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8年4期)

对乘用车企业进行“双积分”管理

为了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审议通过,并由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审议同意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于今年 4 月 1 日起施行,从两个方面进行积分核算管理,并纳入准入条件。其中,境内各乘用车生产企业、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都作为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核算主体,单独实施核算。

检举材料转给被检举人将追责

由司法部部务会议修订通过的《司法行政机关信访工作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或有关情况透露、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单位的,或打击报复信访人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同时,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将信访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

驾培规范网络远程理论教学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简称《规范》)自今年 4 月 1 日起施行,对驾考理论教学远程教育部分的技术和内容进行了细化,但不涉及培训和考试环节、流程等的调整变化。根据《规范》,学员可灵活安排时间,通过互联网完成绝大部分驾驶理论知识的学习,节省往返培训机构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电子病历应用管理有规可循

为保证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今年 4 月 1 日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的《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正式实施,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用和封存等均需按相关规定进行。根据《规范》,门(急)诊电子病历由医疗机构保管的,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 15年;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出院之日起,不少于 30 年。

105 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简称《清单》)明确,今年 4 月 1 日起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或者全程网上办理。发票挂失、自然人纳税人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等事项都在清单之列。

航班时刻资源向优质航线航点倾斜

民航局日前印发《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 4 月 1 日起实施。《办法》规定,根据航空企业配置基数与时刻效能配置系数的乘积,从大到小确定优先配置次序,航空承运人按照优先配置次序在航班时刻池中选择航班时刻。在航班时刻分类管理上,对照时刻资源供给与需求的矛盾程度,分主协调机场、辅协调机场、非协调机场 3 类进行分类管理方式。

知识产权认证更科学

国家认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制定的《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 4 月 1 日起施行。《办法》指出,知识产权认证包括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和知识产权服务认证。知识产权认证证书有效期为 3 年,届满需再次认证的,认证证书持有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 3 个月前向认证机构申请再认证,程序与初次认证相同。

上海公积金三个管理办法实施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于今年 4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主要亮点包括进一步加强对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进一步满足职工多层次住房消费需求;进一步简化办理要件和流程;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另外,外省市缴存职工在上海市购买自住住房将被纳入贷款范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