并实施内攻灭火。
另一队人马则借助云梯车在建筑物外围进行同步作业。
进入内部的救援小组携带热成像仪、破拆工具等到达着火层后,同时开展破拆与搜救工作。经过一番搜寻,救援小组发现被困人员,随即实施救助,并将被困人员抬离现场。
演练结束后,支队司令部在现场组织了总结讲评。总结中提到,此次演习的参战力量反应迅速、处置及时,高效完成了各项任务,提高了作战力量的协同配合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儿童活动场所的灭火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除了此次儿童活动场所的演习,黄浦支队还会根据辖区的侧重点,及全国的火灾形势,每年定量举行演习,黄浦区内的高层、老城厢、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居多,黄浦支队便会经常滚动开展这类主题的演习活动。
黄浦区辖区内有 8 个儿童室内游乐场所,为了吸取俄罗斯火灾的教训,支队还组织消防排查任务,查看这些场所的室内装修是否使用了可燃材料、有无擅自改变建筑的内部格局、消防设备是否完备等。这些日常的排查工作对辖区安全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发生警情,只有事先熟悉现场情况,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行动,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事故,需要从中汲取教训

2017 年 2 月 19 日凌晨 0 时许,黄浦区四牌楼路一老式居民楼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连续派出 14 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开展扑救工作。凌晨 0 时 30 分许,现场火势得以控制。消防员进入房间后,发现一名 12 岁女孩不幸身亡。
据附近居民介绍,火灾发生时,大多数人都在熟睡,自己被吵醒后,透过自家窗户,看到外面已是火光冲天,居住在起火房屋周围的居民已经迅速疏散出来。
一条年轻生命的逝去,是因为无情的火灾,更是因为居住人员消防知识的匮乏。火灾初起时,女孩的哥哥第一时间发现,并叫醒了父母与妹妹,自己顺利从楼梯逃生,可惜火势蔓延得太快,来不及把妹妹一起救出去。
父亲在意识到失火后,不敢下楼,而是从窗户逃生,情急之下更是猛踹落锁的大门,踹了十来下还是没踹开,最后还是叫来邻居一起帮忙踹门,而门打开后,火势迅速向室外席卷,这时,父亲才想起报警。而此时离起火时间已过了将近 10 分钟。与此同时,女孩则被遗忘在失火房屋的里屋内,可以想象女孩当时的无助与恐惧。
去年 5 月,同样是一起老式住宅内发生的火灾,导致了一名儿童受伤。两起事故的起因都是因为老房子的电气线路年久失修所致,事故原因虽不在居住人员,但在火灾发生时,家长对孩子保护义务的缺失却是不容置疑的。
面对突发的火灾,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一般较差,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在火场中,理应承担起第一时间报警,以及帮助孩子一起逃生自救的责任!而在这两起事故中,显然父母对消防逃生知识匮乏,也没有做到及时的自救与互助。
针对这项问题,在去年 6 月 17 日的暑假前夕,黄浦支队特地在失火孩子所在的学校,进行了防火教育。考虑到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黄浦支队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教育,例如,针对季节、环境,专门讲述相关的防火知识。在讲授之余,还给孩子们布置作业,让孩子们带着爸爸妈妈查看家中的电器是否都符合标准,家中是否堆放了易燃物,并勾勒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等,让孩子们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习,切实感受到防火安全就在身边。
此外,黄浦区内的 7 个消防中队定期对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开放,孩子们可以就近去中队参观,观察军营内务,并接受消防知识的教育,掌握基本的逃生知识。

教育,学会防范于未然

全市的公共安全教育从 2013 年秋季开始正式试点,而黄浦区对儿童防火的教育则是走在了全市前面,可以追溯到2010 年。
2010 年儿童节前夕,瞿溪路小学举行了《小溪安全行》校本课程推介活动。《小溪安全行》是该校为构筑校园安全工程自编的教材,填补了当时本市学校消防安全课本教育的空白。据了解,该校近七成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抓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历来是该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小溪安全行》一书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特点,采取了中高、低年级两套教材的编写方式,由浅入深基本涵盖了《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中小学阶段应当重点掌握的火灾危险及危害性、火场自救逃生等各方面的知识。
除了传统的教育方式,黄浦支队为了增加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提升低龄段孩子的火场自救逃生意识,今年,斥资 10 余万元为全区 2 万余名小学生度身定制了精美实用的消防宣传台历。
2017 年暑假,黄浦支队联合各部门发动全区小学生开展消防绘画作文创作,精选出部分优秀的作品用以台历制作,并每月附上一招火场逃生技巧,这既符合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亲子共读的教育意义,大大增强了台历的可看性与实用性。
所有参与投稿的小朋友都会被授予入围奖,获得荣誉证书,作品被选中的小朋友,则会在 119 启动仪式上,受到主办方的表彰,其作品也会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此次制作台历已是第二年了,小朋友们的投稿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黄浦支队认为,小朋友的作品充满了童趣与奇思妙想,也洋溢着对消防员叔叔的热爱与向往,消防员们也不禁被这些作品所感染。
未来,黄浦支队将不再局限于台历的制作,来年可能收录更多孩子的作品,收集制作成画册,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消防法》规定,不应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灭火,但这并不是说小朋友就可以不学习防火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通过各方的教育,掌握科学的逃生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大火无情,等到真正浓烟四起的时候,才开始考虑往哪里跑,这多少有些晚了。所以在平时,就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小朋友才能真正地快乐成长。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黄浦支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