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遇上《喜羊羊》

0 min read

2005年,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横空出世,一扫过去近10多年国产动画片市场的低迷,《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让动画业界看到了一种成功模式——先电视,再电影,然后推出衍生品。在孩子们眼中,《喜羊羊》纯真且欢乐,但在家长眼中,片中充满太多暴力粗俗镜头,如“灰太狼被烧”“灰太狼一家水煮活羊”等。家长的担忧也非多虑,江苏省海东县的两个孩子因为模仿片中灰太狼烤羊的情节,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焚烧,导致大面积烧伤。《喜羊羊与灰太狼》制片方被告上法庭,成为国内首例因人身损害纠纷而状告动画片制作方的案件。

案例回顾

2013年4月6日晚6点左右,江苏省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村8岁的冉冉和5岁的浩浩兄弟俩和9岁的同伴顺顺一起玩耍时,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剧情,玩起了“绑架烤羊”的游戏。冉冉和浩浩被绑在树上后,顺顺点燃了树下的树叶,由于当天风大,火一烧便失去控制,结果导致冉冉和浩浩被严重烧伤。
在村民的帮助下,冉冉和浩浩被救下后送到医院,后经诊断冉冉全身烧伤面积达到40%,而浩浩全身烧伤面积更是达80%。孩子的父亲李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将顺顺及其法定监护人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片方一起告上了法庭。
原告指出,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有大量危险情节,但是没有提醒孩子注意的警示标识。原告要求,一是两被告支付原告前期医疗费用约26万左右,后续治疗费以及赔偿金、护理费、营养费还有精神抚慰金;二是要求法院判定被告案在《喜羊羊与灰太狼》节目制作安全警示教育,补救措施;三是要求判定被告在全国性的报刊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
原告提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4条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传播暴力、凶杀、恐怖等音像制品。”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片方存在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李某的年龄相对原告的年龄略大,认知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相对较强,对造成的损害所起的作用相对要大,因此依法判决被告李某的法定监护人赔偿原告冉冉兄弟损失的60%。《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应当主动严格审查、过滤未成年人不宜的情节和画面,并负有提示风险、警戒模仿的注意义务。《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暴力情节和画面,对本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产生了不良影响,且实际造成了损害的客观后果。因此,与该后果存在法律因果关系的制片方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此外,两原告的监护人没有尽到相应的监护责任,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判决被告李某的监护人、《喜羊羊与灰太狼》制片方、原告监护人,分别承担60%、15%和25%的责任。

法律解答

解答人:荣金良【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本案是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案件。人身损害赔偿属于侵权案件,侵权责任的构成具有四个要件:一是侵权行为,二是损害后果,三是侵权行为和损害后果之间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四是行为人有过错。
本案中,受害人冉冉和浩浩被严重烧伤,损害后果非常明显,冉冉和浩浩是被顺顺绑在树上点火烧伤的,顺顺的侵权行为也非常明显。同时,顺顺是故意点火将冉冉和浩浩烧伤的,是显而易见的侵权行为人。对于冉冉和浩浩的受到的损失,顺顺当然要承担赔偿责任,但是顺顺只有9岁,系未成年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母是顺顺的监护人。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未成年人因为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失的,有其监护人履行赔偿责任。因此,顺顺的父母应当赔偿冉冉和浩浩的损失。
对于《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大家可能感觉有些意外。《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受众是对自己的行为缺乏正确意识和控制力的未成年人,但是片中充斥着很多喜羊羊们与灰太狼打斗、杀伐的暴力场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4条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传播暴力、凶杀、恐怖等音像制品。”《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显然违反了上述法律的规定,在片中又没有“动作危险,不得模仿”警示语,《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明显具有过错。顺顺之所以将冉冉和浩浩绑在树上点火烧伤,正是出于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的情节。因此,《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制作发行方的行为与
冉冉和浩浩的被烧伤之间,具有一定的法律关系,对于冉冉和浩浩的损失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冉冉、浩浩、顺顺,尚不足10岁,均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监护人对其负有监管、保护的义务。在冉冉和浩浩被烧伤的事件中,冉冉和浩浩的监护人有失职的地方,因此,其自身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律师简介:荣金良,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中国律师协会会员,上海律师协会银行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房地产(动拆迁)、婚姻等民事案件、合同、公司等商事案件及银行、期货纠纷等金融案件。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谐中国优秀诚信示范单位”。

律师简介:

荣金良,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中国律师协会会员,上海律师协会银行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房地产(动拆迁)、婚姻等民事案件、合同、公司等商事案件及银行、期货纠纷等金融案件。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谐中国优秀诚信示范单位”。

(栏目编辑:钟 琳,插图:何忆雯)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