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部队之后 尊崇并未减少

0 min read
钟韵瑶 / 文

小说《芳华》及其改编的影视作品中,男主人公刘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负伤致残,谁知战斗英雄离开部队后却沦落到被人讹钱、欺负的境地。故事虽是虚构的,但也折射出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的境况。我国现有退役军人 5700 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在递增,这个特殊群体是否得到妥善安置,影响着军队战斗力的生成。3 月 13 日,在习近平主席“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的讲话之后第二天,一个全新组建的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出现在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中,为我国退役军人管理工作开启了新时代。
作为一种惠军政策,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注重对退役军人的组织服务,大多成立了专门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或职能岗位,负责管理军人退役后的就业、就学、培训、抚恤等事宜,从组织机构上保证退役军人的各项权利。

美国:立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

在国家军事力量发展过程中,不少国家都曾遇到过退役军人安置问题,即使是超级大国美国,它的安置措施也是从长期曲折的反复斗争中总结而来的。一战结束后,大量的退役老兵需要安置,无论是安排工作还是给予服役补偿金,都让政府觉得压力重重,政府的拮据在 1929 年的世界经济大危机中更甚。二战后期,美国政府吸取了一战后退役军人安置问题教训,发布《老兵权利法》给予退役军人妥善安置,这部法律被退役军人们称为“20 世纪国会通过的最伟大的法律”。
经过长期实践探索,1989 年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成为管理和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主要政府机构,规模、地位仅次于国防部。此后,有关退役军人安置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如《国防法》《退役军人权利法案》《退役军人优先法》等,使退役军人的各项福利有了稳定保障。
美国退役军人在政府部门工作有优先权,政府雇用各类辅助岗位人员时,首先从退役军人中招聘。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美国官方除了提供高额助学金,还规定退役军人最多可享受 18 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2008 年时,美国启动了一个名为“黄丝带”的项目,旨在为年轻退伍军人提供学费、书本费、生活费及其他各项补贴和资助。通过几年的发展,参与此项目的学校已有千余所,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知名大学。在医疗方面,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可继续享受军队的“军人健康和医疗”待遇,在特定机构看病时可免交门诊医疗费和住院治疗费,家属减免部分费用。
除退役军人事务部,美国国防部、劳工部和小企业署等机构和部门也担负了一定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职能。

俄罗斯:军龄和荣誉是安置退役军人重要标准

苏联解体前,退役军人待遇优越,解体后,军人社会地位大幅下降,生活缺乏保障,再加上国家私有化政策的实施,企业自主权扩大,对接收退役军人持消极态度,失业的退役军人越来越多,最终数万名二战伤残老兵和退役军人走上街头集会示威,要求联邦政府解决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问题。
为解决退役军人问题,俄罗斯联邦政府出台一系列法律,完善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社会保障制度。国家杜马通过了《服过役和在内务机关服过务人员及其家属退休(抚恤)金保障法》《老战士法》《军人地位法》,系统地解决了伤残老兵和退役军人在待遇、安置及社会地位等方面的问题。《老战士法》还规定,在联邦政府成立国家老战士事务局,专门负责退役军人事务。
老战士事务局的编成、结构及其建立和活动程序,由总统按俄罗斯联邦政府报告确定,受俄罗斯联邦主体权力机关、地方自治机关的领导。主要职责有:制定并执行国家和地方退役军人社会保护计划,确保联邦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优惠得到落实;从联邦预算、俄罗斯联邦主体预算和地方预算中划拨资金;依托大众媒体系统宣传军功和战斗功绩。
军人退役时,可依照军龄的长短得到一笔一次性的退役补助金,军龄 15 年以上的合同制军人可在服役地或选定的居住地得到一块政府无偿提供给其所有或终生继承使用的土地,军龄 20 年以上可以免有关税费。在医疗方面,满 20 年军龄的退役军人,本人及其配偶可继续享有在军队医疗系统免费就诊和疗养的权利,每年可到外地疗养一次。荣获苏联、俄罗斯荣誉英雄称号和光荣勋章的军官,每年还可享受免费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的福利。退役的军官可保留原军衔称号,符合预备役条件的,在军衔前冠以“预备役”,退休军官可以应邀参加所在地区部队的演习、军事学术和阅兵等活动,军龄满 25 年以及有特殊功勋的退休军官,逢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可以穿军装、佩戴军衔。

印度:政府部门提供储备岗位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实行志愿兵役制,在印度全体适龄青年中公开招募择优录取。1986 年,印度组建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机构,2004 年又改组成立了隶属于国防部管辖的退役军人福利部,专门负责退役军人管理事务,下设安置处、退役金处两个处,主要负责制定退役军人福利和安置政策计划,包括制定并组织实施安置政策和计划、监督落实情况、对地方安置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对已退役或即将退役的官兵进行职业培训等。安置局在印度东部、西部、中部和南部设有 4 个安置分局,协助各邦政府做好退役军人的安置管理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福利待遇。
服役不满 15 年的官兵退役时可得到一笔退役金,服役期满 15 年的官兵,退休后每月可领取退休金,所有官兵在退休满 15 年或年满 70 岁时可以得到 10 万卢比(约合 1 万人民币)的退休保险费。因战、因公或因病致残的,可领取不同标准的残疾抚恤金,去世官兵的遗属可领取抚恤金至 65 岁。
印度政府不负责给退役军人安排工作,但印度通过立法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必须为退役军人保留储备岗位,每年可以为退役军人提供 1.5 万至 2 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国防保安公司每年可以吸纳三四千名退役军人。印度积极鼓励退役官兵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国家技能培训董事会” “军队福利组织”以及“普通安置董事会”等组织机构,负责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相关服务和职业培训。除了技能培训,还有优惠贷款和在土地使用、价格、税收等方面也给予扶持,在印军每年的国防采购计划中,国防部每年指定一定比例的物品必须从退役军人开办的企业采购。

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是全社会的共识

在欧洲,英、德等国虽然没有全国性的退役军人管理机构,但设有帮助退役军人就业的协助性机构,而且更多地依靠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英国“安置培训中心”设有行政、工商管理、劳动技能等 40 多种课程,学员结业后可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取得证书。对于军队无法开设的学科,退伍军人也可就近到地方单位培训,费用由军方支付。
德国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机构主要是国防部人事、社会和中央事务司及国防部联合会。其中国防部联合会是半官方组织,由现役和退役军人组成,主要职责是保证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能充分体现退役军人的权益,并通过下属的基金会和地方伙伴单位为退役军人提供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帮助。
此外,在不少国家,每年的 11 月 11 日是个特殊的节日。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把这一天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上到国家元首,下到市井平民都会参与纪念活动;在美国则是“退伍军人节”,在这一天,美国总统和各州州长都会向全体美国退役军人致敬,缅怀他们在战争期间的功绩,全美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和游行活动,向历次战争的退役军人表示敬意。这两个节日设立之初都是为了纪念在 1918 年 11 月 11 日结束的一战中为国捐躯的战士。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