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摩托车引发的悲剧
广东英德KTV遭纵火酿18死惨案

1 min read
董晓白/编辑 新华社/图

4月24日凌晨,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发生一起纵火案。据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通报,现场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事发后,警方初步调查显示,火灾系人为纵火,嫌疑人与人发生口角后,将所骑摩托车堵住KTV门口,将其点燃引发火灾。当天上午10时许,历经10小时,英德市“4·24”放火案犯罪嫌疑人刘纯露在英德市英城街道城西居委会水楼下组村被成功抓获。

镜头一:受害者巫开群

对于受害者巫开群而言,火灾当晚原本是个庆祝之夜。
当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兰桂坊KTV的一个包厢内,巫开群正在为朋友庆生;63岁的吴祖文离开朋友孩子的满月酒宴后,或许是喝得不够尽兴,和其他人又结伴来到茶园路的兰桂坊KTV,准备喝下一轮,平时只爱去茶馆打牌的他,第一次来KTV。
困住两人的这场大火,是一小时后燃起的。
当时,兰桂坊KTV斜对面的烧烤店里,正在准备烧烤材料的店员张雄突然听到一声吵闹,“轰”地一声,火光瞬间照亮了整条大街。
深夜的老街上只有零星几家夜宵店营业到凌晨,KTV后排的小区住户们也早已入睡,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有夜宵店里的客人录下了视频片段,零散地记下了当时的画面:三四米宽的KTV卷闸门里,大火不断地往外冒,从远处看,火舌迅猛地往外吐射,像要舔舐两边的大树,滚滚的浓烟持续从门口的几棵树顶上冒出来,不断有大块的碎片掉落。
火光之中,有人看到了被困在兰桂坊二楼和三楼的人无法逃出,一直在呼喊求救,其中很可能就有巫开群和吴祖文的身影。
听闻伤者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巫开群的妻子邝秀红连忙赶到急诊室,度过悲恸难捱的一夜后,也没能找到巫开群。直到早晨,她接到了通知,丈夫的名字躺在死者名单里,她才反应过来——火真的烧到了自己家中。
48岁的巫开群早几年在珠三角打工,结婚之后,他回英德当了一名货车司机。每天只需要把一箱箱货物沿着熟悉的道路送至百货店和饭店,就可以坐下来和朋友们泡泡茶、打麻将。在这个30分钟就可以走完的市区,他的生活虽然没有太多新鲜事物,但至少过得安稳。
吴祖文是遇难者中年纪最大的,63岁的他在英德过着困顿的一生。十几年前和妻子离婚,后来女儿嫁出门,他开始一个人生活。平时一到饭点,他只能到处蹭饭,给朋友交点伙食费,熬过一餐是一餐。每逢中秋春节,他也只能去妹妹家与亲人团聚。
这一次的18名遇难者,男性15名,女性3名。包括巫开群和吴祖文在内的16名受害者,与纵火者刘纯露一样,都是当地人,另外两名分别来自汕头和东莞。
死者名单中有3个黄姓的同村兄弟,来自十多公里外的大山深处。这3个年轻人都只有30岁出头,还没有成家,分别在城里打工、开农庄和在养殖场工作,这也让他们成为留在本地的年轻人中有出息的几个。
另一位遇难者的女儿原本还在上课,从姑姑打来的电话里得知父亲出事了。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早上8点多还发出了“嘻嘻早神”的自拍,11点多时就痛苦地写道:“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最后,她发出了一声慨叹:“妈妈没了,现在爸爸也没了。”

镜头二:嫌疑人刘纯露

事发后,公安机关加紧调查。距离事发KTV200米远的一名商户表示,事发当时,“先是听到有争吵声,没多会儿有人说‘着火了’。”商户称,看到着火后,附近的人即刻报警,警方和消防人员10分钟内赶到,开始灭火。“放火的是一名年轻男子。”“纵火者在服务台附近点的火,所以给楼上包厢里的人逃生带来了困难。”有商户称,纵火男子是骑摩托车来的,车停在KTV门口,然后进去点火,“他自己身上也着火了,在地上滚了两下才灭掉,然后逃跑了。”
商户口中的这名“放火的”就是犯罪嫌疑人刘纯露,据初步了解,事发当晚,刘纯露将所骑摩托车堵在KTV门口,并将其点燃,引发火灾。
即使是刘纯露的同村村民,也对这个纵火者感到陌生。他们仅有的一些印象里,这个形影无踪的年轻人只读到初中,就开始出外打杂工。和刘纯露打过照面的人称,前几年他就成了当地人口中的“收数人”——帮别人到处讨债收款,以此维持生计。
刘纯露的父亲刘林有告诉记者,儿子刘纯露喜欢兰桂坊KTV里的一名女服务员,两人之前有些接触。这名女服务员是KTV老板娘介绍给儿子的,说给他介绍女朋友,老板娘让刘纯露去那里消费,给他开包房,让两人唱歌喝酒,每次都花不少钱。

