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规范是消防安全的“生命线”
上海市消防协会探索行业精细化管理改革之路

王澄劼/文

随着人们对于消防安全的日益重视,消防技术服务行业也随之日渐兴盛。消防行业无所不包,从建筑工程的检测评估,到消防设施的安装维保,甚至是新生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都是其所涵盖的内容。面对如此包罗万象的消防行业,其规范运作显得尤为重要。
要让行业机构能真正做到为消防保驾护航,除了依靠企业自律之外,更离不开有力的监管,而在其中起到重要指导作用的,正是上海市消防协会。

规范运作 共筑安全

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只有取得相应资质并满足各项规定条件,才能从事相关的消防服务工作,但有资质也并非意味着所有工程项目都是保质保量的。因为利益关系,总会有企业抱有侥幸心理,但消防安全是容不得半分马虎的工作,由此,协会的监管工作便显得至关重要。
关于行业机构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协会秘书长黄铁军就回忆起了他曾任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期间遇到过的诸多情况。像是,某些检测机构因为与施工单位有私交,便会对检测工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前期不参与工程,直到竣工后才进行检测。在检测工作中,也只检查施工方指定的部分区域,随后便草草出具了全部项目检测合格的报告。更严重的还会故意隐瞒不合规的地方,极个别机构甚至不进行检测,就直接出具虚假的检测报告。
但这些偷工减料,甚至是弄虚作假的行为,在日后消防行政部门的项目验收过程中,都会露出马脚。一旦发现问题,便会责令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整改,直至验收合格后,才能正常营业。对于违规操作的检测机构,也会将其列入黑名单,这一处罚无疑会对企业形象大打折扣。
消防行业的迅速成长是消防得到重视的证明,但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同时,却也衍生出了一些新的问题。
行业形成初期,行业机构数量少,各家单位为了寻求消防服务,往往都要主动找上门去,而如今随着机构数量的激增,则衍变成了行业机构争相抢占市场的局面。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部分机构便开始进行低价竞争,而低价的背后势必就是质量的缺失。
譬如,消防维保工作要求专业人员定期到单位进行设备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但低价竞争的后果,可能就是维保人员经常更换,定期检查也不按时进行,更有甚者索性没有定期检查,直到单位出现问题致电机构,机构才派人员前往查看,诸如此类的不规范操作对消防设施的正常运作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
协会作为行业机构的监管方,在发现这些违规行为的第一时间,便会约谈该机构的法人代表或项目经理,约谈过后,大部分机构都会配合工作并积极改正。若出现拒不整改的情况,协会则会通报相关行政部门、发证机构,对其进行制约。虽然没有经济上的处罚权,但协会的这些管理手段却是相当有效的,因为行业机构都明白,真正能使自己站稳市场的并非投机取巧,而是在行业内的声誉。而协会作为指导行业规范的风向标,影响力自是不能小觑。

成立分会 精细管理

在消防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光是消防设施检测机构就从最少时的16家,增长到如今的百余家,每年的检测项目更是不计其数。仅靠着协会的监管,要做到全面兼顾似乎颇具难度。
为了能彻底规范行业行为,提升行业机构的诚信度,在2017年12月28日,上海市消防协会召开的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协会需根据市场需求,在2018年组建成立3到4个分会,由协会牵头,实现机构的自我管理。
目前,对行业机构的管理工作全都落在协会行业办公室的身上,行业办公室在职人员仅4人,事务可谓十分繁忙。分会成立后,将极大程度地改善这一状况,且对行业的监管也将更具针对性。
2018年4月17日下午,协会针对分会成立的事务,召开了本市消防技术服务行业部分单位座谈会,协会领导以及11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参与会议。
协会会长沈林龙在会上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推进组建消防分会的筹备工作,抓紧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制定分会规范运作的施实办法。
11家参加座谈会的机构负责人均对成立分会表示强烈赞同,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有的机构负责人认为,目前行业中存在的恶性竞争、违规操作等情况,严重影响到整个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质量和形象,成立分会后,能更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整改。
还有的机构负责人则对当前的消防技术服务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协会能建立更细化的管理系统,建立保证金等制度,通过这些手段,规范行业行为,增强行业建设。最后,所有与会人员均对分会的成立表现出极大的期待。
会议只是行动开始的号角,座谈会结束后,协会行业办公室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分会筹备工作,办公室根据目前的行业状况,正在抓紧制定行业的治理公约、规范办法,形成初稿后,将进一步与行业机构进行探讨。
现阶段的分会筹备工作,计划是针对维保检测评估机构成立“消防技术服务分会”,针对智慧消防物联网、智能软件开发机构成立“消防信息化分会”,针对消防设备安装机构成立“消防工程安装分会”,预计于5月,正式成立并挂牌。这些分会成立后,协会对各业务的监管工作将更加明晰。
关于消防信息化分会,协会已于4月27日召开了消防物联网系统部分单位座谈会。接下来,协会还将根据政府、企业及市场需求,成立其他分会,日后也将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
对于协会来说,此次成立分会像是一项试点工作,摸索的过程可能并不简单,但为了行业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这些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协会引领 共建发展

除了座谈会,平日里协会与行业机构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互动。例如,协会与机构间建立了微信群,大家可以各抒己见,探讨行业内的各项问题。此外,协会还会通过微信群,及时反映行业内的违规情况,这对其他机构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有时,即使是颇具规模的机构,一旦出现不规范操作,协会也会进行通报,“对事不对人”,这便是协会对于机构监管工作的态度。
在从事消防行业的机构中,99%的企业都是协会的会员单位,未加入的也大多是因为新成立而不了解协会,但在获悉协会的详细情况后,这些新企业也都会积极申请成为会员单位。行业机构对于成为会员单位的热情,足以说明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为了推动行业诚信的健康发展,提升消防企业形象,打造消防企业品牌,协会还启动了“诚信企业创建”活动,自活动举办后,大部分行业机构的参与热情都相当高涨,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星级诚信企业的评比中,都希望能借此机会展示自己规范运作的工作状态,这样的良性竞争对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推动。
除了对机构的指导,对机构内的工作人员,协会也会提供一定的协助。2017年10月,协会正式列入第七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名单。目前,协会正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为行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在政府的补贴下,会员单位更能免费享受到这些学习机会。协会希望通过各项事务的展开,能真正做到从个人到机构,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从机构的监管,到个人的培养,协会积极投入到行业工作的各个方面,为消防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持。相信在协会的引领下,未来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将不仅仅是快速,还将更加的规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