4 月 24 日 0 时 30 分,广东英德市 110 接报称当地茶园路一 KTV 发生火灾,公安、卫生、安监等部门赶往现场救援。

刘纯露表弟谭东方说,这个女服务员并不喜欢刘纯露。刘纯露离婚已经好几年,第一段婚姻只维持了半年多。刘家人并不了解刘纯露和女服务员进展到什么地步,只知道两人认识了半个多月。在谭东方的微信上,记者看到了刘纯露的朋友圈,他的微信名字叫“ 我一生会有你陪伴的”,朋友圈签名是:我们不一样,我爱到真的累了。
24日晚上,刘纯露与女服务员发生了争吵。喝了不少酒的刘纯露把摩托车开到KTV门口点燃油管,摩托车发生爆炸,整个KTV大门烧了起来。据刘家亲属了解,老板娘和女服务员均平安脱险。
现场目击者说,当时KTV生意比较忙,原本在底楼的老板和服务员都上楼去招呼去了,导致刘纯露放火时没人阻止。起火后老板和服务员拼命救火,无奈火势太大。
在警方发布的抓捕视频里,刘纯露看起来并无悔意,他自称喝酒吵架后,点火烧了自己的摩托车,临近天亮后,又若无其事地回到了距离KTV只有4公里的老房子中睡觉。直到警方将其从屋内揪出,他仍呵斥他们,不要碰自己的颈链。而对于前一晚纵火的起因,他用没有起伏的语气回答了一句:喝多了酒……和一个刚刚认识、不知道名字的人吵架。

镜头三:事发地兰桂坊KTV

4月25日一早,英德本地人从手机新闻里看到这场火灾的报道,才发现惨烈程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18人死亡,5人受伤。在这座户籍人口仅有百万左右的城市,上一次类似案件是发生在今年的2月17日,英德市一个垃圾清运收集点发生火灾,致9人死亡1人受伤。
附近居民介绍,起火点是一家名为兰桂坊的KTV,处于茶园路一排年代久远的三层商铺中。房屋较旧,周围多是三层小楼,密布酒吧、食肆等。就工商信息显示,这家名为“英德市英城兰桂坊娱乐厅”的KTV注册于2015年,但当地人记得,其实它已经开了10多年。火灾发生后,兰桂坊KTV门口迅速围起了一圈塑料布。但招牌上的“兰桂坊”3个字,还清晰地出现在塑料布上方。“兰桂坊”这个名字原本来源于香港中环繁华的酒吧街,可在英德,因为设施太差,它只能算作被当地年轻人抛弃的KTV。
去过兰桂坊的人记得,这里收费比其他KTV低,且内部构造奇特,一个个包厢就类似于出租屋的房间。连通包厢的过道逼仄,只能容得下一个人通过,就连上下楼也仅有一条狭窄的楼梯。“说好听是KTV……怕不是民房改造的。”
除了一个卷闸门作为出入口,兰桂坊KTV没有其他消防通道。而纵火者刘纯露点燃的摩托车,正好堵住了唯一的逃生路。在布满隔音泡沫的KTV包厢中,火灾将使室内温度迅速升至600摄氏度以上,这种情况下,死难者一般死于高温浓烟对呼吸道的灼伤。
兰桂坊的构造并不符合2015年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公共建筑内的每个防火分区、一个防火分区内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 个。这里的公共建筑,就包括KTV在内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娱乐场所人员集中,很容易发生危险,因此,KTV等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就显得越发重要,不管娱乐场所大小,都应该设置消防通道,配备消防设施,比如,灭火器等,以防不时之需。从整个KTV只有一个进出通道的现实看,兰桂坊的消防安全存在着巨大的缺陷,这是导致出现如此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家KTV是如何经过消防安全审批的,是如何躲过监管的,无疑是值得追问的所在。
此外,娱乐场所是娱乐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都撕下平日伪装,将真实的自己展露无遗。因此,摩擦和矛盾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再加上在酒精和颜面的驱使下,很有可能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既然如此,就应该加强对这些娱乐场所的安全防范和管理,比如,增强保安力量,维持娱乐秩序,或者与警方联通,在娱乐场所设置警务室,设置流动警车,守护安全,及时解决纠纷,确保娱乐活动健康、文明、合法和安全。可这些,恰恰是“兰桂坊”所缺少的。
兰桂坊周围还有一些与它内部结构相似的饭店、商铺,有经营者称,火灾发生后,他们暂时还没有接到消防整改的通知。此前也有记者致电英德市消防大队,询问“该KTV是否通过了当地的消防安全检查”,但未获得明确答复。
火灾发生后不到24小时,兰桂坊周围的店铺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人们坐在门口泡茶聊天,有时候讨论起前一晚的火灾,像是在讲述一则遥远的新闻。附近的居民还记得,不久前,同一条街上的另一家名为“梦都”酒吧,也发生过一起火灾,所幸当时无人伤亡。像兰桂坊KTV一样,火灾被迅速处理。

相关链接:KTV、酒吧火灾如何自救

1、留心安全出口的位置
进入KTV时,要留心观察疏散指示图,找到安全出口的位置,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及时逃生。
2、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入场所
KTV内的沙发、椅凳大多是易燃材料,进入场所时,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必须动用明火时,如吸烟、点生日蜡烛等,切记将火星完全熄灭,以免发生火灾。
3、保持清醒冷静
在KTV内不要饮酒过量,保持头脑清醒,确保个人和他人财产安全。发生火灾事故时,朋友之间要相互提醒,确保第一时间疏散逃生。
4、学会必要的逃生方法
进入场所,要观察周围灭火器、火灾报警按钮、防烟面具等消防器材的存放地方。发生火灾时,火势很小,可用灭火器扑灭小火,当火势无法控制时,要及时按下火灾报警按钮,佩戴防烟面具及时逃生。
5、避免踩踏事故
KTV一般晚上营业,并且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高,加上光线昏暗,走廊窄,
发生火灾时,要扶墙顺着安全出口指示标志指示的出口有序逃生,当发现前方有人摔倒时,要及时将其扶起,以防踩踏事故发生。
6、不要盲目跳楼
跳楼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只适用于较低楼层,其中也有技巧问题。正确做法: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建议居民家庭配备逃生缓降器、安全绳、逃生软梯等简易逃生设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